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裁员 1.4 万人!曝赔偿 N+3,两大核心高管已离职,市值暴跌 304 亿美元...

a5c2ba0b5424f2d79fa572e996adcc40.gif

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程序人生(ID:coder_life)

昨日夜里,马斯克发布了一封特斯拉内部邮件,突然官宣:将全球裁员 10% 以上。

根据此前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截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其全球员工共有 140,473 名——而裁员 10% 以上,意味着至少有 1.4 万名员工将被裁。

马斯克在邮件中说,这是一件他“最讨厌”的事情,但为了“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为下一个增长阶段周期做好准备”,特斯拉“必须这样做”。

8b5b2b924a5be940936531d2f0ec6ecd.png

有迹可循的裁员通知

这封邮件看似来得突然,可如果我们把时间线往前拨拨,会发现一切都有迹可循。

早在 2023 年 12 月,有多位特斯拉员工反馈,以前在年度绩效考核期间,他们不仅工资会得到调整,还会在现有股权的基础上获得基于绩效的股票奖励。但去年特斯拉取消了这项激励,即使表现再出色的员工也没有。

到了今年 2 月,彭博社报道称特斯拉要求所有经理确定其团队中的“关键”成员,并推迟了一部分员工的绩效考核。当时,业内便推测这是为裁员做准备。

3 月又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要求上海超级工厂将特斯拉 Model 3 和 Model Y 的产线运营时间,从每周 6 天半调整到每周 5 天,原因据说是“因电动汽车需求放缓及市场竞争激烈”。而上周,特斯拉再次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内通知员工,决定调整 Cybertruck 的生产班次,缩减工作时长。

在以上种种传言中,多家媒体都认为特斯拉正在酝酿大规模裁员行动,甚至还有人透露说,这一轮裁员最多会涉及高达 20% 的员工。

如今,这些传言都在马斯克的这封全体员工邮件中得到了证实。唯一不同的是,此次宣布的裁员比例不是 20% 而是“10% 以上”:

多年来,我们发展迅速,在全球拥有多家工厂。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某些领域的角色和工作职能出现了重叠。在我们为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好准备时,对公司各个方面进行审视,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率是极其重要的。

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对公司进行了彻底审查,并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即在全球范围内裁员 10%以上。没有什么比这更让我讨厌的了,但必须这样做。这将使我们能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为下一个增长阶段周期做好准备。

我要感谢即将离开特斯拉的所有人,感谢他们多年来的辛勤工作。我对你们为我们的使命做出的诸多贡献深表感谢,祝愿你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切顺利。说再见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对于那些留下来的人,我想提前感谢你们,因为未来的工作还很艰巨。我们正在开发汽车、能源和 AI 领域最具革命性的技术。在我们为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好准备时,你们的决心将为我们实现目标发挥巨大作用。

在这封邮件曝光后不久,不少特斯拉员工声称已被锁定系统访问权限,有安保人员在扫描工牌并被拒绝进入工厂后,才得知自己被裁。此外,Reddit 上还有人公开了其收到的被裁通知:

亲爱的员工

今天,我们将与您分享一项影响整个组织和您本人的重大决定。

多年来,我们发展迅速,在全球各地拥有多家工厂。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某些领域的角色和工作职能出现了重叠。在我们为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好准备时,对公司各个方面进行审视,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率是极其重要的。

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对组织进行了全面审查,并做出了削减全球员工人数的艰难决定。不幸的是,你的职位因此被裁撤。

66c1311e59c2ad08e284b7e3d73210d3.png

fd06aa3c749b97627ffe018f6a4c8c5b.png

两位知名高管已离开特斯拉

这并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大规模裁员,2022 年 6 月也裁减过 10% 的员工,当时马斯克在邮件中给出的理由是“很多领域的员工过多”,且那次裁员不涉及生产线上的员工。

此次裁员通知曝光几个小时后,引发了各种社交平台的激烈讨论。从邮件内容来看,无法确定“10% 以上”的具体裁员比例,哪些团队会受到较大影响也不得而知。不过据国内汽车博主 @孙少军 09 、@胖虎 Shawn 声称,特斯拉已开始与门店沟通裁员名单,赔偿标准为 N+3,“基本每家店都有人被裁”。

2354788f41e0d3ab14fee64aac12267d.png

此外目前已知的是,已有两位知名高管宣布离开特斯拉,但也无法得知是被裁还是主动离职——特斯拉动力总成及能源业务高级副总裁 Drew Baglino 和公共政策和业务发展副总裁 Rohan Patel。

Drew Baglino 在特斯拉任职已有 18 年,是特斯拉最高级别的工程负责人,负责特斯拉的各种核心业务,包括电池、电机、驱动装置、电力电子设备和能源产品。他昨日在 X 上发帖称:“昨天,我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离开工作了 18 年的特斯拉。我非常感谢多年来与特斯拉无数才华横溢的员工共事并向他们学习。”

7ac955d9b89c96506c766dfa0c8e4334.png

聊到未来规划,Drew Baglino 直言他暂时没有具体计划,只想更多陪伴家人和孩子,但他也补充道:“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很难长时间坐着不动......”不久后,马斯克特地向 Drew Baglino 留言表示了感谢,称“很少有人能像你一样做出如此大的贡献。”

4fbd43d68c50b0c2bb83a788c9fe9960.png

另一位离职高管 Rohan Patel 于 2016 年加入特斯拉,他也在 X 上发表了离开特斯拉的动态:“在特斯拉的 8 年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情感,而我今天的感觉是非常感激……很荣幸能在特斯拉工作,积极改变多个行业。”

0ddf60f12e900277b6b775b63c8cc69c.png

536bcf301fd80b75669f05451c65f403.png

市值暴跌 304 亿美元,创今年新低

近年来,各大科技公司以“降本增效”为由进行大规模裁员的事例早已屡见不鲜,许多公司裁员后反而会股价上涨,例如微软宣布裁员游戏部门 1900 人后,当日市值就突破了 3 万亿大关——但这次的特斯拉不是。

对于此次特斯拉裁员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或与销量下滑和业绩滑坡有关:数据显示,今年特斯拉一季度交付车辆 38.68 万辆(在持续降价的基础上),同比下滑 8.3%,环比下降超过 20%,远低于华尔街预期。相比之下,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向国内和出口市场迅速扩张。

不仅如此,核心高管的接连离职,也令人怀疑是否特斯拉的增长陷入了困境。

于是,受特斯拉裁员消息影响,当地时间 4 月 16 日其美股大跌 5.59%,市值蒸发 304 亿美元(约人民币 2200 亿元),创下了特斯拉今年的股价新低。

那么,你对于此次特斯拉的大规模裁员,又有什么看法呢?

参考链接:https://electrek.co/2024/04/15/tesla-lays-off-more-than-10-of-its-global-workforce/

推荐阅读:

▶苹果曝“内鬼”猛料,索赔 18 万元:五年泄露至少 6 种机密,发送超 10000 条信息!

▶硅谷 CEO 立「千万赌约」,邀马斯克应战:“我用 1000 万美元,赌你的 AI 预测是错的!”

▶大模型浪潮下软件研发如何变革?听听微软、阿里、百度等宝贵实践

7b784ef53d1c2f9873a41314dfcee813.gif

4 月 25 ~ 26 日,由 CSDN 和高端 IT 咨询和教育平台 Boolan 联合主办的「全球机器学习技术大会」将在上海环球港凯悦酒店举行,特邀近 50 位技术领袖和行业应用专家,与 1000+ 来自电商、金融、汽车、智能制造、通信、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等众多行业的精英参会听众,共同探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发展和行业最佳实践。欢迎所有开发者朋友访问官网 http://ml-summit.org、点击「阅读原文」或扫码进一步了解详情。

de3fc249be012619634b375ec55600c8.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