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开源 4 年,Volar 作者被“钱”拖垮:无奈发起收费计划,竟遭恶意抨击

cca7b64a9b1be6803acfd2da62a3d461.gif

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程序人生(ID:coder_life)

2023 年初,全球开源代码托管平台 GitHub 曾高调宣布:现已有 1 亿名开发者正在使用该平台。到了年底,GitHub 年度报告也显示,2023 年首次参与开源的贡献者数量最多。

然而,伴随着开源之火在全球蔓延,项目维护者的压力越来越大,从而衍生的相关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其中最难解的,仍是那道:开源项目到底该不该收费?

上周,Vue 的开源 VS Code 插件兼官方 IDE / TS 支持工具 Vue - Official(原名 Volar)的作者 Johnson Chu 宣布:迫于家庭和经济压力,决定开启“订阅计划”,提供每月 8 美元(约人民币 57 元)/ 20 美元(约人民币 144 元)的选项。

不曾想,Johnson Chu 的这个通知,竟在开源圈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d57ef86d4e2927f8a185b6a1593e191b.jpeg

4f7ca168ceb022f8c372e0143feff13c.png

Volar 1.0 的开发,尤雨溪资助了 7 个月

在进入正题前,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 Vue - Official。Vue - Official 原名 Volar,是一款开源 VS Code 插件,也是 Vue 的官方 IDE/TS 支持工具。

2022 年 10 月 Volar 1.0 “Nika” 发布时,Vue 作者尤雨溪曾在社交平台为其宣传:“Vue 官方 VSCode 插件 Volar 正式发布 1.0 版本了,Volar 对 Vue 2.x 也做了完善的支持,如果你还在用 Vetur,是时候换一下了。”

如他所说,Volar 不仅集成了 Vetur 的相关功能,包括语法高亮、语法提示等,它还有一些独特功能:不再需要唯一根标签、可快捷分割编辑器、ref sugar 语法快捷改动支持、style 里面的 class 引用……根据 Vue 官方博客介绍,截至 Volar 1.0 版本发布时,Johnson Chu 就已开发了两年多时间:“对于原本只是一个 VSCode 插件来说,投入的开发成本是巨大的。”

为此,当时 Johnson Chu 为期 7 个月的全职开发工作均由尤雨溪提供资金:“今年初我与 Vue 作者达成协议,他在 3 月开始资助我全职开发 Volar 直至完成 1.0 版本,经过 7 个月的努力我们终于做到了这个目标!”

据介绍,Volar 1.0 版本全方面改进了工具,除了改进 UX、性能、包大小,还发布了 Plugin API v1,并重构了架构使核心代码与框架无关。与此同时,Johnson Chu 还对 2.0 版本做出展望:希望在 v2.0 改进核心框架,让其他需要实现 Tooling 的语言更容易地利用 Volar 所做的努力。

后来,随着本月初 Vue 官方语言工具发布 2.0 版本,Volar 正式更名为 Vue - Official——更名后不久,Johnson Chu 便宣布开启“订阅计划”。

f6d47b43e6c879fdd24681d5ccfac9a8.png

资金只够全职工作到今年 10 月

当前,Johnson Chu 处于全职开发开源项目的状态,但由于他开发的扩展和工具开源且完全免费,故而他的工作需要靠社区来维持:“在过去四年里,我一直在开发 Vue 工具。多亏了 StackBlitz 和许多赞助商的支持,我才能在过去一年全职从事开发工作,并在经过六个月的开发后于近期发布了 2.0 版本。”

然而,Johnson Chu 透露,目前这些资金只够支持他全职工作到今年 10 月份了。

6de27a83a35af5010ea8b71a7db3e639.png

如开头所说,Johnson Chu 给出了两种订阅方案:每月 8 美元(约人民币 57 元)或每月 20 美元(约人民币 144 元)。用户订阅相关计划后,将获得权益:

  • 比别人早几个月使用新功能。

  • 可每月加速指定一个问题,该问题将在 3 天内得到解决或回复。

不过总体而言,该订阅更主要还是为了让 Johnson Chu 能继续全职从事开发工作。他表示:迫于家庭和经济压力,如果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他可能需要找一份全职工作,并“暂时离开 OSS”。

a295cfa2fed31024fb178ae693681e1d.png

 “Insiders 计划是我最后的努力”

出乎意料的是,Johnson Chu 的这番决定,引来了许多抱怨和指责:”开源已死,资本主义万岁。你早在 4 年前就该说打算让用户订阅 Volar,这样就不会有人用它了。“

4a0dd87852e37a9887242cd25fbb0b91.png

对于这些抨击,Johnson Chu 很快在 GitHub 中作出回应:“我开发这个工具不是为了赚钱。”

开发这个工具不是为了赚钱,但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它,我只能停止维护它,这后果比设置付费墙还糟糕。

此外,这丝毫不会损害普通用户的利益,官方版本仍然提供所有现有功能和错误修复更新。由于最近收到的恶意攻击太多,说实话,我已经没有兴趣再添加任何新功能了(也因为经济和家庭压力而无法添加)。

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赞助来支持我开发新功能,并在一段时间内向所有用户提供这些功能,这才是造福所有人的方式。

除了 GitHub,Johnson Chu 也在 X 平台表达了他遭到恶意抨击后的感受:“如果一个人多年来坚持在 OSS 中保持善良,要么他是个超级好人,要么就是个精神病。”

03ac68a9c0b6e804fe0086c610a71099.png

同时,也有很多开发者力挺他,为他鸣不平。其中,开发者 Nico 喊话:“免费是不存在的,要么你付钱,要么别人付钱。”

免费是不存在的,要么你付钱,要么别人付钱。

最近,一个有名的 VueJS 扩展开始添加高级层,因为作者需要钱来维持生活和维护它(就像其他人一样)。

一些人开始抱怨,说这不可接受(其中一个人已经使用该项目 4 年了)。

如果不付费,要么是因为有人花了时间,要么是因为这是营销策略的一部分。

没有免费的东西,总得有人付出代价,要么是时间,要么是金钱。

一位 Vetur 的前维护者 @yoyo930021 也向 Johnson Chu 表达了感谢和关心:“作为 Vetur 的前维护者,我非常感谢你开发了这个扩展。它极大地改善了 VSCode 中的 Vue 开发体验。同时,我希望你能好好照顾自己,我相信这比什么都重要。”

截止发稿,Johnson Chu 的每月赞助商数量已有 122 人,但距离每月筹集 1000 美元的目标还差 42%(GitHub Sponsor 地址:https://github.com/sponsors/johnsoncodehk)。

86e8f7c47914504b717a410b4cd39884.png

昨天,Johnson Chu 再次在 X 表示,“Insiders 计划是我最后的努力,如果不成功...... 我很想找到一份全职工作,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最后,他还补充道,“很难解释我最近在开源软件中感受到了多大的压力。对于一个已经到了需要照顾家庭的年龄的人来说,全职参加开源软件的条件是非常艰难的。”

参考链接:

https://github.com/vuejs/language-tools/discussions/4127

https://twitter.com/johnsoncodehk

https://blog.vuejs.org/posts/volar-1.0

推荐阅读:

▶毕业 5 年薪资最高的 16 大专业:计算机工程年薪中位数 57 万,文科专业“全军覆没”!

▶拥有 17 年经验的硕士码农,到了 43 岁连面试机会都没有……

▶19 年创业经验,知名程序员放话:“我教你三步创建一家‘Google’!”

93f318427fe1dbb3c79245de2203c652.gif

4 月 25 - 26 日,由 CSDN 和高端 IT 咨询和教育平台 Boolan 联合主办的「全球机器学习技术大会」将在上海环球港凯悦酒店举行,特邀近 50 位技术领袖和行业应用专家,与 1000+ 来自电商、金融、汽车、智能制造、通信、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等众多行业的精英参会听众,共同探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发展和行业最佳实践。

80c92bbe08ff209c6a17e9f51cb915c2.png

  • 9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