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数据库学习(二)

以下笔记根据中科院陈世敏老师PPT整理得到

关系模型与SQL

一、表

1、表的列是一个属性,有明确的数据类型,整形、日期等。必须是原子类型,不能够进一步分割。列数称为度。

2、表的行一条记录,一条记录是一个详细信息,例如一个学生的姓名、ID等等。记录的条数称为基。

3、表是记录的集合,记录之间是无序的

4、foreign key:是另一个表的primary key。唯一确定另一个表的一个记录。下面还会详细举例。

 

 

以上,TakeCourse表的第一列是foreign key,同时也是Course表的primary key。同理TakeCourse表的第二列是foreign key,同时也是Student表的primary key。

除此之外,(CourseID, StudentID)是TakeCouse表的primary key。

二、数据库操作

1、创建数据库操作:

2、创建表操作:

 

其中,varchar表示变长字符串,括号内为最大字符串长度。enum类似与C语言或者c++语言。其他常用类型注意一下。最后的句子都以分号结尾。

当一个列缺失时默认值为NULL,也可以用上述方法指定默认值。

3、主键等的声明

主要是上面两种声明方式,第一种对应主键属性只有一个的,第二种对应多种主键属性的。其中第二种也表示foreign key

的用法。例如第一个foreign key的声明表示CorseID是Course表里的ID列对应的属性。

4、表的删除与修改

5、联系集建表如下图所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