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beat+DRBD+mysql的配置过程

4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Heartbeat+DRBD+mysql的配置过程

1 Heartbeat配置过程

测试平台:

vmware下RHEL-5.4

test3 eth0 192.168.0.51

test4 eht0 192.168.0.52

1.1   安装

注:以下的安装步骤都是在主机上装的,备机上执行相同的步骤。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不能简单拷贝虚拟机文件,需要在主从机上分别安装。

下列包必须安装:

     flex

     bison

     libnet

     net-snmp-devel

     OpenIPMI

     docbook-style-xsl

     autoconf

     automake

     libtool

       还有上面的包需要的一些依赖包需要安装(数量比较多,这里就不一一列出了,用时可以在系统安装盘里找到需要的rpm包)。

 

添加用户:

       useradd -M hacluster

       groupadd haclient

       usermod -g haclient hacluster

 

先安装Reusable-Cluster-Components-glue-1.0.5.tar.bz2

        $ ./autogen.sh

        $ ./configure

        $ make

        $ sudo make install

再安装Heartbeat-3-0-STABLE-3.0.3.tar.bz2

        $./bootstrap

                     $./ConfigureMe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最后安装Cluster-Resource-Agents-agents-1.0.3.tar.bz2

       $./autogen.sh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在这个安装过程中,需要复制/usr/local/lib里的所有文件到/usr/lib中,如果存在相同的文件,不需要覆盖。

 

拷贝Heartbeat-3-0-STABLE-3.0.3目录下的authkeys、ha.cf、haresources到/etc/ha.d/中,还需要拷贝/home/heartbeat/Cluster-Resource-Agents-agents-1.0.3/heartbeat目录下的shellfuncs到/etc/ha.d/中。

1.2   配置

注:下面的配置过程是在主机(test3)上的配置过程,从机上的配置过程一样,除了红色标出的部分,从机上要填主机的IP地址。

配置authkeys

       有三种认证方式,选择其中一种即可。而且要把authkeys的执行权限变为600,命令如下:chmod 600 authkeys

配置ha.cf

       去掉如下行的前面的#号

    debugfile /var/log/ha-debug

    logfile /var/log/ha-log

    keepalive 2

    deadtime 30

    warntime 10

    initdead 120

    udpport 694

    ucast eth0 192.168.0.52

    auto_failback on

    node    test3

    node    test4

配置haresources

       在haresources文件末尾填入如下内容:

       test3192.168.0.55 httpd

              test3表明哪个机器是主机

              192.168.0.55是虚拟IP地址,即集群对外服务的地址

              httpdheartbeat管理的服务

1.3   测试

可进行如下几种情况测试:

(1).   主机heartbeat关闭,从机heartbeat是否接管过来。

(2).   主机网卡关闭,从机heartbeat是否接管过来。

(3).   主机关机,从机heartbeat是否接管过来。

(4).   主机恢复正常后,启动heartbeat,如果failback功能打开了,主机是否能夺回控制权。

2        DRBD配置过程

2.1 硬盘分区

       DRBD需要在主从服务器上分别指定一个硬盘分区,而且两个分区的大小最好相同。本次配置过程中,指定了/dev/hda5分区作为DRBD使用的分区,分区大小是1012M。

2.2 DRBD的安装

# tar –xzvf drbd-8.0.0.tar.gz 

# cd drbd-8.0.0

# make

# make install

make install执行之后:drbd.ko被安装到/lib/modules/$KernelVersion/kernel/drivers/block下。drbd相关工具(drbdadm,drbdsetup)被安装到/sbin下。并会在/etc/init.d/下建立drbd启动脚本。

2.3 drbd.conf配置文件

DRBD运行时,会读取配置文件/etc/drbd.conf。这个文件里描述了DRBD设备与硬盘分区的映射关系,和DRBD的一些配置参数。
下面是一个drbd.conf文件的简单示例:
<主机>主机名为test3,IP地址为192.168.0.51,DRBD分区为/dev/hda5。
<备机>主机名为test4,IP地址为192.168.0.52,DRBD分区为/dev/hda5。
  
主机test3上的配置文件如下:

#是否参加DRBD使用者统计。默认是yes。

              global { usage-count yes; }

              common{ syncer { rate 1M; } } #设置主备节点同步时的网络速率最大值,单位是字节。

              resourcer0 {  #一个DRBD设备(即:/dev/drbdX),叫做一个"资源"。里面包含一个DRBD设备的主备节点的相关信息。

                        protocol C; # 使用协议C。表示收到远程主机的写入确认后,则认为写入完成。

            net {

                 cram-hmac-alg sha1; #设置主备机之间通信使用的信息算法。

                 shared-secret"FooFunFactory";

            }

            on test3 {  #每个主机的说明以"on"开头,后面是主机名。在后面的{}中为这个主机的配置。

                 device    /dev/drbd0;  # /dev/drbd0使用的磁盘分区是/dev/hda5

                 disk      /dev/hda5;

                 address   192.168.0.51:7898;  #设置DRBD的监听端口,用于与另一台主机通信

                 meta-disk  internal;

            }

            on test4 {

                 device    /dev/drbd0;

                 disk      /dev/hda5;

                 address   192.168.0.52:7898;

                 meta-disk  internal;

            }

       }

备机test4上的/etc/drbd.conf配置同主机test3。

2.4 DRBD启动

在启动DRBD之前,需要分别在两台主机的/dev/hda5分区上,创建供DRBD记录信息的数据块。

分别在两台主机上执行:

#drbdadmcreate-md r0(“r0”是在drbd.conf里定义的资源名称。)

现在可以启动DRBD了,分别在两台主机上执行:

#/etc/init.d/drbdstart 或者 #service drbd start

 

现在可以查看DRBD的状态,在test3上执行命令:cat /proc/drbd,会输出如下信息:

version: 8.0.0(api:86/proto:86)

SVN Revision:2713 build by root@test3, 2010-07-29 17:55:57

 0: cs:Connected st:Secondary/Secondaryds:Inconsistent/Inconsistent C r---

    ns:828 nr:488096 dw:488924 dr:20373 al:0bm:56 lo:0 pe:0 ua:0 ap:0

        resync: used:0/31 hits:30517 misses:36starving:0 dirty:0 changed:36

        act_log: used:0/127 hits:207 misses:0starving:0 dirty:0 changed:0

第一行的st表示两台主机的状态都是”备机”状态。ds是磁盘状态,都是”不一致”状态。这是由于DRBD无法判断哪一方为主机,以哪一方的磁盘数据作为标准数据。所以,我们需要初始化一个主机。

在主机test3上执行:#drbdsetup /dev/drbd0primary –o

在test3上执行,会发现主从机正在同步数据,这个过程比较慢,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同步完后,ds会变成UpToDate/UpToDate。这时两台机子全是备机,可以看到st还是Secondary/Secondary。我们需要设置test3为主节点,可以输入如下命令:

#  drbdadm primary db

可能第一次设置会出现一下错误:

State changefailed: (-2) Refusing to be Primary without at least one UpToDate disk

Command ‘drbdsetup/dev/drbd0 primary’ terminated with exit code 11

可以看到,第一次设置主节点时用 drbdadm 命令会失败,所以先用drbdsetup来做,以后就可以用 drbdadm 了。

#drbdsetup/dev/drbd0 primary –o

再次查看2台服务器的drbd状态,可以看到st:Secondary/Secondary 变成了st:Primary/Secondary。

 

现在可以把主机上的DRBD设备挂载到一个目录上进行使用。备机的DRBD设备无法被挂载,因为它是用来接收主机数据的,由DRBD负责操作。首先要对主机的DRBD设备创建文件系统。执行下面的命令:

# mkfs.ext3 /dev/drbd0

然后在test3上执行下面的命令:

# cd /mnt

# mkdir drbd0

# mount/dev/drbd0 /mnt/drbd0/

# cd drbd0/

# touch test

# ls

test  lost+found

 

在test4上执行下面的命令:

#/etc/init.d/drbd stop

Stopping allDRBD resources.

# mkdir drbd0

# mount/dev/hda5 /mnt/drbd0/

# cd drbd0/

# ls

test  lost+found

 

可以看到,在主机test3上产生的文件test,也完整的保存在备机test4的DRBD分区上。这就是DRBD的网络RAID-1功能。在主机上的任何操作,都会被同步到备机的相应磁盘分区上,达到数据备份的效果。

 

DRBD的主备机切换

有时,你需要将DRBD的主备机互换一下。可以执行下面的操作:在主机上,先要卸载掉DRBD设备。

# umount/dev/drbd0 将主机降级为”备机”。

# drbdadmsecondary r0

# cat/proc/drbd

可以看到两台机子都是备机的状态。

 

在备机test4上执行如下命令,将它升为主机:

# drbdadmprimary r0

# cat/proc/drbd

可以看到test4变为主机,而test3变为备机。

 

需要注意的问题:

(1).   把主机变为从机时,需要先卸载主机的drbd设备。

(2).   主机上挂载drbd设备,从机不挂载drbd设备,而且也没有办法挂载,因为它是接受主机数据的,由drbd负责操作。

(3).   想要挂载从机的/dev/hda5设备,需要先关闭drbd,这样才能挂载上。

(4).   当mysql的目录指向/mnt/drbd0时,如果mysql是打开的状态,那么这时是卸载不了/dev/drbd0设备的,需要先关闭mysql,才能卸载/dev/drbd0设备。同样,如果/dev/drbd0设备没有挂载上,那么也不能打开mysql服务。

(5).   drbd的版本是和内核版本对应的,故一个版本的内核应选择对应的drbd的版本。

3        mysql的配置过程

       为了能够同步主从机上的mysql数据库,需要如下几步操作:

#mkdir/mnt/drbd0/mysql

#cp –R/usr/local/mysql/var /mnt/drbd0/mysql/

#cd/mnt/drbd0/mysql

#chown –R mysql.mysql/mnt/drbd0/mysql/

#vi/etc/init.d/mysql(/etc/rc.d/init.d/mysql)

     datadir=/mnt/drbd0/msql/data

注:不同版本的MySQL数据库的datadir目录可能不同,这里需要根据实际版本的情况进行填写。

4        Heartbeat+DRBD+mysql

这部操作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只要更改Heartbeat的/etc/ha.d/haresources文件即可。在/etc/ha.d/haresources文件中输入如下一行内容:

test3192.168.0.55 drbddisk::r0 Filesystem::/dev/drbd0::/mnt/drbd0::ext3 mysql httpd

test3 表示在test3与test4组成的集群中,test3是主机

192.168.0.55 虚拟IP,也就是对外服务的IP。

drbddisk::r0 定义使用的drbd资源

Filesystem::/dev/drbd0::/mnt/drbd0::ext3定义挂载的文件系统

mysql 定义Heartbeat控制启动/关闭mysql服务。

httpd 定义Heartbeat控制启动/关闭httpd服务。

 

需要注意的问题:

(1).   在启动Heartbeat服务之前,一定要先启动drbd服务。

(2).   用chkconfig --del 命令删除随机启动的mysql与httpd服务。这两个服务的启动与关闭应由heartbeat负责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