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笔记)SELECT语句的WHERE子句详解

WHERE子句
 
    在SELECT语句中,语句首先从FROM子句开始执行,执行后会生成一个中间结果集,然后就开始执行WHERE子句。WHERE子句是对FROM子句生成的结果集进行过滤,对中间结果集的每一行记录,WHERE子句会返回一个布尔值,(TRUE/FALSE),如果TURE,这行记录继续留在结果集中,如果FALSE,则这行记录从结果集中移除。如:
 

SELECT name FROM student WHERE studentNO = 2

 
    FROM子句返回的中间结果集如下:
studentNO  name
---------  ----
        1  张三
        2  李四
        3  王五
        4  赵六
    总共4行记录,对每一行记录执行WHERE子句。第一行中studentNO是1,所以studentNO=2表达式返回值为FALSE,这行记录移除。第二行中studentNO是2,所以studentNO=2返回TRUE,这行记录继续保留;同理第三行和第四行记录也移除,执行完WHERE语句后的中间结果集为:
studentNO  name
---------  ----
        2  李四
然后执行SELECT语句,最终的结果集为:
name
----
李四
 
比较运算符
    WHERE子句返回布尔值,所以WHERE子句经常会用到比较运算符。比较运算符有:
=  等于
<=> 相等或者都等于空
< 小于
> 大于
<= 小于或等于
>= 大于或等于
<> 不等于
!= 不等于
 
    2=2的结果为true,15<9的结果为false,3>2的结果为true,5!=4的结果为true。
    字符串也可以进行比较,'b'<'g'的结果为true,'h'>'k'的结果为false。
    时间值可以比较,较早的时间小于较晚的时间。'1980-5-4'<'1990-02-15'的结果为true,'1991-2-18'>'1991-2-19'的结果为false。
    =比较符与<=>比较符的差别在于,当比较两个空值的时候,=返回unknown,<=>返回为true。
 
子查询中的比较运算符

SELECT studentNO FROM student WHERE studentNO > (SELECT studentNO FROM student WHERE name='李四')

 
    一个子查询可以用于WHERE子句中。上例中是一个标量子查询,子查询只能返回一个标量值。
    同样一个行子查询也可以用于WHERE子句中:

SELECT studentNO FROM student WHERE (studentNO,name) = (SELECT studentNO,name FROM student WHERE name='李四')

 
不带比较运算符的WHERE子句
    WHERE子句并不一定带比较运算符,当不带运算符时,会执行一个隐式转换。当0时转化为false,当其他值是转化为true。

SELECT studentNO FROM student WHERE 0

 
    则会返回一个空集,因为每一行记录WHERE都返回false。

SELECT studentNO FROM student WHERE 1

 
或者

SELECT studentNO FROM student WHERE 'abc'

 
    都将返回student表所有行记录的studentNO列。因为每一行记录WHERE都返回true。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