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不胜防入侵手法计中计

 

  黑客入侵的手法包括:(1)瞒天过海、 (2)趁火打劫 、(3)无中生有、 (4)暗渡陈仓、 (5)舌里藏刀 、(6)顺手牵羊、 (7)借尸还魂、 (8)调虎离山 、(9)抛砖引玉、 (10)湿水摸鱼、 (11)远交近攻、 (12)偷梁换柱、 (13)反客为主。黑客常有连环计,防不胜防,不可不小心。

  1、瞒天过海,数据驱动攻击

  当有些表面看来无害的特殊程序在被发送或复制到网络主机上并被执行发起攻击时,就会发生数据驱动攻击。例如:一种数据驱动的攻击可以造成一台主机修改与网络安全有关的文件,从而使黑客下一次更容易入侵该系统。

  2、趁火打劫,系统文件非法利用

  UNIX系统可执行文件的目录,如/bin/who可由所有的用户进行读访问。有些用户可以从可执行文件中得到其版本号,从而结合已公布的资料知道系统会具有什么样的漏洞。如通过Telnet指令操行就可以知道Sendmail的版本号。禁止对可执文件的访问虽不能防止黑客对它们的攻击,但至少可以使这种攻击变得更困难。还有一些弱点是由配置文件、访问控制文件和缺省初始化文件产生的。最出名一个例子是:用来安装SunOS Version 4的软件,它创建了一个/rhosts文件,这个文件允许局域网(因特网)上的任何人,从任何地方取得对该主机的超级用户特权。当然,最初这个文件的设置是为了从网上方便地进行安装,而不需超级用户的允许和检查。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操作系统设计的漏洞为黑客开户了后门,针对WIN95/WIN NT一系列具体攻击就是很好的实例。

  3、无中生有,伪造信息攻击

  通过发送伪造的路由信息,构造系统源主机和目标主机的虚假路径,从而使流向目标主机的数据包均经过攻击者的系统主机。这样就给人提供敏感的信息和有用的密码。

  4、暗渡陈仓,针对信息协议弱点攻击

  IP地址的源路径选项允许IP数据包自己选择一条通往系统目的主机的路径。设想攻击者试图与防火墙后面的一个不可到达主机A连接。他只需要在送出的请求报文中设置IP源路径选项,使报文有一个目的地址指向防火墙,而最终地址是主机A。当报文到达防火墙时被允许通过,因为它指向防火墙而不是主机 A。防火墙的IP层处理该报文的源路径被改变,并发送到内部网上,报文就这样到达了不可到达的主机A。

  5、笑里藏刀,远端操纵

  缺省的登录界面(shell scripts)、配置和客户文件是另个问题区域,它们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来配置一个程序的执行环境。这有时会引起远端操纵攻击:在被攻击主机上启动一个可执行程序,该程序显示一个伪造的登录界面。当用户在这个伪装的界面上输入登录信息(用户名、密码等)后,该程序将用户输入的信息传送到攻击者主机,然后关闭界面给出“系统故障”的提示信息,要求用户重新登录。此后才会出现真正的登录界面。在我们能够得到新一代更加完善的操作系统版本之前,类似的攻击仍会发生。防火墙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防止非法用户登录到受保护网的主机上。例如可以在进行报文过滤时,禁止外部主机Telnet登录到内部主机上。

  6、顺手牵羊,利用系统管理员失误攻击

  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人! 无数历史事实表明:保垒最容易从内攻破。因而人为的失误,如WWW服务器系统的配置差错,普通用户使用户使用权限扩大,这样就给黑客造成了可趁之机。黑客常利用系统管理员的失误,收集攻击信息。如用finger、netstat、arp、mail、grep等命令和一些黑客工具软件。

  7、借尸还魂,重新发送(REPLAY)攻击

  收集特定的IP数据包;篡改其数据,然后再一一重新发送,欺骗接收的主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