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人工智能将带来对社会的经济变革

来自the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一篇由麻省理工与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理论提及AI技术截至目前为止对生产力影响不大的原因。

之后,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于11月底发布一份关于自动化和就业的报告,借助不个国家的工作类别,勾勒出AI技术可能影响工作者的不同路径。其中一个发现是,到了2030年美国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在AI崛起下,将不得不转向新的职业。

2-1G210092430505.png

同样的11月底,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其他组织的研究人员提出一个观察AI发展的“AI指数(AI Index)”。这个AI指数,是借助测量科技进步速度、投资现况、研究引用和工作职缺等方面来跟踪人工智能的发展。

即使这三篇研究报告中的每一篇研究AI重点不同,但却出现了两个共同的主题。首先,决定AI的轨道与影响不只有技术本身而已,还必须在经济、政府政策和社会态度上发挥主要的作用。其次,电力到计算机等主要技术被社会采用的历史模式,似乎可以适用于判断AI的未来。如果AI被采用的速度太快的话,社会将承担许多转型的后果。

基本上,AI指数不是一个单一的数字,而是一系列追踪与AI相关趋势的图表。例如,影像和语音识别在过去的一两年中之间发展非常迅速,已经超越人类在这方面的能力。但是AI专家也说,AI只是在具体任务或游戏上提高智能,但是在通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上与人类能力相去甚远。

例如,一个孩子能够马上理解,在桌子边缘倾倒的玻璃杯,内部的水很可能落到地板上并洒了一地水。但是人工智能对于这种简单日常生活的物理学却一窍不通。换句话说,人们给AI交代一个单一任务,只会针对这个任务进行相对应的反应。如果任务性质稍有改变,或出现未曾遭遇的状况,AI 就无法随机应变的想出对策。

基本上,AI的崛起尚未在整个经济体系造成影响,至少这种影响在数量上并没有出现。因此,人们现在只是对新技术产生的虚假期望,真正要发生大规模的影响仍旧需要时间,就如同1880年出现的电动马达,一直到1920年才开始对工厂的生产力产生影响。

从AI指数来看,AI要追上或超过人类智慧,仍相当遥远,唯一要担心的是,AI普及速度一旦超越人类的预期,这种冲击才是颠覆性的影响力。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