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与类的设计

ADT与类的设计

 

个人对ADT的理解是,我们编程时可以从系统任意一个层面去思考,我们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某一层面的逻辑而不需要过多的考虑底层(相对来说)的实现细节。例如做一个贪吃蛇,我们不需要去关注链表的插入和删除的操作(或者数组元素的操作),我们只需要关心吃食物,随即食物,增长蛇身的操作等。

ADT与类的设计。类的接口应该展现一直的抽象层次,如果一个类包含了多个ADT那么就应该考虑对这个类进行重新设计(如果已经开始实现功能就应该考虑开始重构它!),因为一个业务逻辑层的类是不该包含对数据库的操作的。接口展现一致的抽象,也是类设计的一个原则。

         提供成对的服务。例如开灯,关灯。打开菜单,关闭菜单。获得长度,设置长度等等。

         把不相关的信息转移到其他类中。一个类的职责要单一,不该做很多类的事情,只能做一类事情。一个类也不应该对另一个类过多的依赖(除非这个类完全是一个proxy),应避免把两个类混在一起使用。

         针对接口编程。 编程中更多的应该考虑当前类(或方法)应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情,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完做好就ok,应该信任另一个类为你做的事情。任何时候,也不应该为了实现一个功能而实现它,每一个功能的实现,都是为了完成我们设计时,分配给这个类的任务,它有职责完成这些任务,并有义务给其他类提供一致的抽象。类之间也需要“团队合作”。另外,一个类不应过多的了解另一个类。比如调用一个方法,是不应该知道先调用A才能调用B的细节的,一切都应该封装起来,隔离变化,降低每个类(和方法)的复杂度。通常,当你发现自己需要查看类的内部实现来得知如何使用这个类的时候,你就不是在针对接口编程了。透过了接口编程的话,封装性就被破坏了,抽象能力也遭殃了。

         同时考虑抽象和内聚。高内聚的类通常具有很好的抽象,很好的抽象通常也会聚会很高的内聚性。如果发现内聚性不够,就应该问问自己,这个类是否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是否展示了一致的抽象。

         展现一致的接口也可以提高代码的可读性。

         不知如何使用一个类时,不是去查看它的内部实现,而是找到这个类的作者,告诉他你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个类,他check out出来,修改这个类以及其接口,然后告诉你,“你现在知道如何使用它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