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杜邦物流信息化案例

华润物流有限公司(英文简写为 CRC Logistics)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附属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其前身华夏企业有限公司, 于一九四九年在香港建基立业, 从事海运业务, 逐渐扩展至物流内各个领域,华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自20011 1日起更名为华润物流有限公司。[@more@]

杜邦集团(DuPont Group)经过近两百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业务最多元化的跨国企业集团,分布在全球的制造厂多达180余家,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遍布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杜邦公司有六个SBU(部门)将货物委托给华润物流进行物流服务。华润物流有限公司为杜邦服务的仓库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分ABCD 四个库区,约400个库位。杜邦的产品没有特殊的存储条件要求,各类产品可以在一起存放,平均每天的业务量为34个集装箱。

(一)现存问题

华润物流公司在为杜邦公司提供物流服务时,由于自身物流信息化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下面的问题:

1、现存数据不准确,准确率只能达到90%左右。杜邦的产品要求满足先进先出原则,由于库存数据不准,致使有些货物达不到客户的要求,而在库存报表中没有体现。

2、货物经过严密包装,不同的货物从外观上很难区分,经常出现发错货物的情况;业务人员的工作强度大,人工操作易出现人为地错误,经常出现货物和批次号对应的错误。

3、库存数据的提供不及时,每次出库或入库后,人工修改报表,速度慢,错误率高;且不能实现报表的Web查询。

4、没有应用条码技术,对于入库的货物还没有有效的检验核对的手段,不能及时发现到达的货物的准确性。

5、在文件报告和配送管理方面也还存在着缺陷。

(二)信息化解决方案简介

作为华润物流的战略合作伙伴,中软冠群公司的顾问在充分了解了其仓库业务流程后,针对物流业务特点,提供了一整套基于ES/1 Logistic从仓库管理到最终货物配送管理的系统解决方案。

1、网络技术方案

ES/1服务器在香港,操作系统为IBM AIX,数据库为Oracle8i。深圳杜邦仓库的工作人员通过NetTerm远程登陆到服务器上操作ES/1系统。杜邦集团在全球的公司的网络对外只开放80端口,因此杜邦公司如果要查询库存,必须通过INTERNET网上查询。

WEB服务器使用ES/1的数据库,使用JAVA语言,直接编写库存查询程序,网上公布。

2、主要功能

主要功能包括:入库过程、出库过程、货物移仓、退货管理、计费管理、在途管理和文件报表生成等。

3、困难与解决措施

1 EDI数据传输方案与对接

两个应用系统分别拥有自己的FTP服务器,两个应用系统分别将文件上传到自己的服务器,并分别从自己的服务器读取需导入的文件。这时要处理两个中转服务器之间的文件传递,并保证实现定时传递或是触发传递,以及进行文件传递的完整性验证。

2)条码方案

条形码打印机、盘点数据采集器和条码扫描枪在与系统连接时的技术问题的解决。

3Web方式下的网上客户操作的问题

设计了简洁的界面风格,并配有详细的帮助说明。

4)上线后系统的运行速度问题:

尽量保证服务器的最优配置,同时选择了最佳的网络拓扑结构。

(三)系统实施后的效益分析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实施ES/1系统前 实施ES/1系统后

库存帐物的准确性较差 库存帐物的准确性明显提高

仓库的管理水平很差,劳动量大,错误率较高提升仓库管理的科技水平,减轻劳动量,减少错误率

客户无法通过网络对货物进行库存查询;实现网上客户对货物库存的查询

无法对在途货物进行跟踪管理 提高对在途货物的跟踪管理

业务操作流程不规范 规范化的业务操作流程

集团整体无专业的物流系统管理 建立集团整体专业物流形象

库存帐的日统计,不能随时查询库存量 实时的库存帐,随时方便地自行查询库存量

物流服务管理体系落后 提供e化服务,转型为专业国际物流服务体系

对客户的服务水平的能力较低 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

2、信息化实施对仓库管理水平的提高

1) 位管理:通过严格的库位管理,使每一件货物都对应一个或多个精确的库位,电脑提供精确的出库建议和入库建议、功能强大的各种库存查询功能和循环盘点的依据,提高了捡货和理货的工作效率。

2) 批次控制:提供了先进先出和指定批次出货的功能,这对化妆品的库存管理帮助很大。通过批次管理,可以严格按照先进先出法,大幅提高库存管理水平。

3) 无线条码采集器的使用:取消了高速打印机的工作,优化了仓库操作的业务流程,降低了捡货的出错率。

4) 通过ES/1系统的实施,固化了日后仓库的作业流程,完成了和杜邦系统的数据交换接口。为日后的物流独立运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1)保证库存帐物的准确性;建立实时库存帐,可依各货主帐号,随时自行查询库存量;

2)应用条码扫描,提升仓库管理技术的科技含量,减轻劳动量,减少错误率;

3)实现网上客户对货物库存的查询;

4)提高对在途货物的跟踪管理;

5)规范化业务操作的流程,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

6)建立集团整体专业物流形象;提供e化服务,转型为专业国际物流服务体系。

专家点评

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成功移植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管理信息系统本身具有良好的技术结构和强壮而又易组合的功能模块,二是应用企业具备规范的业务流程与之对应。本项目依托从美国CA公司引进的ES/1物流软件产品,既有丰富而易组合的功能模块又蕴涵了先进的物流管理思想,所以要求项目开发和应用企业在业务流程的规范方面打好基础。

中软冠群公司和华润物流公司对业务涉及到的处于不同地点的信息体--杜邦公司、华润物流公司、物流仓库和数据中心之间设计了一套清晰的实物流和信息流的流程规范,使数据传递迅速,信息共享容易,为实现异地的、立体化的仓库管理和国际上先进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很好的吻合构建了良好的基础。

本系统的条码技术使用,大大方便了业务操作,减轻了工作强度和出错的风险。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本系统提供了各类库存的查询,有力的支持了杜邦公司按单生产的经营策略,还有可视化的库存管理手段,方便了客户的应用。

在技术集成方面,硬件和网络系统结构合理,所以运行效率高。自己用JAVA开发的软件查询系统功能强,安全性好,并且可以跨平台运行,系统保值性高。

该项目的特点是为跨国公司的在华投资服务,既要与国际接轨,又要符合国内的实际,主要集中在仓储的现代化管理和配送服务,这也是当前国内企业参与物流高端市场竞争的主要领域,因此具有示范意义。本项目十分注重流程的分析与规范,信息系统是体现管理思想的工具,这样的定位是项目取得成功的基础。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604457/viewspace-970401/,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604457/viewspace-97040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