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entrantReadWriteLock的使用

ReentrantReadWriteLock 最近读代码的时候遇到了,摘点儿官方说法........

        (1)在代码中添加读锁(lock.readLock().lock() ) 的目的:如果有一线程在读取数据时,此时恰好有另一线程,正以写锁的方式在修改该数据,此时读取数据的线程如果加了读锁,将被阻塞,直到另一线程的写锁被释放才能继续读,而如果读取数据的线程未加读锁,那么它的读将不被阻塞,就有可能读入被修改前的数据。总结:读锁离开了写锁就没有了意义

  (2)重入:此锁允许 reader 和 writer 按照 ReentrantLoc 的样式重新获取读取锁或写入锁。在写入线程保持的所有写入锁都已经释放后,才允许重入 reader 使用它们。此外,writer 可以获取读取锁,但反过来则不成立。在其他应用程序中,当在调用或回调那些在读取锁状态下执行读取操作的方法期间保持写入锁时,重入很有用。如果 reader 试图获取写入锁,那么将永远不会获得成功。

      (3)锁降级:重入还允许从写入锁降级为读取锁,其实现方式是:先获取写入锁,然后获取读取锁,最后释放写入锁。但是,从读取锁升级到写入锁是不可能的

下面是JDK的一个例子,展示了如何利用重入来执行升级缓存后的锁降级(为简单起见,省略了异常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