assert断言

断言

经常有这样的情况,程序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与不正确的假设有关但并非代码的错误。这些不正确的假设往往是被直观认为不会发生的事件,因此我们需要对系统的内部逻辑做出确认。

针对这种情况, X/Open 提供了 assert 宏,它的作用就是测试某个假设是否成立,如果不成立就立即停止程序的运行。

#include <assert.h>

 

void assert(int expression)

assert 宏对表达式进行求值,如果结果非零,它就往标准错误写一些诊断信息,然后调用 abort 函数结束程序的运行。

头文件 assert.h 定义的宏受 NDEBUG 的影响。如果程序在处理这个头文件时已经定义了 NDEBUG 就不定义 assert 宏。这意味着,可以在编译期间使用 -DNDEBUG关闭断言功能。

断言的常用用法以及注意事项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在函数开始处检验传入参数的合法性如

int resetBufferSize(int nNewSize) { 
//
 功能 : 改变缓冲区大小 
//
 参数 :nNewSize 缓冲区新长度 
//
 返回值 : 缓冲区当前长度 
//
 说明 : 保持原信息内容不变 nNewSize<=0 表示清除缓冲区 

assert(nNewSize >= 0); 
assert(nNewSize <= MAX_BUFFER_SIZE); 

...

}

 2 )每个 assert 只检验一个条件,因为同时检验多个条件时,如果断言失败,无法直观的判断是哪个条件失败 
    
不建议使用  assert(nOffset>=0 && nOffset+nSize<=m_nInfomationSize); 
    
建议使用  assert(nOffset >= 0); 
               assert(nOffset+nSize <= m_nInfomationSize); 
    
 3 )不能使用改变环境的语句,因为 assert  NDEBUG 被定义时无效。如果这么做,会使用程序在真正运行时遇到问题 
    
错误  assert(i++ < 100)   这是因为如果出错,比如在执行之前 i=100 ,那么这条语句就不会执行,那么 i++ 这条命令就没有执行。 
    
正确  assert(i < 100) 
          i++;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harset=utf-8 src="http://static.bshare.cn/b/buttonLite.js#style=-1&uuid=&pophcol=3&lang=zh"></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harset=utf-8 src="http://static.bshare.cn/b/bshareC0.js"></script>
阅读(15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评论热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