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Ⅱ与K批量生产作业计划法(转)

MRPⅡ与K批量生产作业计划法

http://www.226e.net/article/13/Article6440_1.htm


目前,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消费者价值观念的不断更新,社会消费需求也不断更新并趋于多样化。为适应市场需求,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将成为现代企业生产方式的主流。
在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下,产品种类繁多,必然导致零部件种类及规格、原材料种类和规格数量的大幅度上升,必然导致加工工艺路线上的多样化及复杂化;定货批量小、交货期各异,必然导致企业设备能力、人工能力、物料供应能力、资金保障能力等资源与企业需求间的平衡变得十分复杂。资源不能合理利用导致成本上升,以及产品真实成本底数不清、延期交货,甚至对某些要求“苛刻”的订货望而却步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可以说,在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下,企业回答客户诸如“是否可以按期交货?”,“交货期怎样确定,才可以按期交货?”,“产品价格可以怎样变动?”甚至“订货品种怎样调整更合算?”等一系列敏感问题已变得更加困难。
因此,企业管理电算化应用的基本目标之一应当是如何使企业具有回答上述问题的能力。而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就在于制定既能满足交货期最优化,又能够满足企业资源利用最优化的生产作业计划。
近年来,我们在企业管理电算化系统开发的实践中,进一步探索了MRPⅡ系统多目标优化的实用模型,以期使MRPⅡ这种将企业销、供、产以及财务等各类信息高度集成,实现企业目标整体优化的先进管理技术更加适合我国企业的实际需求。
K批量生产作业计划法是在MRPⅡ思想基础上,对类同产品生产任务确定生产作业计划最佳批量(K个订单)的方法。
最佳批量应当保证以下几点:
设备及人工能力得到充分合理利用;
K批量中的订单不发生延期交货,也不发生过分的提前期;
按零件安排生产时,能尽可能大地增加加工批量。
主要步骤如下:
1.任务排序
将当前未安排生产的N个定单按交货期顺序排队,得到按交货期由近及远的订单1~订单N,共N个订单。这里所说订单,应规范化处理成单一产品、单一交货方式、地点和单一交货期,以便于计算机处理。
2.对K个订单作MRPⅡ运算
从订单1~订单N中取出订单1~订单K(第一次取出时,令K=1),共K个订单,依据产品结构数据(BillofMaterial,BOM)将K个订单中的产品进行零部件分解并进行分类汇总,通过检索库存,生成K个订单的加工任务、外协任务等。此时,依据库存及原材料定额数据可生成原材料需求总表;依据加工工艺数据生成K批量的作业序列,再依据工时定额数据生成能力需求计划,该需求计划经与企业能力现状平衡,即可生成K批量的交货日期DK。
3.调整K值
当K=1时,DK=D1
DK即为订单1一份订单单独安排生产的交货期。
当K〉1时,
DK即为订单1~订单K(K批量)的交货期。
如果DK〈D1
表明K的取值偏小,应将安排作业的批量增大,为此,令K=K+1之后,再重复对K个订单的MRPⅡ运算。
如果DK〉D1
表明按实际能力状况安排当前的K批量订单,将会发生(订单1)延期交货。处理方法之一是增加瓶颈工序班次,实际上也就等于修改了能力现状,重新进行能力平衡。
处理方法之二是令K=K-1并设置循环终止标志BZ,例如令BZ=“D”,重复MRPⅡ运算。
4.生成生产作业计划及相关文件
当BZ=“D”时,在MRPⅡ运算的相应环节,生成材料需求计划、外协计划、采购计划、生产作业计划、资源利用报告和成本核算报告等文件。对于某些生产作业计划执行非常严格精确的单位,原材料出库单等都可以自动生成,从而实现对各工序的定额及时送料。
K批量生产作业计划法具有如下特点:
首先,动态批量生产与产品销售的动态特性相适应。在每个生产作业计划的自动生成中,系统自动搜寻确定最佳批量K值。计划周期是可变的,K值也是可变的。并且正是有了这种动态变化才保证了无延期交货的指标不变,资源充分利用(加工批量尽可能大)的指标不变,加工成本尽可能低的指标不变。正是有了这种动态变化,才削弱了多品种、小批量条件下的生产过程波动。
其次,与MRPⅡ有机结合成一体。系统运用MRPⅡ技术集成销、供、产、财务等各类信息,优化库存管理、优化资金运用、优化生产能力平衡并且运用K批量生产作业计划法实现最优加工批量挖制。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最后,系统可以随时进行上述K批量生产作业计划的模拟生成或正式生成。对本周期K批量中未包括的订单,可以连续进行下一周期K批量生产作业计划的模拟生成或正式生成,从而确定任何一个订单安排生产最佳起点时间和交货时间以及提供有关的计划和报告文件。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7942439/viewspace-19780/,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7942439/viewspace-1978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