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表空间,数据文件,控制文件简介

一个oracle数据库是由一个或多个表空间(tablespace)的逻辑存储单位构成的,这些表空间共同用于存储数据库的数据。
    oracle数据库的每个表空间由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datafile)的物理文件构成,这些文件由oracle所在的操作系统管理。
    数据库的数据文件实际存储在构成各个表空间的数据文件中。数据可以跨数据文件存储,但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只同时属于一个表空间。
3.1.1 由oracle管理数据库文件
    由oracle管理数据库文件避免了由DBA直接管理组成oracle数据库的操作系统文件。DBA不必了解数据库中各个文件的文件名,而是以数据库对象的形式对文件进行管理操作。而oracle内部则使用标准的文件管理系统接口来创建,删除表空间(tablespace),重做日志文件(redo log file),控制文件(control file)所需要的文件。
    DBA可以在初始化参数(initialization parameter)中设定保存各类数据库文件的文件系统目录。而oracle就可以根据此自动的创建由oracle管理的唯一的文件,并在不需要时将其删除。
3.1.2 为数据库分配更多空间
    表空间的容量等于构成此表空间的各个数据文件的容量之和;而数据库的容量则等于构成此数据库的各个表空间的容量之和。
    管理员可以通过下列三种方式为数据库扩容:
    1. 为表空间添加数据文件(语句:alter tablespace system add datafile 'DATA2.ORA'表示为system表空间增加了一个名为DATA2.ORA的数据文件,这相当于为此表空间分配了更多的磁盘空间)
    2. 添加新的表空间(语句:create tablespace users datafile 'DATA3.ORA'表示为数据库增加了一个USER的表空间,并分配了DATA3.ORA这个数据文件。这相当于至少向数据库中添加了一个数据文件来扩容数据库)
    3. 增大数据文件的容量(语句:alter database datafile 'DATA3.ORA' autoextend on next 20M maxsize 1000M表示增大了数据文件DATA3.ORA的容量,每次自动扩展20M,最大扩展到1000M)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10356975/viewspace-680341/,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10356975/viewspace-68034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