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触摸机制

我的个人理解:

dispatch:通常来说,对于view来说,对于touch事件,有处理和不处理两个,如果要处理,则return true,在onTouchEvent处理,如果处理返回的false,则接着往上走;但是对于GroupView来说,如果当前不需要处理(return false),则还要接着判断这个事件要不要传给子view,这时候需要intercept。

当TouchEvent发生时,首先Activity将TouchEvent传递给最顶层的View, TouchEvent最先到达最顶层 view 的 dispatchTouchEvent ,然后由  dispatchTouchEvent 方法进行分发,如果dispatchTouchEvent返回true ,则交给这个view的onTouchEvent处理,如果dispatchTouchEvent返回 false ,则交给这个 view 的 interceptTouchEvent 方法来决定是否要拦截这个事件,如果 interceptTouchEvent 返回 true ,也就是拦截掉了,则交给它的 onTouchEvent 来处理,如果 interceptTouchEvent 返回 false ,那么就传递给子 view ,由子 view 的 dispatchTouchEvent 再来开始这个事件的分发。如果事件传递到某一层的子 view 的 onTouchEvent 上了,这个方法返回了 false ,那么这个事件会从这个 view 往上传递,都是 onTouchEvent 来接收。而如果传递到最上面的 onTouchEvent 也返回 false 的话,这个事件就会“消失”,而且接收不到下一次事件。

在Android中,事件主要包括点按、长按、拖拽、滑动等,点按又包括单击和双击,另外还包括单指操作和多指操作。所有这些都构成了Android中得事件响应。总的来说,所有的事件都由如下三个部分作为基础:

  • 按下(ACTION_DOWN)
  • 移动(ACTION_MOVE)
  • 抬起(ACTION_UP)

所有的操作事件首先必须执行的是按下操作(ACTION_DOWN),之后所有的操作都是以按下操作作为前提,当按下操作完成后,接下来可能是一段移动(ACTION_MOVE)然后抬起(ACTION_UP),或者是按下操作执行完成后没有移动就直接抬起。这一系列的动作在Android中都可以进行控制。

  • dispatchTouchEvent方法用于事件的分发,Android中所有的事件都必须经过这个方法的分发,然后决定是自身消费当前事件还是继续往下分发给子控件处理。返回true表示不继续分发,事件没有被消费。返回false则继续往下分发,如果是ViewGroup则分发给onInterceptTouchEvent进行判断是否拦截该事件。
  • onTouchEvent方法用于事件的处理,返回true表示消费处理当前事件,返回false则不处理,交给子控件进行继续分发。
  • onInterceptTouchEvent是ViewGroup中才有的方法,View中没有,它的作用是负责事件的拦截,返回true的时候表示拦截当前事件,不继续往下分发,交给自身的onTouchEvent进行处理。返回false则不拦截,继续往下传。这是ViewGroup特有的方法,因为ViewGroup中可能还有子View


如果onInterceptTouchEvent返回false则不拦截,如果返回true则拦截当前事件。我们现在将RTLayout中的该方法返回值修改为true,并重新编译运行,然后点击按钮,查看输出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我们明明点击的按钮,但输出结果显示RTLayout点击事件被执行了,再通过输出结果分析,对比上次的输出结果,发现本次的输出结果完全没有RTButton的信息,没错,由于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我们返回了true,在这里就将事件拦截了,所以他不会继续分发给RTButton了,反而交给自身的onTouchEvent方法执行了,理所当然,最后执行的就是RTLayout的点击事件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