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有话说 | 老板最爱我这样的码农?提三次离职又被三次挽留

640?wx_fmt=gif640?wx_fmt=jpeg

作者 | 周古之

责编 | 伍杏玲

【程序人生编者按】据研究得出,80后首份工作的平均时长是3年半,90后是19个月,95后是7个月。

在90后高离职率下,本文中的主人公却多次离职未果,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想辞职,又是什么原因让他一次又一次地留下来了呢?

640?wx_fmt=jpeg


640?wx_fmt=png


大仙不会算命,不信鬼神。我们这么叫他的是因为他嗓门大,且名字里有个“仙字。

初初看他,给人的感觉就是邋遢、头发蓬乱、胡子拉碴、衣服油腻、裤子松大,像是个落魄肥胖版的张飞。

大仙眼睛大、嘴巴大、脸大、头大,戴着一个宽大的黑框眼镜。这个形象,若是身高180以上,则显威猛,但他刚刚1米7,形象就有点……

大仙90年的,年纪不大,但在公司近4年,属于为数不多的几个老员工。做新项目时,领导指定他来带。我就属于他带的小组。


640?wx_fmt=png


这个公司加班比较多,尤其遇到升级、转测的节点。即使你自己的功能都测完了,你也得等到晚上九十点钟,整个版本一齐提交了,才能离开。

一开始我不太适应这个节奏,下了班就想跑。他在群里安慰说,哎,没办法,领导要求的,不加不行啊。领导说的话,你能反驳吗?

有时候我等到8点就走了,走时他默默看着我,显得颇为无奈。他自己也不喜欢加班,但只要领导说要加,他就一定会加。严重的时候,一个月通宵两三次,面相更显沧桑了。

项目最紧的那段时间里,他老婆怀孕不久,经常上吐下泻,下班后指望他回家做饭。但经常没指望,只好自己点外卖。

有次他老丈人给女儿打电话得知此状,就打电话把他狂批了一顿。从此,领导再说加班,他也会偶尔找些理由推脱一下。


640?wx_fmt=png


关于加班,大仙心里也是有怨气的。私下里多次信誓旦旦地说要离职,再这么搞下去都要家破人亡了。

等项目快做完时,大仙提离职。领导不放。

领导说,第一个项目的进度的确赶得太急了点,下一个项目会来一个有经验的项目经理,加班不会这么严重的。另外,等到过年,给你涨2000块工资。再说,做程序员哪有不加班的,你现在经济也不宽裕,外面经济形势又不好,这么高工资的工作也难找吧。

领导的话句句说在了大仙的心坎上。

在这公司的几年中,他提过几次离职的。

第一次是因为自己工资低,女朋友工作也不如意,生活很拮据。想跳槽换个工资高点的。领导得知后,给他涨了点,虽然还没达到他的理想,但领导还给他女朋友介绍了份不错的工作,他也就不好意思走了。

第二次是准备结婚买房,那时已经是2016年中,房价正处于飞涨阶段。老丈人和他说,不买房就不答应把女儿嫁给他。他自己看房市,再不买估计这辈子都买不起了。

可是他全身上下的存款不足五万,南京城区随便一个两居室的房子至少也得150万。首付三成的话,他得准备50万。怎么破?

他办了9张信用卡,套现20万。又申请15万的首付贷,家里、朋友再凑一点。终于在房价涨到半山腰时把房子买了,婚结了。

由于首付贷下款没那么快,在去交首付时,那15万还是找领导临时周转的。领导帮了他的大忙,他也不好意思再提离职的事。

上次项目结束后,整个部门大聚餐。部长说鼓舞军心的话,把帮大仙周转15万买房的事说了出来,部门大部分是新员工,听说后也很惊奇。有私下向大仙求证的,大仙显得很是羞愧。


640?wx_fmt=png


大仙不再提离职后,对未来仍是迷茫。

他不想做程序员了,可是又不知道能干啥。就要出去面试,心里也没底。

他大学的专业是工业设计,大三时花了大几千报的培训班学了Java,工作5年多,只会Spring MVC,其他的什么都不知道。

我们中午有两个小时吃饭和休息时间。吃饭一般半个小时,半个小时午休,一个小时自己支配,大部分人都是低头看手机。大仙也是,基本只刷抖音。

有次一同事把大仙自己的抖音视频发到科室微信群,是他从学校到现在每年的照片对比,简直判若两人。

大学时的大仙,是学校街舞队的主力,身体精瘦,朝气蓬勃,发型杀马特,很有点舍我其谁,挥斥方遒的味道。

现在的大仙一身油腻、面色晦暗,才毕业5年,像毕业20年。

对比他曾经帅气的街舞姿势,我也有些落寞,我们所谓的才华,在生活面前都不值一提。

作者:古之,计算机专业出身,毕业后做过后端开发、测试、产品、运营,带过项目。兜兜转转十年后,现在是一个普通的前端开发人员。业余喜欢读书写作跑步,未曾间断。

本文系作者投稿,版权归作者所有。

# 欢迎来评论区留言 #

你有过怎样的离职不成功经历呢?

640?wx_fmt=pn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gif

 热 文 推 荐 

IT 奇侠传

程序员有话说 | 大专生毕业 6 年月薪 3W+:不从众也不普通

难逃寒冬裁员的“大追杀”,30 岁女码农该何去何从?

华为员工 iPhone 发文遭罚;百度遭约谈勒令整改;锤子 1577 万元被法院保全 | 极客头条

从倾家荡产到身价百亿,这个85后只用了8年

OpenStack 2018 年终盘点

拼多多黄峥给陆奇“兼职”,欲挖掘这类AI人才

 
 

print_r('点个好看吧!');
var_dump('点个好看吧!');
NSLog(@"点个好看吧!");
System.out.println("点个好看吧!");
console.log("点个好看吧!");
print("点个好看吧!");
printf("点个好看吧!");
cout << "点个好看吧!" << endl;
Console.WriteLine("点个好看吧!");
fmt.Println("点个好看吧!");
Response.Write("点个好看吧!");
alert("点个好看吧!")
echo "点个好看吧!";

640?wx_fmt=gif点击“阅读原文”,打开 CSDN App 阅读更贴心!

640?wx_fmt=png 喜欢就点击“好看”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