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翼:你为什么找不到工作?

为什么找不到工作的几种原因

 

创优翼小编发现,近来找工作的设计师很多,而高薪招设计师的公司也不在少数。但是在这种设计师是香饽饽的市场里,却总有很多人会郁闷的说:我找工作半天,为什么就是没有公司肯要我?设计能力不差,工作经验也挺丰富,为啥就是没人要我呢?

 

既然设计能力不差,工作经验也挺丰富,那么这个问题就该反过来看了。你是否知道,公司到底要怎么样的设计师呢?

 从表面上,只要设计能力强的设计师,那么必定是公司趋之若鹜的好设计。可是即使设计能力再强,有三种人,公司肯定不会要:刺头、野心家和舌头打结者。

 

成就一个项目、一个产品,需要的肯定是团队配合。在团队配合中最讲究的就是团队成员的相互配合。好的团队,成员能力一般,但是在一起产生化学作用就是能够形成超越能力综合的强大战斗力;差的团队,即使成员都是大拿,彼此之间没有默契,甚至内讧,最后彼此消磨,别说战斗力了,就连内部都一团糟,如何战斗?攘外必先安内,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所以刺头肯定是会被第一个摒弃的你能力再强,也就在自己所能控制的范围内。即使你能很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但是无法让团队其他成员认可你,接受你,那么你就是这个团队的异类,甚至会成为这个团队的不稳定因素。而刺头会伤害别人,破坏彼此的关系,影响团队的团结,这样的人,除非是有极强御下能力的领导,一般领导都会因为这样的人的团队破坏力而敬而远之。

 

相对于刺头的明目张胆,野心家的对于团队的破坏是潜在的。有野心不是坏事,但是野心控制不住,成了野心家,那么就是非常可怕的了。曾经面试过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孩子,问他对于这个工作有什么期许,他非常自信的说:半年内,要成为设计总监。于是,这个孩子在我这里失去了一次工作的机会——无论气量有多大,谁都不愿意招一个想顶替自己位置,或者凌驾于自己位置的人,卧榻之侧,岂容他人安睡?其心异者,必先诛之!

 

当然,相对于上述那种吃果果的野心,因为野心而变得不走正途或者变得欲求不满,那才是公司最害怕的——不靠能力,而是靠各种人际关系来达到自己的目标,在过程中,一个好好的团队就会因为他的行为而变得彼此猜忌。欲求不满,整天只想着加薪,或者通过各种手段给自己捞好处,也许真的能捞到好处,但别人也不是傻子,看在眼里,嫉在心里,当嫉妒的种子在人心中生根,那么这个团队也就不可能和谐了……总之,野心家所在之处,必定鸡犬不宁,若是领导慧眼,谁敢让这样的人成为自己的下属?

 

相对于前来两者,舌头打结者往往还是有机会获得一些就职机会的,但是他的职业生涯肯定是不幸福的。团队的协作,最基础的就是彼此之间的沟通。连话都说不清楚,那么如何协作?如何一起把一件事情做成?有人说了:我天生不会说话,表达不清楚。那我只能说,你没有被生活逼到份上,自己也没有对自己下狠心。人生下来谁会说话?不都从牙牙学语一步一步走来的么?你最多就走的比别人慢一些,那么你自己努力下,走快两步不就行了?

 

说到这,很多人的疑惑还没有获得答案,不是刺头,也不是野心家,自认为表达能力也不错,而且设计也还可以,为什么依然找不到工作?

 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就得再明白一个问题:你知道一个员工进入公司,公司需要付出多少么?

 

公司发你工资奖金,所以需要财务和人事,他们的人力成本是公司需要支付的;你在公司里从事的工作需要有人管理,所以会产生管理成本(如果你是新手,公司还需要承担相应的培训管带成本);公司支付你的工资奖金越高,你的五险一金缴纳金额就越高!你交了一半,公司也得交一半,你交多少,公司就得交多少!而且你离开了公司,五险一金照样可以用,而公司交出去的钱,却真的是拿不回来的!

 除此之外,各种员工福利,员工保险都是公司实实在在的付出——这还不包括你各种带薪假期的工资照付这些额外的耗损……

 

在付出这么多之后,公司还需要承担各种风险:员工的能力不行,工作不能很快上手,培养了半天发现是个战5渣;员工能力不错,但是和团队没法搭上链子,看起来很牛,然而没有什么卵用;好不容易培养起来一个员工,结果人能力有了,转身就跳槽去其他公司……发生这种事,公司当然不乐意。

 

当然,说这么多,并不是给公司歌功颂德,而是告诉你:对于一个员工的投资,对于公司而言是具有高风险的。所以公司喜欢的员工往往是有工作经验(最好有项目经验)、心性稳、好管理的那种——当然你吃苦耐劳,像老黄牛一样,那是公司最乐意的了(反正钱花了,你干得越多,公司赚的越多)。

 

在这几点里,工作经验——尤其是项目经验,那是最重要的,哪家公司不喜欢一上来就直接能干活,而且效率高的员工?说到这里,很多大学毕业生或者非科班生会抱怨,连第一步都踏不出去,何来的工作经验、项目经验?科班出身的朋友,大学里总接过私单吧?总有过实习经验吧?别告诉我你这四年都是用来翘课泡妞玩游戏了!如果你这样,那第一步就真的很难踏出去了。非科班的同学可能麻烦点,但是如果你真喜欢这行当,那么自己做些习作什么的总可以吧?一方面磨练自己的技术,一方面积累自己面试作品,多好的事啊!

 

说到面试作品,又有人要吐槽了。我的面试作品也很多,而且质量自认为不差。但是为啥没有公司看的上我?那么,我想问一下,你有项目级的作品么?你的设计再好,没有参与过完整的项目,也就意味着你是否能够参与到团队合作中是个未知数,这对于公司而言,是一个潜在风险。所以,很多设计师,个人设计能力未必怎么样,但是因为接触过大项目,有过完整的项目经验,反而在找工作的时候顺风顺水。

 

那么没有项目级作品怎么办?接私单啊!——当然,千万别当着HR的面说,这是你做的私单,谁说谁活该!如果没有接过私单,那有没有考虑过把自己做的习作,以一个项目的方式进行运作?——网页设计的,把网页设计做成在线的网站,平面设计的,把自己的设计印刷成册。做UI的,给自己的手机做一套UI……很多时候,并非一定是大型的项目才能够争取来自己的工作机会,面试的人只是希望看到你有完整的项目经验,了解相关工作的上下游!

 

至于那些频繁跳槽的求职者,跳的越频繁,工作越难找。心性不稳,不踏实,好高骛远都是其次的,万一公司培养起来,你跳槽了,公司找谁哭去?所以,奉劝各位设计师同学,跳槽不要太频繁。每到一家公司,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没有达到目标之前,千万别意气用事一走了之(当然,特别坑的公司除外),这一个目标一个目标的走下来,你就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