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2018福州大学考研初试+复试心得

转载于王道论坛,原文作者为:皮霸霸

点击原文链接,可进入原帖。

2018考研,福州大学,计算机技术专硕,初试总分366,含数二107,英二85,政治66,863专业课108。复试76.6分,拟录取。

以下下所说的内容全部针对考福州大学厦门大学以及考211大学和考普通985大学的朋友,考浙大清北中科院等名校的,光靠这些是不够的。

初试准备篇:
时间段划分:3月-6月为前期,主准备;6月-11月为中期,主强化;11月-12月,主冲刺
用书:
英语:
    1)单词书(视个人情况要不要买)——红宝书/朱伟恋恋有词都行,不买的话,每天坚持扇贝打卡,效果也不错,对付英语二够用。
    2)语法书(视个人情况要不要买)——四六级都过了的,不要买了,没时间看的;没过的,买一本,争取在6月份之前看完
    3)题册——张剑黄皮书真题是肯定要买的,30年都买上,其他的自行决定,我是没做其他的材料,张剑黄皮书够用。5月份开始做真题吧,一周做2张卷子就行,做到10月中旬差不多,记得留3张最近年份的卷子用作最后的测试。第一遍不要直接在卷子上做,或者用铅笔做,做完不要对答案,直接做第二遍,把不会的单词都搞懂,并添加进生词本(用单词APP或者自己买个本子都行,但是要记得看),弄懂文章意思后,再做第二遍,把第二遍答案写在第一遍旁边。最后对答案。错的要订正。
    4)作文书——如果真的有毅力的话,可以买一本王江涛的,从4月份就开始背,背出语感来。但是我相信大多数人不行,而且时间不允许,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所以!等到11月份,去网上找《刘晓艳保命45分作文、翻译、新题型、阅读》。相信我,速成有效!
    5)视频——推荐《李剑考研英语模糊阅读》,教你怎么快速阅读,怎么把握阅读题题目,还不错;推荐《朱伟恋恋有词》,前期看看,效果我没啥感觉,可能我看得比较少吧

数学:
    1)教材——完 全 没 必 要 买,好好看辅导机构给出的书就够了,浪费那钱干什么!又不是考清北
    2)辅导用书——张宇18讲强烈推荐,我觉得比红宝书排版好,看着也舒服。而且!书是分开的,没那么厚。红宝书高数和线代合二为一,很厚,更不要说加上概率论了。前期和中期使用。红宝书我也有用,从功能上和张宇18讲差不多,就是例题难,前期不利于建立信心。
    3)题册——张宇1000题、红宝书660题、汤家凤1800题我都有买,都有做,分为基础和进阶两部分,汤的没做完,红宝书做完了,张宇1000题没做完。总体感觉,红宝书660基础,张宇的难一点,汤的也难,大题难。以上书在前和中期做,配合辅导教材,基础部分学一章做一章,进阶部分在中期用来巩固知识。
    4)真题——张宇历年卷就行,就是没有答案详解,所以,也可以买其他款,如李永乐系列。真题在8月份就可以开始做了,隔两天做一份吧,记得准备错题本。老样子留3张做11月份最后测试。
    5)视频——我是真心推荐前期看杨超的数学基础班,看李永乐的线代基础班;中期看杨超的数学强化班,李永乐的线代强化班。张宇的视频基础班和强化班,冲刺班我都有看,感觉是按照题型来讲的,不会特意把所有知识点巨详细地归纳一遍。如果知识点不够巩固的话,我推荐看杨超和李永乐的。

政治:
    1)辅导书——肖秀荣/新东方的材料都行。9月份之后再复习政治,前期专心数英。肖秀荣的《知识精讲精练》我用过,不错的,推荐9月-11月认真看。另外,《肖秀荣考研政治命题人考点预测》、《肖秀荣考研政治命题人知识点提要》都要买,在11月到12月使用。
    2)题册:肖秀荣1000题、、命题人讲真题、徐涛考研政治通关优题库都买。10月-12月这两本书都要刷,反复刷,第一遍用铅笔,做完改正后擦掉还可以再做第二遍。等到了冲刺阶段,要开始背诵时政,肖4,肖8,任4都要看,大题要背。今年我感觉肖秀荣其实没压中几题大题,我背的肖4,但是考场上还是能写出一些话的。除此之外,肖秀荣在11,12月份出考前点题课,可以看视频和讲义,最好背一背,干货不少
    3)真题——天猫买其他考研教材会有送的,买的话10块钱,只要做选择题,大题没意义,11月份做掉,当练习就行。
    4)视频——《肖秀荣知识点精讲精练》配套视频以及1000题配套视频即可。记得是配套使用的。
    5)APP推荐——口袋题库,每天刷一刷,题量大,有错题本,真好用。

863专业课:
    1)教材——福大官网给出的书目:C++程序设计钱能版以及数据结构王晓东版。所有知识点都要看,毕竟就两本书,它肯定所有的内容都会考。特别要关注数据结构的课后实验题。C++的比重很大,一定要好好看!!
    2)历年卷——福大的历年卷很少外流,但是,我有搞到。还有一些上课用的PPT课件以及作业题,往常的期末卷子等等都有。
    3)机构用书——王道+天勤高分笔记,最好都看,也建议都看,虽然福大的出题风格和408风马牛不相及,但是还是可以用来学习知识点。
    4)视频——没什么必要,如果有不理解的算法,可以看看小甲鱼全套C++数据结构系列教程。

初试总结:
英语没得说,这是一门怎么都不会骗你的学科。好好准备就能考得好,管你一还是二。
数学,从今年开始出题风格就改了啊,大家多看看考研名师的说法吧。知识点一定要记牢,不要有这个知识点很久不考了的侥幸,今年就是教训。
政治,选择题要多刷,材料题要多背,只背肖4是不够的!不够的!不够的!如果想拿高分的话
863专业课,所有知识点都要会,算法都要会写才算合格。福大一直有压分的习惯,,估计以后还是会延续下去,而且出题风格只会越来越刁钻(猜的)。也许19年考研会简单点吧,这都是我们18年考研人的功劳哇!专业课考110分以上你就是大佬!
另外,
错题本一定要准备!!数学的重难点笔记一定要有,错一题归纳一种知识点!考研后期需要经常翻的!
有条件的同学,准备一个ipad吧,看视频需要,方便,容量大,电量持久。再加一把电容笔和一块蓝牙键盘,我所有的笔记全部记在ipad上,所以轻便得很,而且有些试卷和书籍我只用电子版,美滋滋。

复试准备篇:
福大复试考4门课啊!所以,初试结束后感觉不错的,请浪几天后立马进入复试的复习状态。专硕的话,考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书目官网上有。
笔试的所有材料我都放在大礼包里了,书先看,看完做题。老样子,我的笔试复习笔记PDF也分享在大礼包里了。至于复试内容回忆,你们看其他人写的就好了。

听力:就是4级听力,复试之前一周听一听就行,不难。

面试:会考英语口语自我介绍,问你的成绩,你的实践项目,你的4,6级,并让你抽两道专业题回答。专业题是有题库的,我也放在大礼包里了,好好准备。

上机编程:题目不是福大学生的作业题,亏我信了论坛里的人的话,特意打印了好多材料。这方面需要好好准备,刷刷FOJ。其实不难,总分10分拿个3分签到是必须的。当然,今年一半的人连签到分都没拿到,所以不慌。

最后再谢谢作者本人的辛苦劳动~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