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管理会计)模块简介

一、管理会计系统主要特征及模型

R/3的控制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用于公司控制的高级而复杂 的系统,根据用户特定的需求进行组织与修改。所有的管理会计应用程序公用同样的数据源并使用一个标准化的报告系统。该系统包容各个国家的具体要求,这种能 力意味着能适合于控制跨国的业务活动。R/3的管理会计使用户密切地监控所有成本、收入、资源及期限,对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进行全面的比较。管理会计数据 被完全集成到R/3的后勤、销售和财务会计的业务活动中。

二、该系统具备的主要功能:

* 成本中心会计管理

* 基于业务活动的成本核算

* 订单和项目会计管理

* 产品成本核算

* 获利能力分析

* 利润中心会计

* 公司管理

下面分别简要阐述各模块功能的实施:

1、成本中心会计

R/3成本中心会计核算帮助用户确定在企业的何处将生成何种成本, 并将成本分配给产生该成本的部门。 此类型的记录和分配不仅能够进行成本 控制, 它也能作为其他管理会计核算部门 (例如成本对象控制)作准备。

2、基于业务活动的成本核算 (CO-ABC)

基于作业的成本核算是一种测定业务过程和成本对象的成本和完成量的方法。 ABC 根据业务处理过程中使用资源的情况来分配成本。业务处理过程中发生的成本根据这些过程的使用情况来分配到成本对象中 (例如产品、服务。顾客。定单等) 。

ABC 认识成本驱动器和业务处理过程之间的偶然关系。

3、订单和项目会计管理

在管理过程中必须单独监控的大量投资支出测算可以内部定单或项目的方式来表示。 SAP 定单和项目系统的功能可用于各种投资支出测算,这些功能包括:

资源与成本计划功能, 可与用户的材料管理与生产能力计划系统全面集成。

广泛的选项功能, 用于监控实际成本、 计划成本、 原价及次级成本。

未清项目管理功能。 用于管理采购定单、 采购需求、 材料及资金储备。

SAP R/3 系统内部定单模块中, 其重点是成本分析和结算。 CO定单的 首要目标为下列各项:

成本控制:

收取成本

成本结构的确定

计划/实际成本的比较以及变量的显示

制定决策工具:

备选的成本核算

成本分析 (报表列、 行项目、 每月/每季指标、 未清项、 数量和值)

向目标对象的作业分配和结算:

定单

项目

成本中心

网络 (操作)

资产

获利能力段

客户定单

总帐科目

成本对象

项目系统(PS)可使用户控制广泛的项目层次结构。 它可向每个项目 要素, 甚至可与网络相连, 分摊预算、 成本、期限和能力。

4、产品成本核算 (CO-PC)

R/3生产成本管理会计支持下列成本会 计核算程序:

一般附加费

统计标准成本核算

基于边际成本的灵活的标准成本核算

此外, 该系统也为无形产品和服务生产中的生产成本管理会计提供一 个简单的成本评估程序。

R/3 系统管理会计模块的生产成本核算程序考虑不同的企业类型和成本 会计核算程序。

在 R/3 系统中, 生产成本管理会计与其后勤模块紧密地连接。 例如, 在销售订单相关的生产中, SD模块中的销售订单也用做成本对象, 在成本对象中, 成本和销售收入进行比较。 物料单和源于数量结构的 PP 模块中的工作程序用于生产成本核算。 基于包含在 MM 物料主记录中的价格评估物料构成。 基于成本中心会计核算中的预计作业价格评估服务。 数量及价值流也被集成以便后勤模块中的每次数量移动也能通过实时的成 本核算影响相关成本对象中的实际成本。

5、利润中心会计 (EC-PCA)

利润中心会计支持面向销售的销售成本会计方法和基于期间会计方法的分析。

利润中心会计的主要目的是确定利润中心的经营利润。R/3可使您按期 间会计方法和销售成本会计方法反映利润。此外,通过把资产负债表行项转入利润中心会计,您还可以按利润中心显示其它关键指标(投资收益率、流动资产、现金流量等)。

这可以为管理层提供重要的、战略性的计划信息,并提供可靠的数据以支持对公司未来至关重要的投资决策过程。

三、建立产品成本计划管理体系

1、SAP基本概念

成本核算是计划产品成本及为原材料设定价格的工具。它用于计算每个单位产品制造货物的成本及产品所销售货物成本。

通常,在会计年度或新季度启始期, 根据一年一度的制造厂成本中心预算,及相应的生产计划和制造件的BOM来计算来核算成品的标准成本. SAP系统提供了以下成本核算变式:

* 标准成本估算

在会计年度或新季度启始期,创建一个标准成本估算。该标准成本估算将对整个会计年度或季度都有效。它通过价格控制标识"S"(标准)为制造件在本期间内确定一个标准价格。在计划期内成本估算的结果将一直保存,并不受价格波动或更改的影响。

* 已修改的标准成本估算

在计划期间,如果基本成本核算数据已经更改,例BOM或ROUTING数据有变化,那么创建一个修改的标准成本估算, 与标准成本估算比较, 以查看生产中的变更是如何影响成本的。但是,标准成本估算仍是费用收入控制和计算变式的基础。可以将已修改的标准成本估算的结果作为计划价格传输到物料主 记录中。该计划价格在产品成本核算中可用来评估物料。

* 当期成本估算

在某一决定情况下,建立一个当期成本估算,例如您必须在内部生产和外部采购中选择的情况。可以在任何时间创建一个当期成本估算并利用当期价格评估当期数量结构。可以将当期成本估算结果作为计划价格传输至物料主记录中。该计划价格在产品成本核算中可用于评估物料。

* 存货成本估算

为评估税收资产负债表及商业资产负债表库存物料,您可以在编制资产负债表前进行存货成本核算。

物料库存在年终结帐时依据最低值原则被缺省。这种方法利用确认损失原则尽可能保守地估算现存库存。估算价格在物料管理(MM)模块中以下列方式被计算:

# 依据当期市场价格确定最低值

# 依据变动率确定最低值

# 依据保险范围确定最低值

如果当期市场价格高于采购价格,就可得到预期利润。但是,如果它被实际确认,则该利润仅在资产负债表中被反映。物料继续通过采购价格评估。如果当期市场价格低于采购价格,资产负债表中必须包括计划损失。物料通过市场价格评估。

对于物料也可以检查变化率和费用范围。如果变化率低或者费用范围广,就调整物料的值,因为已假定在未来不再需要此种物料。可以把存货成本估算的结果作为商业价格或基于税收的价格传输到物料主记录的会计视图中。

2、成本计划管理体系概要图

3、标准成本核算

可以确定在运用某一核算变式核算成本时应为成本核算选择什么数据。成本核算按下述进行:

a) 创建数量结构

当创建一产品成本估算时,系统通过选取并扩展物料单BOM以及工作程序ROUTING来创建一数量结构。该数量结构包含以下信息:

*为生产该种物料要执行何种操作和子操作

*当执行这些操作时采用什么作业

*执行这些操作需要什么物料成份

*何种操作是外部处理的

*何种物料是外部加工的

如果在生产计划 (PP)中有不同的生产选择,那么一种物料就可能有一个以上的BOM 和工作程序用于此物料。

b) 为产品成本核算评估数量结构

基于产品成本控制的客户化设置中的评估日期及评估变式,系统选择下列各项:

*外部采购物料的价格

*已完成作业的作业价格

*外部加工操作的价格

*外部加工物料的价格

c) 分析该成本核算结果并保存成本估算。

执行产品成本核算时,系统生成以下可保存的对象:

e) 成本构成分摊

一个成本构成是一个成本要素组,或一个成本要素和来源组的组合(可以在物料主记录中使用来源组以细分一个成本要素内的物料成本).例, 可以定义一个成本构成格式以便成品的成本估算显示半成品和原材料成本的来源。借助在成本构成格式中列出的个别成本构成,指定:

*包括哪些成本

*是否包括变量或总计成本

*制造产品的成本或销售和管理费用是否也包括在内。

*库存估算成本、基于税收的存货评估及商业存货评估是否也包括在内。

可以在成本构成设置的基础上创建成本构成概览。当显示产品成本估算时,成本构成概览从不同的角度显示成本核算结果。又如, 成本构成概览 所售货物的成本包含被标记为制造产品的成本及销售和管理费用的所有成本要素。

下面再给出一个成本构成的例子:

*原材料 *人员成本

*生产成本 *一般费用附加费-物料

*一般费用附加费-生产 *一般费用附加费-管理

*一般费用附加费-销售和分配 *外部作业

*其他成本

f)细目化中的成本核算项目

按照已在成本估算中计算过的所使用的物料和作业,显示其计划成本.

g)成本要素细目化中的成本要素

成本要素细目化按照成本要素分解个别成本核算项目。成本要素按照起因显示成本,例如物料成本,人员成本或人工成本。

h)滚动成本

根据工作程序ROUTING中操作OPERATIONS的先后逐一显示相应的计划成本明细。

i) 具体实施步骤的初步假设

见下页图. 这是SAP系统中一个典型的年度成本计划管理体系.

"1.3" 作业类型计划(ACTIVITY TYPE PLANNING)

根据年度销售计划1.1和分厂的年度生产计划1.2,负责生产成本核算的制造厂明确新年度各个成品和半成品的具体产量计划. 同时, 根据生产成本构成中人工和管理费用的特点,决定作业类型(ACTIVITY),例如,机器的开启时间(SETUP TIME) , 平均人工时间(LABOR TIME), 平均管理费用时间(OVERHEAD TIME), 平均管理费用时间(MACHINE TIME),等等,亦可记件计算.再根据工序ROUTING的特点,由财务部门和生产管理部门一起将新年度各个成品和半成品的具体产量计划转化成各个作业 类型的计划,例如,生产10000台冰箱所需的平均人工时间是多少, 平均管理费用时间是多少, 平均管理费用时间是多少,等等. 输入SAP系统.

"1.4" 初级成本要素的成本中心计划(预算)

制造厂作为生产成本的核算单位,其内所有部门的成本中心费用均应记入生产成本.制造厂的部门成本中心分为生产支持和生产两大类.各部门的年度预算按初级成本要素一一输入SAP系统. 生产部门成本中心的每一类预算还需指定作业类型(见1.7). 输入SAP系统.

生产成本计划

"1.5" 统计比率计划

当成本中心之间进行成本分摊时按某个比率,例如,食堂的费用可按照每个部门成本中心的职工人数这个比率来分摊. 输入SAP系统

"1.6" 计划成本分摊

根据公司财务政策,制造厂生产支持成本中心的计划费用应该按一定的比例分摊至生产成本中心.建立SAP分摊循环.

"1.7" 计划成本按作业分摊

费用分摊后生产成本中心的费用既包括自己的预算费用(已指定作业类型),又包括来自生产支持成本中心的预算费用(未指定作业类型),将这些预算费用按一定的比例指定相应作业类型的过程就称为按作业分摊.

"1.8" 计划作业单价计算方法

在生产成本中心中, 已指定作业类型的计划费用除以1.3)得到的作业数量(小时数),即得计划作业单价.例如, 机器单价为 5 元/小时, 人工单价为 10元/小时. SAP系统完成.

"1.9" 确认计划作业单价的准确性

"2.0 – 2.3" 确认物料,BOM和ROUTING主数据

保证各物料,BOM和工序ROUTING在SAP系统中已建立准确的主数据.

"2.4 – 2.6" 计算标准成本

系统根据各采购件的历史平均价,BOM结构和工序中的记时/记件生产速率通过卷积计算成品的标准成本.

"2.7" 复制版本

确认所有成品的标准成本后,将相应的整个制造厂各部门成本中心计划保存在新的版本中(以后不能被修改). 至与会计年度中修改成本中心计划以使计划更接近实际,可以在另外的版本中进行.

"2.8 – 2.9" 传至成品主数据

确认成品的标准成本后将其传至成品主数据,作为以后估算基础.

4、建立一般费用管理体系

一般费用管理的目的是对一般费用进行计划、分配、管理和监督。通过一般费用范围内的计划,可设定有助于管理费用和评估内部业务的标准。一般费用可被分配 到适当的成本源。间接一般费用可以很容易地被分配到成本对象,从而被转换成直接费用。在某个会计期间的末尾,分配完成以后将计划(目标)成本同相应的实际 成本进行对比。这样确定的目标/实际成本差异可用来分析它们的原因并用于在管理模块范围内的进一步管理作业。

一般费用管理分为以下几个范围:

1. 成本和收益要素会计

成本和收益要素会计说明哪一个成本和收益已经产生。估算的其它费用及附加成本在此处自然增长。此外,成本要素会计被用于带有财务会计(FI)模块的成本会计对帐。

2. 成本中心会计

成本中心会计用于确定成本产生于组织内何处。成本被分配到产生这些成本的组织子范围内及影响这些成本最大的地方.在此范围内有益处的应用是内部作业分配。它使用产生在成本中心的作业来作为成本的追踪因素。

3. 内部定单

内部定单用做业务费用监控。它是费用管理最详细的运作等级。成本中心的费用管理在一般费用定单的帮助下加以扩展。

4. 基于成本核算的作业

同侧重责任及功能的成本中心会计相对比,基于成本核算的作业使用侧重程序和交叉功能的观点检验由多个成本中心参与而产生的作业。

R/3CO模块支持所有标准的成本管理方法。根据公司的要求,可相互平行地在成本会计中应用所有的方法。SAP系统提供了使用不同方法进行计划和分配所需的所有功能

以下成本管理办法通常用于一般费用管理

1.分摊 (Assessment)

分摊使用以全部成本为基础的计划/实际成本会计。分割为固定和可变部分的费用不在此处产生.根据预先确定的代码,一般费用被转帐到成本对象。

2.一般费用附加费(Overhead Surcharges)

一般费用附加费类似于分摊(以全部成本为基础,一般费用附加费在分摊中使用计划/实际成本)。分割为固定和可变部分的费用不在此处产生.为了评估生产计 划的作业量结构,为工资费用设定预测的按小时计算的比率。其它一般费用做为附加费被分配到成本对象(用Costing Sheet)。以产品成本核算方法计算的生产成本可用于收益会计中,以全部成本评估已售出的产品(相当于销售成本会计方法)。

3.标准成本核算(Standard Costing)

同上述方法对照,标准成本核算将成本中心结构划分为追踪因素和作业类型并使用作业分配。分割为固定和可变部分的费用不在此处产生。已确定的(全部)成本 部分用于评估生产计划的作业量结构。以产品成本核算方法计算的生产成本可用于销售收入会计中,用以估价全部成本销售的产品(相当于成本销售会计方法)。

4.边际成本核算(Marginal Costing)

同标准成本核算相比较,边际成本核算将费用分为固定和可变部分。通过作业价格计算确定的边际成本率被用于评估生产计划的作业量结构。通过分析性成本计划 及其中所确定的可变成本,可在边际成本的基础上实现更加详细决策,如确定短期价格下限框架内的决策。同时,为了向归纳成本核算提供必要的数据,在成本对象 会计中进行平行成本核算是可能的。以产品成本核算方法计算的生产成本可用于销售收入会计中估价全部成本销售的产品(相当于销售成本会计方法)。而且,分割 成本固定和可变部分的成本根据边际成本方法能够进行获利性分析中逾额分摊的识别和定标。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13793919/viewspace-668076/,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13793919/viewspace-668076/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