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学习笔记<1>

求连续子数组的最大和问题

代码不重要!重要的是思想过程(括弧 好难啊!!!)

输入的数组为{1,-2,3,10,-4,7,2,-5},和最大的子数组为{3,10,-4,7,2},输出连续子数组的最大和是18。

步骤操作累加的子数组和最大的子数组和
1+111
2-2-11
3抛弃前面的(+1 - 2 ) ,加333
4+101313
5-4913
6+71616
7+21818
8-51318

动态规划:

  1. f(i)表示第i个数字结尾的子数组的最大和
  2. 求max[f(i)]
  3. 当第 i-1 个数字结尾的子数组中所有数字的和小于0时,如果把这个数再和下一个数字相加,那么求出的和,反而比下一个数字本身还小了,所以就从第i个数字作为起点开始计算
  4. 如果第i-1个数字和下一个数字和大于0,那么就相加。

递归公式:
f ( i ) = { p D a t a ,                   i = 0 或 者 f ( i − 1 ) ≤ 0 f ( i − 1 ) + p D a t a [ i ] ,         i ! = 0 并 且 f ( i − 1 ) &gt; 0 f(i)=\begin{cases} pData,         i = 0 或者f(i-1)\leq 0\\ f(i-1) + pData[i],     i != 0 并且 f(i-1)&gt;0 \end{cases} f(i)={pData,         i=0f(i1)0f(i1)+pData[i],    i!=0f(i1)>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动态规划(Dynamic Programming)是一种数学方法,用于求解决策过程最优化问题。它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模型或通用方法,而是需要根据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和构造模型。对于较复杂的问题,在选择状态、决策和确定状态转移规律等方面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灵活的技巧性,因此在应用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至于动态规划在MATLAB中的速度规划方面,由于动态规划的特点是能够得到全局最优解,对于约束条件复杂的问题,动态规划方法将整个过程化为一系列结构相似的子问题,每个子问题的变量个数减少,约束集合简单得多。特别是对于约束集合、状态转移和指标函数不能用分析形式给出的优化问题,可以对每个子过程用枚举法求解,而约束条件越多,决策的搜索范围越小,求解也越容易。因此,动态规划在求解动态规划速度规划问题时可能是一种较为合适的方法,并且通常是求全局最优解的唯一方法。 综上所述,动态规划是一种数学方法,用于求解决策过程最优化问题。在MATLAB中,动态规划可以用于速度规划问题,通过将问题分解为一系列子问题并枚举求解,可以得到全局最优解。&lt;span class="em"&gt;1&lt;/span&gt;&lt;span class="em"&gt;2&lt;/span&gt;&lt;span class="em"&gt;3&lt;/span&gt;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学习笔记-Matlab算法篇-动态规划](https://blog.csdn.net/seek97/article/details/10834652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