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cocos2d-x win32 版本的 cpu 占用改良

初学 c2dx,下载的 2.02 版本, 发现其 HelloWorld 演示项目,居然一直占据了 100% 的 CPU。

猜测它有可能是在主循环里使用了 Sleep(0), 一搜,果然定位到具体代码,它位于 cocos2dx\platform\win32\CCApplication.cpp,大致长像如下:

1 while( 1 ) {
2 if( 有消息 ) {
3 if( 时间到 ) 更新计时, call 主循环函数;
4 else Sleep(0);
5 }
6 // 其他跳出循环判断代码
7 }

 

也就是说,该循环除了执行 mainLoop 以外,花了大量时间在 检查消息和 Sleep(0) 上面。

 

并且,我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暂时还不清楚是为什么),即:

HelloCPP 项目的 AppDelegate.cpp 文件中有一行代码:

 

// set FPS. the default value is 1.0/60 if you don't call this
pDirector->setAnimationInterval(1.0 / 60);

  

 

上面的 60 ,如果改大,不起任何作用,帧速始终是 60 不会变。但如果改到小于60,是可以起作用的。

 

于是,解决 CPU 占用的思路,始于 “是否可以降低循环精度” 的念头。

已知正常情况下,执行 Sleep(1) ,会睡大概 1/50 秒,这个时间并不精确也不准确,看上去无法满足 60 fps 这个流畅度需求。不过,如果游戏运行帧速不需要这么高,比如 30 fps ?? 则该方案大为可行。

 

经实际测试,将 Sleep(0) 改成 Sleep(1), 再将上面代码中的 60 改成 25, 效果非常显著。但另一个问题来了:如果每游戏循环做的事有点多,时间有点长,那么游戏将被拖慢。

 

原engine中,同步时间的代码如下:

 

QueryPerformanceCounter(&nNow);
if (nNow.QuadPart - nLast.QuadPart > m_nAnimationInterval.QuadPart) {
nLast.QuadPart = nNow.QuadPart;

  

因为每次在 nLast 中记录 nNow 时间,并用时间差与设定间隔作比较,时间差往往会比设定间隔要大,如果是在不精确的 Sleep(1) 以及每循环负担比较大的情况下,将导致每帧实际所花的时间,会超出设定间隔不少,从而拖慢游戏速度(如果游戏按帧步进计时的话)。

为解决这个问题,我用的是时间对齐的方式。其实就是改了一下更新 nLast 的表达式:

 

nLast.QuadPart = nNow.QuadPart - (nNow.QuadPart % m_nAnimationInterval.QuadPart);

  

这样每帧的总消耗时间就相当的恒定了。

 

上面的问题解决并不算太完美。如何保持 60 fps 也能 cpu 0% 占用呢? 我考虑的方案是修改 Sleep(1) 的精度。

找了一下资料,发现 Winmm.lib 库中有   timeBeginPeriod(1);    timeEndPeriod(1);    函数可以用于该目的,令 Sleep(1) 的精度提升到1毫秒级别,遂动手改之:

1. 添加 Winmm.lib 库的引用。我在这里采取了在 CCApplication.cpp 头部添加  #pragma   comment(lib, "Winmm.lib")  语句的方式。

2. 在 while(1) 代码段的前后,分别放上 timeBeginPeriod(1);    timeEndPeriod(1);  语句

这样就算完工了。

 

经测试,帧速设定在 59 fps 以内, cpu 都可以实现 0 占用 (i7 2600k)。设成 60 的话, cpu 占用会周期性的古怪浮动,暂时不明就里中。而设成 60+, cpu 将 100%。

不过该问题就算暂时告一段落,先将程序限定到 50 fps 好了,流畅,无问题,感觉上也方便计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