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商店竞争激烈,手机厂商后发制人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快速增长,各类应用软件商店应运而生,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进入到一个“战国时代”。纵观形形色色的应用软件商店,主要是三类:操作系统开发方提供的应用商店;手机厂商提供的应用商店;第三方应用商店。其中苹果App Store开创了应用商店模式,其既是操作系统开发方,又是手机厂商。

目前在安卓手机市场上,由于系统的开放性,再加上语言的问题,在中国市场上用户普遍使用的是第三方应用商店。但随着包括中兴在内的越来越多手机厂商在应用软件商店上的发力,其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势必会异军突起,第三方应用商店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中兴推出自己的官方应用软件商店“中兴汇天地”仅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据统计,截止至20125月,中兴汇天地的日均下载量已经高达10万余次,访问用户已达300万人次。这一数据还在快速增长之中。

手机厂商的应用软件商店拥有何种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快速得到用户的认可呢?笔者认为主要包括下面几点:

其一,庞大的终端用户群。苹果从ipod开始取得巨大成功的就是其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终端+互联网”,在ipod时代就是“ipod+itunes。这一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根据最近苹果官方数据显示,目前App Store的总下载量已经达到了250亿次。苹果的这一模式实际上是可以被拥有巨大数量用户群的手机厂商所复制的,通过终端把自己的应用软件商店推广出去。近年来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国产品牌异军突起,占绝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其中的领头羊中兴手机的用户群越来越多,完全有条件模仿苹果搭建一个“终端+应用软件商店”的互联网商业模式。

其二,品牌。诸如中兴作为国内领先的手机厂商,其品牌具有巨大的认知度和信任度,其所提供的应用软件商店用户使用起来更放心。相比之下,安卓第三方应用商店起步较早,但由于技术、资金、人力等方面的限制,对所有的app没有办法进行严格测试,以至于不少恶性吸费、暗扣、低俗等内容登上这些第三方应用商店,造成用户的利益受损。这样的事情屡有发生,第三方应用商店日后的路子就越来越窄。包括“中兴汇天地”在内的手机品牌官方应用软件商店,基于用户的利益出发,对所有的app会组织软件专家和真机测试,保证用户安全放心的使用。这一点是值得信任的。

过去三星、HTC等手机厂商也推出了应用软件商店,但并没有太大作为,主要原因其并没有在应用软件商店上投入太大精力,没有意识到应用软件商店在其手机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仍然扮演手机终端厂商的固有角色。如今,中兴手机推出其官方应用软件商店中兴汇天地并且发力,完全是有条件和实力很快就能在国内安卓手机应用软件商店市场占绝重要地位的。只要中兴能够真正地投入精力与财力,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其“中兴汇天地”必然会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应用软件商店,成为其手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27213200/viewspace-738714/,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27213200/viewspace-73871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