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指南(1) - 什么时候离职

跳槽指南]其他章节,请访问目录:http://blog.csdn.net/cuibo1123/article/details/38802317


开篇前先补两点,一是这里没考虑创业的情形,有创业打算的对于如果选择公司和职位差别很大。二是假设你有一定的选择权,毕竟,想要选择某家公司或职位,前提是你自己要有一定的能力。

 
        公司和岗位决定了你所接触的技术、人物,进一步决定了你的眼界、能力和人脉,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履历的价值。
        
资历(因工作时间长短不同而获得的一种社会地位)有助于体现个人能力,而换工作会损失掉资历背后的力量,那究竟在什么情形下,应该舍弃资历,另谋出路那?
        总的来看,一个人应该在自己价值无法增长且自己不愿意混日子的时候换公司。

造成价值无法增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

        ●    公司开始衰落,看不见自己的未来;
        
●    做的是非主营业务,遭到明显歧视,看不到希望;
        
    公司内斗太厉害,显失公平,完全没人敢说真话了,都在搞政治;
        
    无所事事或做的事情完全简单重复;
        
    公司需求和个人意愿完全对立;
    
        你虽然水平一般,但在公司里已经是绝顶高手了;
    
        感觉每天活得特别虚伪,很累;
        出现了上述场景大致上就该换工作了,反之就要斟酌。


最不应该顺应的东西主要有两个:
            公司中处处显失公平;
   
         个人在公司里面完全看不到发挥的机会和未来;
 
       这两点对个人未来是致命的,如果你弄不清这两点,那就不只是适应不适应的问题了,而是糊涂不糊涂的问题。
        
不换工作是一种误判。但误判却不只是“该换不换”这一种。反过来“不该换时换了”也是一种误判。


不该换的情况有:
        
    因为薪资、福利的小幅增加而换工作,比如上浮10%
        
换工作是可以的,但想通过频繁换工作而提高获取较高职位的几率则是缘木求鱼。想象一下,要什么样的跳槽才可能获得华为前100号员工的职位和收入?

 
        
    因为工作无趣而换工作;
        
大部分工作都会包含一定无趣的部分,期望工作和打游戏一样有趣是不可能的。所以这里的关键是判断无趣的尺度。而树立这种尺度的关键是看工作和思考的关联程度。如果一项工作需要很多思考才能做好,那么如果对这类工作感到无趣的时候,要适当做些自省,因为很可能下一个工作还是同样的无趣。比如说:如果你不喜欢做会计,那么很可能你也不喜欢做出纳。这类问题往往并不是出在工作有没有趣,而是出在对有趣无趣的定义上。如果一个工作真的只是简单的重复,不需要动脑,那无趣就真是工作本身的问题了。


        
    因为某件事情受点委屈而换工作。比如遭受了批评,感觉没面子;
        
首先,接受批评并不是我忍了,要考虑为什么被批评,而不是为什么批评我,当遇到这种问题时要习惯先从自己身上找错误,注意用旁观者的视角思考,不要让主观意志影响判断的准确性,然后从错误中吸取经验。这里所说的错误,并不一定是办事不利,也有可能是社交问题,即便是纯技术人员,也要尽量加强自己的社交能力,很多人严重低估了社交对职业发展的重要性,从而造成自己的事业止步不前。如果被批评是出于某种有针对性的特别原因或无解的个人恩怨,那就抓紧时间办离职吧。


        此外,对于任何一家公司,只要你想抱怨,那就总会有可抱怨的东西。这点起源于人思维的善变以及欲望的无边界特质,实属正常。其实事情并没有那么麻烦。喜欢和不喜欢就像天平的两端,临界点就一个:走还是留。想走的可以尽情抱怨,自不必说,想留的就要适应某些自己并不喜欢的东西。而选择留下来却使劲抱怨则是最不明智的选择。

 
原创内容,转载请著明出处:http://blog.xoneday.com

--------------------------------------------------------
希望大家支持 “豆瓣读书” iphone版。
下载:http://itunes.apple.com/cn/app/id695492935
二维码:



  • 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