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收编软件商 多媒体手机技术战剑拔弩张

ZZ: http://it.sohu.com/20080215/n255175278.shtml

2007年中旬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为我们展示了手机产业的发展趋势——手机与互联网的融合。基于多媒体手机技术是实现这种融合的关键,近期,诺基亚公司收购挪威软件研发企业Trolltech。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try{ var TurnAD44=new Cookie(document,"TurnAD44",24); TurnAD44.load(); TurnAD44.visit=(TurnAD44.visit==null)?parseInt(Math.random()*2+1):TurnAD44.visit; if(TurnAD44.visit!=0)var intTurnAD44=TurnAD44.visit; TurnAD44.visit++; TurnAD44.visit=(TurnAD44.visit>2)?1:TurnAD44.visit; TurnAD44.store(); function showTurnAD44(basenum){ if (basenum==1){ var sohuFlash2 = new sohuFlash("http://images.sohu.com/cs/button/zhongxing/2008/3502500213.swf", "_bflexO", "350", "250", "7"); sohuFlash2.addParam("quality", "high"); sohuFlash2.addParam("wmode", "Opaque"); sohuFlash2.addVariable("clickthru","http://doc.go.sohu.com/200802/24e649a767794df703ebf5203e2ddb30.php"); sohuFlash2.write("TurnAD44");} else{ document.getElementById('TurnAD44').innerHTML = " id=TurnAD44 src='http://images.sohu.com/chat_online/market/marketpip.html' scrolling=no width=350 height=250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frameborder=0 border=0>";} } showTurnAD44(intTurnAD44); }catch(e){} </script>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http://images.sohu.com/cs/button/zhongshi/2007/jufu.html" frameborder="0" width="350" scrolling="no" height="59" bordercolor="#000000">
<script src="http://txt.go.sohu.com/ip/soip"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if(window.location.href.getQueryString("ip")==null) Loc=sohu_IP_Loc.substr(0,4); else Loc=window.location.href.getQueryString("ip"); </script>
一时间,苹果、Google、诺基亚等手机厂商在多媒体手机技术方面的竞争呈剑拔弩张之势。

  多媒体手机技术成竞争焦点

  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将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手机、一个宽屏iPod及一个互联网终端完美融合成为一个小巧的手持设备。这样一部独特的手机,满足的不仅仅是人们语音通话的需要,它还是一个强大的互联网终端,让你能随时随地的连接上互联网:查资料、聊天、下载软件、听歌、玩游戏。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iphone在美国就已经创造了100万部以上的销量。

  苹果iPhone的成功为我们展示了手机产业的发展趋势——手机与互联网的融合,以iPhone为代表的多媒体手机也因其更强大的系统功能、更便捷的上网服务、更丰富的周边软件而成为高端手机市场的主流,而相应的手机技术也就成为了未来多媒体手机竞争的焦点。

  诺基亚收购Trolltech加强市场竞争实力

  苹果的iPhone凭借技术优势和产品理念吸引了大量眼球,而Google也不甘落后,推出Google Android手机,其“全球互联网资源都将在Android汇集”的理念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当很多人认为这两家公司将决定未来的手机产业格局的时候,诺基亚对市场形势的转变做出了回应。

  1月28日诺基亚公司宣布,为加强软件研发实力,公司斥资1.53亿美元收购挪威软件研发企业Trolltech。Trolltech开发的Qt软件产品已在大约1000万部移动设备中应用,多个著名的网络服务提供商,比如Skype、谷歌地图、以及Photoshop Elements都使用该公司的软件。在收购了Trolltech的软件研发架构和应用平台后,诺基亚希望能够帮助研发人员创建应用于PC和诺基亚手机的网络应用程序。

  这一举措有业界人士认为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其一是技术方面,Trolltech的Qt技术解决了诺基亚的两个问题:一个是Qt技术可以让程序、服务和内容不费力得在各种设备上运行,同时确保协调的外观和感觉。这将有助于给诺基亚用户带来史无前例的软件界面的体验。另一个是它也让诺基亚更易于集成Web2.0服务,例如将社交网络融入移动世界。伦敦野村证券分析师Richard Windsor表示:“我们将看到诺基亚修补软件差距的一系列动作,这是第一步。”

  其二是从市场方面的考虑,收购Trolltech将帮助诺基亚挡开Google。Google Android手机旨在为大众手机提供标准,以低廉的软件环境的Android initiative瞄准市场,而长期热衷于高端手机功能的诺基亚,在这个方面就受到google强有力的挑战。而收购能帮助诺基亚解决目前遇到软件发展问题。如果诺基亚能在软件方面有所改进,占得先机,它就能保持领先于Google。

  诺基亚收购软件企业Trolltech,表明了其向互联网多媒体靠拢的战略,加强多媒体手机软件研发将使其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保持第一集团的实力。

  国内手机厂商如何适应市场变革

  从这次诺基亚收购Trolltech、去年苹果和Google介入手机市场的战略以及近日摩托罗拉将拆分出售部分亏损的手机部门,联想集团以一亿美元出售自己的手机业务,我们不难发现,手机产业正孕育着一场巨大的变革,而变革的关键是多媒体手机技术给手机带来的改变。抓住先机的Google、苹果和诺基亚凭借其技术、产品、市场、品牌的优势可能将主导未来的多媒体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品牌该如何突出重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老师谈到:“手机商以后要么‘做大’,要么‘做小’。‘做大’就是做行业的龙头,让自己的品牌、技术、资金、销售渠道等具有绝对的优势。‘做小’则相反,专攻低端市场。”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依据项立刚老师的思路,我们认为那些规模大和技术力量比较雄厚的国产手机厂商,可以朝“做大”的方向发展,加大多媒体手机技术的研发,力争有和国外知名厂商分庭抗礼的实力。而大多数中小规模的国产手机厂商由于缺少技术和品牌的优势,不妨“做小”,抓住中国3G腾飞的契机,在中低端市场发力,推出功能实用、价格便宜的手机产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