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Pixel 3a 到 Android Q,一份谷歌 AI 能力的“成绩单” | Google I/O 全程回顾

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作者 | 琥珀

出品 | AI科技大本营(ID:rgznai100)

当地时间 5 月 7 日上午(北京时间 5 月 8 日凌晨一点),一年一度的 Google I/O 开发者大会如期而至。今年也是 Google 旗帜鲜明推行 “AI First” 战略的第四个年头。

让我们不妨先来盘点下从 2016 年起过去三年间 Google  I/O 开发者大会亮相的重磅 AI 产品:

  • 2016 年:Google Assistant(智能语音助手)、Google Home(智能音箱)、TPU 1.0(为机器学习而设计的专用芯片)。

  • 2017 年:Google Assistant(升级版)、Google Home(升级版)、TPU 2.0、TensorFlow Lite(深度学习框架,针对移动和嵌入式设备)、Google Lens(图像识别 OCR)、Google Photos。

  • 2018 年:Google Assistant(升级版,使用 Duplex 技术)、Google Maps(融入 AI 技术)、Google Lens(升级版,可关联场景)、TPU 3.0、Google News(个性化推荐消息)、Gmail(智能补充邮件)、Waymo(无人驾驶技术持续进展)。

实际上,在每年开发者大会结束之后,Google 并非结束了新产品、新功能、新技术的持续迭代和升级,相反,几乎每过一段时间我们都能看到 Google 研发团队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上的突破。例如,AI 科技大本营此前报道的“Google 最强 NLP 模型 BERT”、“开源机强化学习框架‘多巴胺’”、“让数百万台手机训练同一个模型的 TFF”、“降低机器学习门槛的 Cloud AutoML”、“将 AI 芯片装进 IoT 设备的 Edge TPU”。

说了这么多,在营长苦守近两小时的 Google I/O 现场中,我们再来看看 2019 年 Google I/O 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640?wx_fmt=png

Build a more helpful mode for everyone.(“让谷歌更好地为大家服务。”)有意无意地,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对外透露了 Google 在全力投入 AI 后希望做的事情。 

 

640?wx_fmt=png

Android Q

 

截止目前,已有将近 25 亿台基于 Android 操作系统的设备,其中,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获取的一部分。Android Q Beta 3 将在本次大会上推出,Google 也将面向包括中国企业华为、小米、OPPO 等在内的 12 个第三方手机制造商的 21 款设备推出 Android Q 的测试版。今年晚些时候,这一数字还会翻倍。

640?wx_fmt=png

Google 目前将从两个方向的新技术进行创新:一是可折叠屏,帮助用户处理多事物,这将改变移动的未来;二是 5G 技术的提升,带来融入式的体验改变。

当然,除了硬件创新,在软件层面也将引入机器学习技术,主要应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 Live Caption,可实时语音识别,并生成字幕。

640?wx_fmt=png

二是 Smart Reply,可智能预测用户行为,并进行消息回复。(可本地学习,保护用户隐私。)

三是 Dark Theme,即暗模式,不仅省电,还能延长电池寿命。

640?wx_fmt=png

四是 Focus Mode,即专注模式,既适用于 Android Q,也适用于 Android P。

此外,还将针对性提供 50 多项专注于提高安全和隐私的保护的功能,如地图隐身模式,以及低端设备的 TLSV3 加密。当然,Google 表示这是一种“在设备上进行的机器学习”,用户本身可以控制隐私信息的流向。在 Gartner 最新安全报告中,Android 在 30 个类别中,拿下了 26 个类别的最高分。

 

640?wx_fmt=png

Pixel 3a

 

实际上,关于 Google 自家产品 Pixel 3a 已经不是秘密了。

Pixel 3a 将推出白色、黑色、浅紫色三款手机色调,电池续航时间为 30 小时,充电时间仅为 15 分钟,充电时间为 7 小时。Pixel 3a 目前售价为 229 美元。

640?wx_fmt=png

不过,重要的不是以上这些,而是该款机型将是首批提供 AR 地图模型的设备之一,即利用手机屏幕、摄像头和 GPS 组件为现实世界提供方位标记。此外,还将利用 NLP 等深度学习技术过滤骚扰电话。

640?wx_fmt=gif

拍摄画面对比,必然免不了吐槽下友商苹果。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Nest Hub Max

 

为了能给用户 “建立一个真正能帮助你的家”,Google 也是操碎了心,放弃了之前智能音箱“Google Home” 的称呼方式,而改叫做 “Nest Hub Max” 这款新产品,意味着对用户安全隐私的承诺。

640?wx_fmt=png

特征上来看,大摄像头,10 英寸显示屏,是典型标志。而内置的 Nest Cam 广角镜头安全摄像头,有人猜测不是因为隐私,而是成本削减的考虑。

例如,用户进行视频通话时,可直接通过切断该设备背后的滑块实现对摄像头和麦克风的关闭,或者通过一个简单的手势就可以暂停,以保护隐私。目前该设备售价 229 美元,将在今年夏天上市。

 

640?wx_fmt=png

Google Assistant

 

接下来,备受争议和瞩目的 Duplex 来了。去年的 Google Assistant 因为 Duplex 而大出风头,今年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除了在手机上外,目前 Google Assistant 还可以在网页上使用。

谷歌一直尝试压缩和简化 Google Assistant 在处理语音命令时从云端访问 AI 时所占用的空间。因为每个语音请求都要通过三个独立的模型进行处理,以便正确理解语音命令,谷歌则将原来的 100GB 压缩到仅为 0.5GB 的存储空间。在这个基础之上,将降低语音请求和用户触发执行任务之间的延迟,真正做到“实时”。

640?wx_fmt=gif

而它也将应用在驾驶模式中,用户通过声音便可安全控制导航等车内环境,任何装有 Android 操作系统的软件都可以应用。

今年晚些时候将会推出。

 

640?wx_fmt=png

Google Lens

 

利用图像识别将相机中的图像转变为用户可以直接获取的信息,即“看图说话”。GoogleLens 可集成到 GoogleAssistant 和 GooglePhotos 中。

640?wx_fmt=gif

现场演示了 Pichai 演示了 Google Lens 现有的能力:根据已有地图数据,Google Lens 可以向用户推荐餐厅菜单。

 

640?wx_fmt=png

对隐私安全的保护措施

 

关于用户隐私安全的防护,不仅是 Pich ai 包括在场的几乎每一位演讲嘉宾都提到这个词,并从技术上进行了改进。

一是 TCAV。

640?wx_fmt=png

Pichai 概述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增强功能,并将更多的机器学习模型应用于设备上,但对于开发人员和数据科学家来说,更大的收获可能就是 TCAV。TCAV 是“使用概念激活向量进行测试”(Testing with Concept Activation Vectors)的简称。简而言之,TCAV 是一种可解释性方法,用于了解神经网络模型用于预测的信号。

对谷歌来说,机器学习的透明度很重要,这其中就会涉及到语音助手 Google Assistant。

二是隐身模式 Incofnito Mode。

这可以保障用户搜索过或导航过的位置数据不会泄露。

三是联邦学习 Federated Learning。

640?wx_fmt=png

值得一提的是,Google Brain 负责人 Jeff Dean 最后上场,他主要分享了团队利用 AI 在医疗领域的尝试和工作。

Dean 举例说明了对泰国和印度数千名患者进行糖尿病并发症的筛选工作,此外还有预测洪水,模拟洪水发生的情况,以提高模型的准确度。

 

640?wx_fmt=png

总结

 

实际上,这一年,我们经历过了 Google 痛失几员 AI 大将,先是谷歌云人工智能专家、谷歌 AI 中国中心的两位核心人物李飞飞、李佳出走,后又是前搜索兼 AI 高级副总裁 John Giannandrea 被苹果挖角,直到不久前 GANs 之父 Ian Goodfellow 被爆离开。很难想象,在痛失如此之多人工智能专家的同时,包括Google 自身在内,其掌舵者 Sundar Pichai 也遭遇不少的内外质疑,Google 在 “AI First” 道路上依然充满着挑战。

不过,在全球科技媒体界的全体高潮的同时,是否可以冷静下来思考,每逢 Google I/O 开发者大会,究竟能为我们的技术关注着、开发者、甚至是消费者带来哪些真正的价值呢?

对此,你对今年的Google I/O 开发者大会又是怎么看待的呢?如果你正身在美国加州山景城的大会现场,也欢迎参与到更多我们的互动中。

百度大脑AI硬件面世、微软AI实验室进军AI产业,带来了那些契机?

https://edu.csdn.net/topic/ai30?utm_source=cxrs_bw

640?wx_fmt=png

640?wx_fmt=jpeg

作为码一代,想教码二代却无从下手:

听说少儿编程很火,可它有哪些好处呢?

孩子多大开始学习比较好呢?又该如何学习呢?

最新的编程教育政策又有哪些呢?

下面给大家介绍CSDN新成员:极客宝宝(ID:geek_baby)

戳他了解更多↓↓↓

640?wx_fmt=jpeg

 热 文 推 荐 

真正勇猛的程序员,敢于让鲁迅崩溃!

“我是技术总监,你干嘛总问我技术细节?”| 程序员有话说

人间真实:程序员离职后没人想接的代码 | 每日趣闻

她高中发明著名算法,保送清华姚班,斯坦福 AI 实验室负责人高徒 | 人物志

GitHub 日收 12,000 星,微软新命令行工具引爆程序员圈!

从Pixel 3a到Android Q,一份谷歌AI能力的“成绩单” | Google I/O全程回顾

没有一家公司可以逃避边缘计算 | 技术头条

☞20年无人能破的RSA算法发明人出的密码学难题, 竟被这个无名程序员3年破解!

她说:为啥程序员都特想要机械键盘?这答案我服!

 
 
 

640?wx_fmt=gif点击阅读原文,输入关键词,即可搜索您想要的 CSDN 文章。

640?wx_fmt=png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640?wx_fmt=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