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3G的真正面目

可以利用手机完成收发邮件、开展电子商务、进行无线搜索、看手机电视等等,这就是传说中的3G时代?它的真正价值在哪里呢?

  移动搜索吗?对于移动搜索业务来说,移动搜索业务实现随时随地,升华搜索业务的根本,增值空间不容小视。传统互联网对资讯内容非常依赖,不过,这也没能抢走Google以及百度这样互联网搜索公司的风头并使他们成为最大的赢家。而移动互联网,由于各种限制以及用户习惯的制约因素,资讯门户并不是移动互联网领域最主要的,其主要增长点本来就在于移动搜索,所以,这样说来,或许移动互联网下一个奇迹将诞生于移动搜索业务。

  但是,也许是一种尴尬:移动互联网可以提供很多服务,但大家未必就一定会大面积的使用这些服务。所以手机上网对城市居民来说意义并不大。手机互联网的市场应在于那些不方便使用电脑的人群。比如,很多农民工上网的机会很少,而且网吧上网价格比较贵,如果利用手机上网,每月几十块钱,可以浏览新闻资讯,玩网游以及拨打视频电话等,那的确很诱人。手机对于他们来说就是集信息资讯和知识于一体的智能机器。随着农民的手机持有率不断增多,如果3G业务和农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将是一块很大的市场。然而,这也还不是3G的根本所在。

  2009年3月25日消息,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开始开放3G免费体验,北京电信相关人士表示,其3G放号不经过试商用阶段,将直接商用,用户将可在11个地点免费试用3G服务,这11个体验点均专门订制了展示柜,提供笔记本和3G无线上网卡,可以让顾客体验无线宽带上网。体验区提供的设备是华为EC226的3G无线宽带网卡,3G上网笔记本是联想品牌。本次提供的体验服务为无线宽带上网,后期还将提供3G手机终端体验服务。

  这可以说是3G商用的一大突破—商用才是3G的价值的所在。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的这一举措,也吹响了3G商用的号角,当然,这需要电信运营商与内容服务商甚至是终端制造商协调好分工合作关系,如何将3G推到商用的层面,运营商需要加强网络架构与网络服务稳定方面的工作,内容服务上需要针对移动终端提供相应的内容服务,移动终端制造商需要与电信运营商紧密合作,打造适宜的、可以为用户带来良好移动体验的移动终端。

  高通公司首席运营官兼高通公司CDMA技术集团总裁桑杰。贾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肯定了3G对设备厂商的意义,强调3G对运营商和消费者的价值,认为3G将带来高质量的语音服务、计算和移动宽带的融合以及对移动计算的重新定义。“有了3G之后,你拿着有内置上网卡的笔记本电脑可以走到任何地方,会改变人们对移动宽带的体验。”

  3G的商用,打破了传统固网的束缚,实现了随时随地性,当然,3G商用的成功与否与取决于3G网络能否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3G网络能否尽快放大自身的优势,从固网用户抢夺用户群体,这或许也是3G商用的瓶颈所在。

  可以说,3G的机会有两个方向,一是固网基础设施不健全却拥有大量智能移动终端(如手机)的广大的农村市场;二是,提高网络速度与稳定性,利用自身优势,将3G推向城市商用,这才是3G的根本所在。3G并不是时尚的代名词,而是重于实用,这么看来,目前的3G还只是深化的开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