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Zookeeper 安装, 带视频

Linux Zookeeper 安装, 带视频

疯狂创客圈 Java 高并发【 亿级流量聊天室实战】实战系列 【博客园总入口

架构师成长+面试必备之 高并发基础书籍 【Netty Zookeeper Redis 高并发实战


疯狂创客圈 高并发 环境 视频,陆续上线:

  • Windows Redis 安装(带视频)
  • Linux Redis 安装(带视频)
  • Windows Zookeeper 安装(带视频)
  • Linux Zookeeper 安装(带视频)
  • RabbitMQ 离线安装(带视频)
  • Nacos 安装(带视频)
  • ElasticSearch 安装, 带视频**

小视频以及所需工具的百度网盘链接,请参见 疯狂创客圈 高并发社群 博客

1 何为伪集群模式

在学习环境中,如果没有多余的服务器,这里就将三个ZooKeeper 节点都安装到本地机器上,故称谓伪集群模式。
虽然,伪集群模式只是便于开发、普通测试,尽量不用于生产环境。从学习的角度来说,如果了解了伪集群模式下的安装和配置,生产环境下的安装和配置的方法,也是大致差不多的。

安装ZooKeeper之前,需要规划一下伪集群节点的个数,ZooKeeper节点数有以下要求:
(1)ZooKeeper集群节点数必须是基数。
为什么呢?ZooKeeper 集群中,需要一个主节点,称之为leader节点。leader节点是集群通过选举的规则,从所有节点中选举出来的。选举的规则中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求可用节点数量 > 总节点数量/2 。如果是偶数个节点,则可能会出现不满足这个规则的情况。
(2)ZooKeeper集群至少是3个。
ZooKeeper可以通过一个节点,正常启动和提供服务。但是,一个节点的ZooKeeper服务,不能叫做集群,其可靠性大打折扣,仅仅作为学习使用。正常情况下,搭建ZooKeeper集群,至少需要3个节点。

这里,作为学习案例,在本地机器上,规划搭建一个3个节点的伪集群。 实际上,启动的时候,启动两个节点,Zookeeper就可以正常工作了。

2 下载并解压缩

首先是下载。在apache的官方网站提供了好多镜像下载地址,然后找到对应的版本,目前最新的是3.4.13。

http://mirrors.cnnic.cn/apache/ZooKeeper/ZooKeeper-3.4.13/ZooKeeper-3.4.13.tar.gz

疯狂创客圈网盘,已经备好的安装包,也可以直接下载

mkdir -p  /work/zookeeper/zooKeeper-3.4.13
tar  -zxvf  /work/zookeeper/zooKeeper-3.4.13.tar.gz   -C   /work/zookeeper/zooKeeper-3.4.13

3 安装Zookeeper

安装集群的第一步,在安装目录下,创建好两个目录:日志目录、数据目录。

mkdir -p  /work/zookeeper/zooKeeper-3.4.13/data

mkdir -p   /work/zookeeper/zooKeeper-3.4.13/logs

进入 /work/zookeeper/zooKeeper-3.4.13/conf目录,把zoo_sample.cfg文件复制一份名字改成zoo.cfg。

cp zoo_sample.cfg zoo.cfg

4 修改zoo.cfg 配置文件

修改zoo.cfg 配置文件,设置日志目录、数据目录、客户端连接端口、伪集群节点的配置

dataDir=/work/zookeeper/zookeeper_01/data

dataLogDir=/work/zookeeper/zookeeper_01/logs

clientPort=2181


server.1=192.168.71.82:2881:3881

server.2=192.168.71.82:2882:3882

server.3=192.168.71.82:2883:3883

两个目录设置选项的介绍如下:


dataDir=/work/zookeeper/zookeeper_01/data

dataLogDir=/work/zookeeper/zookeeper_01/logs

(1)dataDir:数据目录选项,配置为前面准备的数据目录。myid文件,处于此目录下。
(2) dataLogDir:日志目录选项, 配置为前面准备的日志目录。如果没有设置该参数,默认将使用和dataDir相同的设置。

clientPort = 2181 的介绍如下:

clientPort: 表示client客户端连接ZooKeeper集群中的节点的端口号。在生成环境的集群中,不同的节点,处于不同的机器,端口号一般都相同,便于记忆和使用。由于这里是伪集群模式,所以,三个节点集中在一台机器上,所以3个端口号,配置为不一样。
clientPort:一般设置为2181。伪集群下,不同的节点,clientPort不能相同,可以按照编号,进行累加。

集群节点信息的配置,示例如下:

server.1=127.0.0.1:2888:3888
server.2=127.0.0.1:2889:3889
server.3=127.0.0.1:2890:3890

节点信息,需要配置集群中所有节点的 (id)编号、IP、端口。在“.cfg”配置文件中,可以按照这样的格式进行配置,每一行都代表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格式为:

server.id=host:port:port

在ZooKeeper集群中,每个节点都需要感知到整个集群是哪些节点组成,所以,每一个配置文件,都需要配置全部的节点。

总体来说,配置节点的时候,注意四点:
(1)不能有相同id的节点,需要确保每个节点的myid文件中的id值不同;
(2)每一行 “server.id=host:port:port”中的id值,需要与所对应节点的数据目录下的myid中的id值,保持一致;
(3)每一个配置文件,都需要配置全部的节点信息。不仅仅是配置自己的那份,而是需要所有节点的id、ip、端口配置。
(4)每一行 “server.id=host:port:port”中,需要配置两个端口。前一个端口为通信端口(如示例中的2888)用于节点之间的通讯使用,后一个端口为选主端口(如上的3888)用于选举 leader主节点使用。
(5)在伪集群的模式下,每一行记录,相同的端口必须修改都不一样,主要是避免端口冲突。在分布式集群模式下,由于不同节点的ip不同,每一行记录,可以端口相同。

5 创建myid文件文件

在data目录下,为每一个节点,创建一个id文件。每一个节点,需要有一个记录节点id 的文本文件,文件名为myid。myid文件的特点如下:
(1)myid文件的唯一作用,是记录(伪)节点的编号;
(2)myid文件是一个文本文件,文件名称为myid;
(3)myid文件内容为一个数字,表示节点的编号;
(4)myid文件中,只能有一个数字,不能有其他的内容;
(5)myid文件的存放位置,默认处于数据目录下面。

ZooKeeper对id的值,有何要求呢?
首先,myid文件中id的值,只能是一个数字,即一个节点的编号ID;
其次,id的范围是1~255,表示集群最多的节点个数为255个。

6 复制节点

将zooKeeper-3.4.13 复制三份分别取名为zookeeper_01和zookeeper_02和zookeeper_03。第三份可以复制也可以不复制。

cp  /work/zooKeeper/zooKeeper-3.4.13   /work/zooKeeper/zookeeper_01

cp  /work/zooKeeper/zooKeeper-3.4.13   /work/zooKeeper/zookeeper_02

cp  /work/zooKeeper/zooKeeper-3.4.13   /work/zooKeeper/zookeeper_03

并且在每一份的配置文件中,修改正确的路径,端口号、以及myid 文件的编号。

比如 /work/zookeeper_02的/conf/zoo.cfg的配置项,修改如下。

dataDir=/data/zookeeper/zookeeper_02/data

dataLogDir=/data/zookeeper/zookeeper_02/logs

clientPort=2182

server.1=192.168.71.82:2881:3881

server.2=192.168.71.82:2882:3882

server.3=192.168.71.82:2883:3883

比如 /work/zookeeper_02/data/myid的数字,也需要对应修改为2。

7.启动

分别进入启动三台服务。至少2台。

/work/zookeeper/zookeeper-01/bin/zkServer.sh start

/work/zookeeper/zookeeper-02/bin/zkServer.sh start


10.启动完成后,查看服务状态。

/work/zookeeper/zookeeper-02/bin/zkServer.sh  status

8 设置开机启动

在开机启动命令文件中,加入两行,命令如下:

vim /etc/rc.local 

加入两行,如下:


/usr/bin/su  - root  -c   "/work/zookeeper/zookeeper-01/bin/zkServer.sh start"
/usr/bin/su  - root  -c   "/work/zookeeper/zookeeper-02/bin/zkServer.sh start"

具体,请关注 Java 高并发研习社群博客园 总入口


最后,介绍一下疯狂创客圈:疯狂创客圈,一个Java 高并发研习社群博客园 总入口

疯狂创客圈,倾力推出:面试必备 + 面试必备 + 面试必备 的基础原理+实战 书籍 《Netty Zookeeper Redis 高并发实战

img


疯狂创客圈 Java 死磕系列

  • Java (Netty) 聊天程序【 亿级流量】实战 开源项目实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