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古论津丨西沽公园

天津为退海之地,意思就是海面下降或者陆地上升形成的地理环境,现在塘沽、汉沽还有盐场,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天津地势低洼,沽坑相连,素有七十二沽之说,所以天津的地名带“沽”字的也特别多,像什么直沽、葛沽、丁字沽;大沽、盘沽、咸水沽,就连古文化街街口的牌坊上,都写着“沽上艺苑”,本文要说的这个地方,也带个“沽”字,它就是西沽公园。

谈古论津,天津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专注历史、民俗、天津相关在清朝末年,海光寺那片地方被清政府设立了机器制造局,什么大炮、洋枪、雷管、轮船全都在那存着,存这些武器装备肯定要有个仓库,这个仓库叫“老三营武器库”。

后来老三营武器库迁到了西沽,改称西沽武器库。到了庚子年(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天津,把西沽武器库占了,经过义和团和清军的共同抵抗,又重新夺了回来。但是洋鬼子不能把武器留给中国人,撤离之前把武器库炸了。在2001年修建北洋园时,出土了两门铁炮,普遍认为是100多年前西沽开武库时的遗存。

在夺回武器库后,又把其东南部开辟成了菜园子,还挖了一些池塘种莲藕。所以以前西沽公园后门附近有条路,叫武库菜园路,就是从这来的。现在这条路在地图上应该是搜不着了。

到了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袁世凯督直,政府在武器库的西边废墟上建立了北洋大学堂,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所大学,但天津人那时候习惯称它为“西沽大学堂”。1951年9月,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定名为天津大学,迁到了七里台。又在北洋大学的旧址上建立了天津工学院,也就是今天的河北工业大学。

送走西洋鬼子没几十年,1937年东洋鬼子又来了。小日本的伪南满铁路株式会社,把之前的菜园、荷塘全改为了稻田,建起了畜产综合农场。

直到1949年建国后,政府把原来的畜产综合农场改为农林水利局苗圃,最终于1958年将此地改建为西沽公园。

原文请前往关注 "谈古论津" 公众号
前后端技术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