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的HTML5前端框架Amaze UI发布,推进mobile first前端Web方案

2014年6月,云适配发布了开源的HTML5前端框架Amaze UI,目前处于内测期。根据Amaze UI的官网介绍,该框架的特点是mobile first,解决Web应用从PC向多屏适配的问题,兼容国内主流浏览器和平台,并且专注解决中文排版优化问题。

\

InfoQ中文站跟云适配CEO陈本峰进行了交流,了解有关Amaze UI框架的更多细节。

\

InfoQ:现在前端框架这么多,为什么还要开发Amaze UI?

\
\

陈本峰:国内前端框架确实不少,但能解决浏览器存在的跨屏适配和兼容性问题的技术却很少。再加上国内对开源技术的思想意识不够,很多成熟的技术主要封闭在自己的公司内,这样造成整个产业链在技术上很难互惠互通。

\

与此同时,移动、跨屏已经成为了的当下互联网最热门的技术,而前端开发者在开发网页时,时常会陷入重复解决繁复的跨屏、适配问题,耗费精力,影响工作效率,产品开发进度慢这样的恶性循环中。

\
\

InfoQ:跟Amaze UI功能类似的之前的框架有哪些?你觉得它们什么地方不好用?

\
\

陈本峰:目前功能相似的能解决同类需求的主要是国外的开源框架,如Bootstrap、Foundation、Semantic UI。

\

Bootstrap是由Twitter在2011年8月推出的开源WEB前端框架,集合CSS和HTML,使用了最新的浏览器技术,为快速WEB开发提供了一套前端工具包,包括布局、网格、表格、按钮、表单、导航、提示,其核心就是基于Less框架构建的CSS。Bootstrap框架拥有美观的样式和封装完善的JQ插件,使用方便,基于Bootstrap的扩展也很多,这是其他框架所无法比拟的,也是其最受欢迎的条件之一。

\

Foundation宣称是世界最好的响应式前端框架,默认支持5种网格布局,是三款框架中最复杂也是最灵活的。Bootstrap默认支持四种网格布局,Pure默认支持一种。

\

Semantic UI是语义化设计的前端框架,开发更加直观,UI组建可实时调试输出,其最大的特点是充分利用CSS3动画特效,简洁实用漂亮的样式。

\

以上各种产品我们也用过,当时我们发现全球有将近6%的网站是基于Bootstrap做的。不过对于中国开发者来说,Bootstrap门槛仍然较高,而且本土化支持不够好。 首先,Bootstrap只支持英文字体,并没有对中文字体做设置。在不同操作系统、不同浏览器下,默认的中文字体可能是不一样的,这样会导致网页在某些时候显示得不太好看。而且英文字号和中文字号的大小也不一样,直接用Bootstrap来做文字排版并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另外,国内浏览器种类繁多,Bootstrap也无法照顾到对国内浏览器的支持,我们希望不断加强对各种本土浏览器的支持,帮助广大前端开发者从最繁琐痛苦的浏览器性问题中解脱出来。其次,Bootstrap还没有把重点放在丰富界面组件上,而Amaze UI非常注重提高开发者的效率,我们会不断增加跨屏的界面组件,让开发者尽量少些代码。第三,Bootstrap 因为最早是从PC端开始做的,所以有些地方是先PC后移动,而Amaze UI的思路是先移动后PC。例如,Bootstrap使用了jQuery库,而Amaze UI使用了Zepto.js,Zepto.js的体积不到jQuery的1/3,对移动端的性能很大提升。因此,一个针对中国市场的、移动优先的跨屏前端开发框架开发者有很强的需求,也是一个行业的空白。

\

Amaze UI应该是中国首个HTML5跨屏前端开发框架,其不仅兼容前几者的优势,还具有以下优势:

\
  1. 加入更多符合中国市场特性的元素:中文排版更优化,兼容中国本土主流浏览器\
  2. 更轻量化,不仅适用于桌面端,更适合移动端\
  3. 包含一些封装好的Widgets,其他框架则没有\
\

InfoQ:Amaze UI针对上述痛点,提出了什么不同的解决思路?

\
\

陈本峰:解决思路上,通过拆分、封装一些常用的网页组件,以规范化通过云适配平台开发的移动网站,统一用户体验。

\

具体措施上:

\
  1. 语义化。Amaze UI开发遵循语义化原则,意图通过类名(class)等信息直观传达元素的功能角色,同时关注结构、样式、行为分离,降低各部分的耦合程度,提高开发效率和可维护性。\
  2. 移动优先,跨屏适配。遵循 “移动优先(Mobile First)”、“渐进增强(Progressive enhancement)”的理念,可先从移动设备开始开发网站,逐步在扩展的更大屏幕的设备上,专注于最重要的内容和交互,适应移动互联潮流。轻松创建跨屏适配的网页。\
  3. 模块化,按需定制。AMUI使用LESS编写样式,结构良好,易扩展,易维护;使用Seajs模块化开发、组织 JavaScript,自然、优雅。\
  4. 专注于HTML5。AMUI 基于轻量的Zepto.js开发,有效减少为兼容旧浏览器的臃肿代码;基于 CSS3 的交互效果,平滑、高效。AMUI专注于现代浏览器(支持HTML5),不再为过时的浏览器耗费资源,为更有价值的用户提高更好的体验。\
  5. 本地化支持:相比国外的前端框架,Amaze UI专注解决中文排版优化问题,根据操作系统调整字体,实现最佳中文排版效果;针对国内主流浏览器及App内置浏览器提供更好的兼容性支持,为你节省大量兼容性调试时间。\
\

InfoQ:Amaze UI开发多久了?有几个人在开发?

\
\

陈本峰:这个项目最开始是作为内部使用工具来开发的。我们云适配本身就是一个前端产品,Amaze UI能帮我们降低开发时间和成本,用标准化作业流程,能有更高的产出。

\

从云适配创立之初,我们就开始积累自己的前端框架,同时也借鉴了Bootstrap等国外框架的优点。在内部使用过程中,大家一致反映不错,我们就希望把这个产品开源,希望分享给更多的人,也希望更多的人来贡献代码,来共建中国前端开源生态环境。在最近几个月,我们投入人力将这个项目整理成一个开源产品。目前有2个软件工程师全职在开发这个产品,还有一个设计,一个PM也在尽力配合。产品发布之后,我们会投入更多全职的工程师来专心打磨这个产品,同时也呼吁更多的前端开发爱好者共同来完善这个框架。

\
\

InfoQ:Amaze UI现在在内测期,有什么期待和下一步计划?

\
\

陈本峰:Amaze UI目前处在内测期,希望能尽可能多的收集到优秀的、有建设性的反馈建议和看法,与广大优秀前端开发者共同完善Amaze UI 的功能,推动中国移动跨屏前端技术的发展。

\

下一步计划:Amaze UI的目标是帮助开发者提高开发效率,提升网页效果,即用最短的时间做出最赞的网页。 Amaze UI 将会在所有测试反馈处理工作结束后,内部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功能,满足更多开发者的需求,届时会正式以开源形式向众多开发者免费开放。Amaze UI是云适配成功转向PaaS后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除了Amaze UI,云适配将会陆续开放其他产品使之成为前端开发的标配工具,供开发者使用,使更多的前端开发者不再受前端复杂代码困扰。

\
\

受访者简介

\

陈本峰,云适配技术发明者,兼任国际互联网标准联盟W3C中国区HTML5布道官。曾供职于微软美国总部IE浏览器核心研发团队,参与了IE的HTML5引擎的设计和开发以及HTML5标准制定的讨论,成功发布了IE8、IE9和IE10。 加入微软前,在W3C实验室从事互联网标准研究,发明了一项手机浏览技术的国际专利。曾获微软最有价值技术专家(MVP)荣誉称号、微软最佳产品贡献奖。在香港读书时,受开源精神领袖理查德·马修·斯托曼影响,倡导互联网免费共享、奉献精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