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UNIX系统,逻辑故障的数据灾难解读

一、故障描述:基于 UNIX 系统, 逻辑故障 的数据灾难

故障表现:

1 、存储结构出错

2 、数据删除

3 、文件系统格式化

4 、其它原因数据丢失

二、解决方案

检测

1 、检测是否存在硬件故障,如硬件故障,转硬件处理

2 、以只读方式检测故障表现是否与用户描述相同

恢复

1 、备份:以只读方式对故障存储做完整镜像 ( 参考附录 )

2 、在备份中进行数据分析及恢复操作。

3 、通常,恢复后的数据会暂存在另一个存储体上

验收

对恢复好的数据进行验证,确认其正确性。如确认,交费 –> 移交原介质及已恢复数据 –> 出具发票 ( 收据 ) 及报告。

如无法认可数据恢复结果,交回原介质,不收服务费,可免费出具报告。

 

三、数据恢复的可能性

针对存储结构出错:

不论错误出现在 RAID 结构部分,还是卷组结构、分区结构、片区结构 ( 不同的 UNIX 有不同的存储管理方式)。如果故障出现在以文件系统为单位,在存储内进行 1 个或几个文件系统组织的管理方式上,而文件系统本身没有破坏,

出问题后也没有其他破坏性操作,数据恢复的可靠性将非常高。               

★  针对文件删除:

如果文件删除后,没有后续数据写入:

AIX JFS/JFS2 文件删除后,通常可以 100% 恢复。

SGI XFS   文件删除后,通常可以 100% 恢复。

Vxfs 文件删除,如果文件数量很少,有可以完全恢复成功的算法,否则按节点丢失情况处理 ( 见后面描述 )

其余如 SCO HTFS UFS 等文件删除后,节点通常会丢失。

UNIX 类文件系统,如果节点丢失,则意味着文件的属性 ( 大小、日期戳、权限、与名称的关联等 ) 就无法获得,部分情况下,索引也将无法找到。这种情况的数据恢复主要依靠要恢复文件的内部特征。通常,如果是 ORACLE 之类的数据库文件,是可以恢复的;但压缩数据、多媒体数据等可能不容易恢复。

如果文件删除后有写入,写入数据所覆盖的区域将不可能恢复。

 

★  针对文件系统格式化

如果格式化后没有数据写入:

1 AIX JFS JFS2, 格式化前的大多数文件可以恢复。

2 SGI XFS ,格式化前的大多数文件可以恢复。

3 Vxfs 格式化后,需要分析新结构与格式化前的结构的重叠部分 , 恢复的可靠性介于 AIX JFS2 格式化与 UFS 格式化之间

4 、其余文件系统 ( UFS) 格式化后,通常节点会丢失,这种情况与删除相同,参考文件删除后节点丢失的恢复可靠性。

如果格式化后有数据写入,写入数据所覆盖的区域将不可能恢复。     

   

★  针对其它原因数据丢失

事实上,所有的数据恢复丢失实质上都可以归结为:节点是否丢失、索引是否丢失、数据本身是否丢失。删除、格式化通常可以理解为节点和索引丢失。而数据本身丢失就再无数据恢复的意义了。如果某个文件节点、索引、数据本身都可以找到,则可以 100% 恢复。

 

四、时间

1TB 以下的磁盘 ( 不是要恢复的数据容量 ) ,通常 2 个工作日内可完成; 1TB 以上的随磁盘容量的增加,恢复周期通常也会增加。

 

、小贴士

★  针对软件故障,在数据丢失后,应尽可能减少对存储的操作,有时候,即使是开着机,什么都不做,也可能导致灾难进一步加剧。条件允许的话,在数据损坏后,最好对存储做完整备份。

★  针对硬件故障,在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后,应尽可能少的加电,以避免设备的进一步损坏。

 

、如何避免     

做好备份方案,尽可能避免单存储备份,如数据非常重要,可考虑异地备份。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31380569/viewspace-2650319/,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31380569/viewspace-265031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