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网:收好这份复试闯关攻略,祝你一举上硕

转载于 研招网

“读研路多条,考试第一条,准备不充分,全家两行泪。”虽然国家线还没出来,但是已经有很多考生开始准备复试了。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们只要复试准备充分,还是有机会逆袭的。研招网为大家提供了不少实用的复试攻略,预祝大家闯关成功。

复试时间表

3月

34所自主划线院校陆续公布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开始组织复试。教育部公布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非自主划线院校复试、网上调剂开始。

4月

确认招生单位复试时间及调剂安排。

6月

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

复试流程,了解一下

这些复试常识,你知道吗?

1. 什么是破格复试?

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简称破格复试)。

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招生单位要积极做好调剂工作,不得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复试时:

复试录取办法中应当明确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和其他业务要求,以及复试、调剂、录取等各环节具体规定,特别要明确破格复试条件和程序。

录取时:

各招生单位破格复试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硕士生招生计划的3%。

在复试、录取阶段,对破格复试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应当进行说明。

2. 复试分数线是如何分区的?

教育部按照一区、二区制定并公布参加全国统考和联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一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复试常见的问题

1. 考研复试分数线什么时间公布?

根据往年经验,34所自主划线院校将在3月陆续公布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教育部将在3月中下旬公布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 什么时间可以打印准考证?

准考证系统已于3月1日至4月30日再次开放,考生可凭借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学信网账号)登录研招统考网报平台下载《准考证》。《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明确,复试的时候也需携带准考证入场。

温馨提示:打印准考证后,建议考生多处备份,包括复印件和电子版,以备不时之需。

3. 是否可接受两个“复试通知”?

考生可同时接受两个(或多个)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互不影响。接受了一个志愿的“复试通知”,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

4. 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复试还没开始(或未出结果),可以申请调剂吗?调剂会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

可以申请调剂。招生单位(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

注意: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被一志愿招生单位待录取。

公众号建立了 计算机考研调剂交流 QQ群,最新的调剂信息会在群里发布。

群号 984844252 欢迎加入。


您还可以在以下平台找到我们

如果觉得有用,请点一下好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