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摸鱼的程序员,如今在武汉自愿加班

作者 | Yuki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LinkedIn(ID:LinkedIn-China)

谈起当代年轻人,总有种厌世情结逃不过,嘴里喊着“我丧我佛”,自称“社畜”,喜“上班摸鱼,下班躺尸,日常混吃等死”。 

在加班的压迫之下,上班只是养家糊口的手段,“赚钱”才是工作的直接目的。 

然而,“钱”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对物质需求,但长期来看,很难激发工作导向的内在驱动力,更难以抵挡人与生俱来的惰性。

比如工作期间时不时想来一杯楼下奶茶,或来一部正火综艺。 

当我们以为这些日常混吃等死的年轻人就这样一直“自甘堕落”下去时,没想到,一场疫情让他们悄悄改变了形象,成为抗疫“新生代”的主力军。

 

印象中的90后

还是办公室里的咸鱼

 

在往日的办公室,一些年轻人表面努力工作,内心则开启疯狂吐槽模式。 

比如程序员,面对各种令人头秃的需求,在代码里愤怒地diss产品经理。 

建筑工程师诉苦,程序员还能安静优雅地敲代码,土木工程只能大好年华奉献给工地,天天和钢筋水泥打交道。 

医学生更是更是觉得这个专业槽点满满:面临堪比英汉大辞典的医学教材,复杂难记的专业术语,从业后高压的工作环境,以及有可能威胁生命安全的医患矛盾。 

很多人都说,不想上班,想做一个简单快乐的废物。在各个社交平台,充斥着抗拒工作的段子和表情包。经常有网友调侃自己“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但是当危机真正来临,这群90后,甚至00后,似乎变得不一样了。 

曾经总想着逃离工作的年轻人,利用专业技能加入抗击疫情的行列。 

我们开始意识到,工作并不只是为了手中的饭碗,还有肩上的责任。

 

直面疫情

年轻人成为中流砥柱

 

大年初四,中建三局的袁绪强准备前往武汉,着手火神山医院的图纸算量和智能化施工。其实这天,这个小伙本来是要以新郎身份出现的。 

他的工作是什么? 

他需要根据工程设计图纸,确定工程量和单价。通过列出相关的构件名称、构件所在的楼层及具体所在的轴线位置,核算出整个工程所需工程材料的数量。 

他的同事杨瑞,参与项目设计。另外还有1400多名工人,从武汉正在加班的5个建设项目中被调集过来参与施工。 

而在民间组织中,另一批年轻人也在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参与这场战役。 

1 月 26 日中午 12 点,名为“天文在线”的科学科普博主,发布了一条微博:经过24 小时昼夜开发,一个由程序员志愿者们自己开发的湖北医疗物资供应平台 Demo 正式上线。 

根据《南都周刊》报道,研发团队由最开始的3名核心程序员,扩展到了如今15人的核心团队和1000多名志愿者。 

 他们所做的事情,就是搭建一个网络平台,匹配供给端和需求端的信息,最高效率匹配物资。 

目前该平台上线了622家有需求的医院,以及136辆车辆资源,有力支持了救助资源的运输和对口支援。 

如果说网络物流平台在日常运输中不可或缺,那你能想到地理信息工程专业可以在疫情中做什么吗? 

武大测绘学院吴冲的专业,就是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春节期间,吴冲开车回老家,发现村口工作人员需要手动登记信息,抄成电子版提交,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得检查数据入库整理,过程非常麻烦。 

于是,他通过数天奋战,开发出了一套疫情防控与病情监测系统,以及配套软件疫情防控App。

利用这个App,工作人员可以直接通过扫面证件自动读取人员身份信息,提高了登记速度和效率,也减少了接触感染的风险。 

另外,这套系统在地理监测上功能强大:可以将病例数据叠加到地图上进行可视化分析、监测药店发烧感冒药销售情况、跟踪重点观察群体的隔离情况......

不懂建筑工程,不会写代码也没关系,哪怕只是精通一门方言,也能帮上不少忙。 

为了解决外地援鄂队伍在湖北语言不通的问题,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与商务印书馆合作,在三天时间内编制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同时也上线了方言咨询电话和微信咨询版本。

“冇得事”,“蛮扎实”,“塆子里头”,“豆里”......这些让外地人一头雾水的方言变得有据可查,有效解决了医患沟通中的方言障碍。

在岗位抗疫的年轻人并不是少数,在SARS疫情中他们可能还是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而现在已经冲到了一线。 

1999年出生的梁顺,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ICU的一名男护士。腊月二十九,他刚回到孝感老家,还没吃上几口饭,得知疫情严重,立即开车返汉。 

同样坚守一线的还有曹园园,这名来自宁夏的00后女孩,两年前成为南昌客运段一名列车员。今年的除夕和大年初一,她也是在列车上度过的。 

再平凡的岗位,也是支撑社会运转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疫情中

每个职业都有独特的价值

 

疫情开始后,微博出现了话题#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网友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 

我们可以看到,在抗疫这样的公共危机事件之中,并不是只有医生和护士在战斗,而是几乎每个职业群体都参与其中。 

像支付宝运营、保险理赔审核员这样的职业,乍一看和防疫关系并不大,很多人可能还不了解这些职业的工作内容。

但实际上,他们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仍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例如运营人员通过搭建救援平台,支持医疗物资向医院的物流运送;而保险理赔审核员,通过为医护人员进行理赔材料审核,为他们提供人身险服务保障。

宅在家里的网友们,也开始思考自己的专业可以为疫情做些什么。 

医疗卫生相关行业,挑起了抗击疫情的大梁: 

@day-after-day

公共卫生,平常就是医学食物链底端。这次疫情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可能找出密切接触者,控制增量。 

@要走的路还很长

生物,希望可以多研发出检验新冠病毒的试剂盒,有效准确,且假阴性率降到最低。 

@婉婉婉婉婉安啦

纺织工程!做口罩!做防护服!研发过滤病毒更好的材料! 

作辅助的行业,也是支援湖北的中坚力量: 

@那只飞的猪

环境工程,本来是个冷门专业,不过可以给火神山和雷神山处理医疗污水,防止污染。 

@LEEPolonaise

车辆工程,高铁运送医务人员和物资增援武汉。 

@倒影浅唱天地间

国际贸易,公司从大年初一开始在家办公,从自身和协助其他企业从境外进口物资支援本地和周边地市。 

被隔离在家的人们,也在通过远程协作维持社会运转: 

@毛毛左

师范,上网课,哈哈哈。 

@Loisloi_

人力资源管理,希望大家都不要失业吧。

写在最后

 

曾经总想着逃离工作的肥宅,和现在自愿加班支援武汉的年轻人,并不是两个分裂的群体,我们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这种工作的热情,源于职业的价值带来的成就感。 

而我们也希望这种感觉,能一直在你心里燃烧。 

参考资料:

https://www.gbpxw.cn/show/27999.htm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8629197868076538&wfr=spider&for=pc

https://finance.ifeng.com/c/7tbpD1JYICJ

https://mp.weixin.qq.com/s/z2lBpuEy10sMIIGxrtyW3g

https://new.qq.com/omn/20200220/20200220A03P8M00

热 文 推 荐

罗永浩欲直播带货,京东说可以帮忙联系

留德武汉程序员在疫区:凌晨下载数据,网速影响工作

用于小型图形挖掘研究的瑞士军刀:空手道俱乐部的图表学习Python库

微信 QQ 小程序因违规被封;微软大破全球最大僵尸网络;VS Code 1.43 发布 | 极客头条

Google重磅发布开源库TFQ,快速建立量子机器学习模型

云原生的漏洞与威胁有哪些?云原生安全性如何?这里有你想知道的一切!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