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已给网格中是否有(上下左右)相邻字符连线形成字符串与word字符串相等(剪枝)

给定一个 m x n 二维字符网格 board 和一个字符串单词 word 。如果 word 存在于网格中,返回 true ;否则,返回 false 。

单词必须按照字母顺序,通过相邻的单元格内的字母构成,其中“相邻”单元格是那些水平相邻或垂直相邻的单元格。同一个单元格内的字母不允许被重复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道题的解题思路:

check(i,j,k) 判断从已给网格board的 (i,j)位置出发,能否搜索到字符串 word从第 k 个字符开始的后缀子串。如果能搜索到,则返回 true,反之返回 false。函数 check(i,j,k)的执行步骤大致分三步如下:

  • 判断1:如果 board[i][j]≠s[k],说明当前字符不匹配,直接返回 false
  • 判断2: 经过了判断1的if判断到达这里,说明对应字符匹配,若当前还访问到了字符串的末尾,则直接返回 true
  • 经过判断12到达这里,说明当前位置对应字符匹配,并且未访问到字符串末尾。则遍历当前位置的所有不在已匹配分支内的相邻位置。如果从某个相邻位置出发,能够搜索到子串 word从第 k+1 个字符开始的后缀子串则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

这样,我们对每一个网格位置board (i,j)都调用函数 check(i,j,0)进行检查:只要有一处返回 true就说明网格中能够找到相应的单词,否则说明不能找到。

为了防止重复遍历相同的位置,需要额外维护一个与 board等大的 visited 数组,用于标识每个位置是否在已匹配字符串(分支)内。每次遍历相邻位置时,已经匹配了字符串的位置不能再被使用。

详细注解代码

已知提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lass Solution {
   
    /**
     * 判断已给网格board中,是否有(上下左右)相邻字符连线形成字符串与word字符串相等
     *
     * @param board
     * @param word
     * @return
     */

     public boolean exist(char[][] board, String word) {
   
        // 行数
        int rows = board.length;
        // 列数
        int cols = board[0].length;
        // visited数组记录该位置是否被使用了(是否已在分支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