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新特性(36)- 参数绑定

lambda表达式的缺点


还记得当初引入lambda表达式的原因么?向算法传递谓词时,由于一般的函数无法传递参数以外的信息,函数对象又比较麻烦,所以引入了lambda表达式。


但是lambda表达式也有缺点:在类似功能多次使用的时候,每次定义lambada表达式也会比较麻烦。本文介绍另一种方式:参数绑定。


标准库bind函数


继续用lambda表达式中用过的例子,如果希望找到第一个长度小于2的string,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bool istarget(const string& s){
   
return s.size() < 2;
}
vector
<string> v{"This","is", "a", "predicate", "."};
auto
found = find_if(v.begin(), v.end(), istarget);
cout << *found << endl;


如果我们希望在istarget中选择string时使用变量而不是固定的2的时候,一般的函数就不能满足需求了(虽然使用全局变量算是一个选项)。除了和函数对象和lambda表达式以外,还可以使用标准库bind函数来实现,其步骤如下:


根据需求定义比较函数


在本例中,就是定义一个接受选择对象string对象和最小长度参数的istarget函数:


bool istarget(const string& s, int sz){
   
return s.size() < sz;
}


使用参数绑定定义新的可调用对象


C++11标准库提供了一个bind函数,按照C++ Primer的说法,可以将bind函数看作一个通用的函数适配器,它接受一个可调用对象,生成一个新的可调用对象来“适应”原对象的参数列表。调应bind的一般形式为:


auto newCallable = bind(callable, arg_list);


具体到本例,可以这样定义:

   

auto isTarget = bind(istarget, _1, 2);


istarget:bind适配的对象,就是第一步中定义具有两个参数的istarget函数

接下来是传递给istarget的参数。参数的顺序和istarget参数列表中规定的一致。


_1:占位符,_1代表isTarget被调用时的接受的第一个实参,这个_1处在bind参数列表的第一个位置表明isTarget的第一个实参会在调用istarget时作为istarget的第一个实参使用。


2:比较长度信息,形式和占位符不同,处在参数列表的第二个位置,这个值会在调用istarget时作为istarget的第二个实参使用。


使用定义的可调用对象


vector<string> v{"This","is", "a", "predicate", "."};
auto found = find_if(v.begin(), v.end(), isTarget);
cout << *found << endl;


由于在bind定义时只使用了一个占位符,所以可以把isTarget当作一个只有一个参数的可调用对象使用,这个参数的类型和istarget的第一个参数一致。


istarget函数定义一次之后,可以使用bind函数适应各种算法的要求,从而实现了实现一次定义,多次使用的目标。


作者观点


到本文为止,可调用对象就算凑齐了:函数,函数对象,lambada表达式,参数绑定。



觉得本文有帮助?请分享给更多人。
阅读更多更新文章,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面向对象思考】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