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的资深工程师和小公司的Leader如何决择?

点击上方“CSDN”,选择“置顶公众号”

关键时刻,第一时间送达!

作者简介:何俊林,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开发人员,一直致力于多媒体开发。本文经授权转自作者同名公众号。

很多人在技术的道路上,都会面临选择,一个是大公司的资深工程师/技术专家,一个是小公司的leader,这个选择是一条分叉路口,是持续纵向深入发展,还是横向发展。这实际上就是个人职业规划问题。

接着往专家工程师走,还是转为技术管理,每个人机遇不一样,面临选择也不一样,其实从个人角度出发,公司大小和个人的发展并没有直接关系。

因为你离开公司,你的很多东西不再,你的背景不能作为你能力衡量的决定因素,会有些参考性因素。

所以说,不要去管这个公司大还是小,大还是小知识表象,要看本质,看这个公司是不是专业。做事情是否专业,做技术是否专业。

如果是刚刚步入职场的新人,毫无疑问是先到大公司。

  • 学习,大公司汇集了行业资源和历史经验,新人更需要的是学习,而不是着急着去打拼,大公司能经常参与分享和讲座,还有茫茫多的培训,这是学习者的天堂。而小公司,可能会有一些牛人,但是体系化水平,远不能和这些大公司相提并论

  • 视野,大公司是个小社会,人员多样化让你可以真正见识到什么是天才,什么是怪才,什么是奇葩,而且都还离你这么近。见的人多了,聊的事多了,你有很多可以借鉴榜样(正面和反面),能更好地建立自己的世界观(大致能观到世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职场上找到自己的定位,不容易扭曲方向,甚至扭曲三观

  • 人脉,对于一个新人,在人脉上是毫无感觉的,其实工作多年后,你会在这个公司被迫认识许多人,如果人脉经营的好,会有以下几种假设: (1)换公司继续在自己的领域打工,这在大公司很常见,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大公司会有些莫名其妙的光环,这为找下家方便了许多,所以你很多老同事老领导早早就在外面占了许多坑。这时人脉的作用就是茫茫多机会来找你。(2)准备自己创业,大公司的人脉足以让你创业或者合伙创业提供了绝佳的便利机会

最后,要说的是,其实第一份工作是一个起点。可以帮助你走得更远,更高。

但是如果是工作有几年的老人,这个选择就是要看自己职业规划。

我们先看下大公司和小公司一些特点。

大公司岗位特点:

  • 大体掌握某个业务的流程化和系统化管理和运营模式

  • 对某个岗位的精而专

  • 相对有近距离接触优质人脉和资源的机遇

小公司岗位特点:

  • 相对全局化的视野

  • 业务能力实现「一专多能」

  • 如果能沉下心,学习和成长速度相对较快,但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要当「万能螺丝钉」

以后想去做什么?继续当前的工作结构,再做5-10年,做技术专家路线?做技术管理路线?大公司对于发展有些是有限的,你可能一直拧螺丝,过着比较舒适的日子,运气好加上自己能力不错,你可能能成为一个小leader,但是成为这个leader,你确实需要合适机遇+能力。毕竟leader不是那么多。绝大部分人,还是在拧螺丝,造就别人的成功。总体饿不死,很多人也很难走出这个福利、待遇超好的温水区。直到了35岁之后,公司对于价值不大的员工进行清理。这时出来和行业中新人相比,如果没有不可替代性。很难再去达到另外一个事业的巅峰,张爱玲说:成名和做出事业,要趁早。只有早,才会经历坑比别人多。才更有可能做成一件事、做好一件事。现在互联网的很多岗位,并没有不可替代性,连CEO都可以替代,即使你是技术专家、技术管理,一样都是有比你更优秀的人替代。但是任何东西,只有你的团队,做了一些护城河之类的产品,才能增大别人替换的难度。才能可持续在这个平台上做出更大的成就。

对于有以下想法的:建议是去大公司

  • 想拥有一份踏实稳定的工作

  • 想在某个细分的领域专注发展,适合纵向发展

  • 想学习和借鉴标准的工作流程和完善的管理体系

  • 想到大公司镀金的

  • 想拥有完善的福利制度和企业文化

对于以下想法的:建议去小公司

  • 以后想创业的,一定要去初创型公司经历一下

  • 想全面发展自己的综合实力的。适合横向发展人才

  • 希望自己能够快速晋升,选择一家发展潜力的公司

  • 能够承担一定风险,以及高强度的工作压力

  • 厌恶办公室政治的,搞那些虚的一套的

  • 希望有一个小小舞台,足够发挥自己的

  • 转型做技术管理的

任何东西从来都是先来先得,前几天送书活动中,留言前100的,都放出來了,后面微信限制,也没法再放出来。买房是一样,早买早登上人生巅峰,买车牌也是,深圳5个月,车牌竞拍从4w-9.5w,快速发展的时代,没有人会永远等你,无论你买的起或是买不起。

有人说了,能力强,到那都一样,这是句正确的废话。就和你有钱,在那个城市生活都一样的说法一样。能力强,在这里干下一阵子,在那干一下子。这样的比比皆是。蛋糕就这么多,早来早吃,迟来没得吃。每年一大批公司死掉的原因也是一样,小蓝单车是共享单车里最好骑的,很注重技术和体验。遗憾的是,还是死掉了。互联网游戏规则就是快、占领市场、首发。抄袭+模仿=创新。

总是无论是去大公司,还是去小公司,每个人选择都没错,但是去小公司去,最重要的是看靠谱不靠谱,如创始人背景,CTO背景,这家公司是刚拿到融资还是已经存活了好几年,一般能挺过3年以上的公司,它们都有一套他们的盈利模式。尽管规模小。但养活团队问题不大。也可以通过”天眼查“等查看下这家公司经营情况,融资情况,股东情况。这些都是有必要了解的。

有人说,去了小公司,以后去大公司就难了。首先,觉得难就是不自信,就算面试挂了,也是不适合别人问的问题而已。平时多多总结。搞清楚为什么,继续下一家。为什么我会这么想,就如同我当年没有考上二本学校一样,是个三本B类。我也很失落,但是后来更多是努力,复读一年,考上湘潭大学。那时候,我就觉得,只要多总结过去的问题,过去的坑点。好的东西会自然而来的。所以,面试也是一样,何况面试又不是考大学,不要花一年的时间来备考。总有你不懂的东西,面试能互相觉得合适就好。不得不说,大公司喜欢看面试者背景,这只是他们决定要不要面上一面的附加因素。因为背景好,本身就做出了一轮筛选。

最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迟早要做出决择,无论选择怎样,一个原则,不去后悔,尝试去解决当下的障碍。清干净那些障碍后,也许就是你转型成功的时刻。


  • 1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