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配置管理工具是什么吗_什么是配置管理工具?

你知道配置管理工具是什么吗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计算机并不会保持不变。 添加,删除和更新软件。 配置已更改。 考虑一下自第一次启动计算机以来对计算机所做的更改。 现在想象一下对10台,100台或1000台计算机进行这些更改。 配置管理工具使实现和实施这些更改成为可能。

原型配置管理

作为初始安装过程的一部分,使用“黄金映像”(操作系统和某些应用程序的预配置副本)复制到计算机上是配置管理的前提。 使用此方法,您知道所管理的每台计算机都是从一个共同的起点开始的,即使它们随时间而变化。 但是这种差异的可能性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六个月后,您将无法真正预测每台计算机将处于何种状态。而且,黄金映像也不是非常灵活。

配置管理系统发展的下一步就是我所说的“安装管理”工具。 这些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并且基本上允许“常规”安装的自动化。 Fedora和Red Hat使用的Kickstart ,Debian及其衍生版本使用的Preseed和Solaris的jumpstart都是安装管理工具。 它们允许使用所需的配置和软件包来安装计算机。 基本逻辑运算符允许进行更细粒度的控制,而自定义安装后脚本则进一步扩展了该范围。 但是后续更改仍然是手动过程。

配置管理功能

输入配置管理工具。 每个工具都是唯一的,但是它们都为重要功能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支持。

执法。 配置强制实施可能是配置管理工具的最重要的单个功能。 通过定期运行并确保将机器配置为所需状态,配置管理工具可防止配置漂移。 配置漂移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发生:程序包更新,实时调试,“有用的”同事等。无论是什么原因,都可以自信地说“这是这台机器的配置方式”,这是缩短运行时间的好方法事件解决时间并减少意外。

促进合作。 配置管理工具使团队成员更容易合作。 只需更改一下,就可以在整个基础架构中更新配置。 在机器上手动编辑配置只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差异。 通过将所有配置放在一个位置,您可以避免踩到别人(包括您将来的脚趾)的脚趾。

版本控制友好。 当然,实现合作的最佳方法是将所有内容都放在版本控制系统中。 下面列出的所有工具都使用某种形式的文本进行配置。 这意味着您可以利用自己喜欢的版本控制系统的优势。 版本控制的好处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但是让我向您保证,您确实希望在版本控制系统中进行配置。

启用变更控制流程。 因为配置管理工具是文本的并且对VCS友好,所以您可以将基础结构更改视为代码。 更改可以差异或合并请求的形式提交,并在批准之前接受代码检查。 明确枚举带有时间戳的更改可以使事件重建变得更加容易。 借助原子更改,您可以以合适的速率释放它们,而不必一次对基础架构进行大量更改。

抽象。 很少有系统管理员可以维护完全同质的环境。 即使您是全Linux商店,也可能有多个受支持的发行版,或者至少有多个发行版。 使用配置管理工具,可以为您抽象出许多特定于操作系统的实现。 例如,相同的配置文件可用于管理Red Hat和Ubuntu系统上的Apache HTTPD安装。

一些配置管理工具

当今存在出色的配置管理工具,它们只是在等待您试用它们。 下表列出了一些最受欢迎的工具,但还有更多工具。 目前,大多数配置管理工具除Linux外还支持Windows和Unix。

工具 语言 牙线版本
CFEngine C CFEngine社区
Puppet Ruby 开源木偶
Chef Ruby 厨师
Ansible Python Ansible
SaltStack Python SaltOpen

为什么要使用配置管理

如果前面的800个单词不能使您信服,请尝试使用此轶事来确定大小。 几年前,我曾与一个由大约十二名系统管理员组成的团队合作,负责维护大型研究型大学的高性能计算基础架构。 因为每台机器的边际成本都非常小,所以我们能够使我们的机器数量增加的速度快于员工人数的增加。 从配置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将每个群集有效地视为一台机器。 重组将我们的一些团队成员转移到一个不包含配置管理的团队之后,我们对自己所拥有的有了更好的了解。

一天的午餐,一位不幸的同事告诉我们,他的小组维护的130台左右的机器中,同一配置文件有近100个变体。 它们中的大多数在功能上是相同的,这使情况更糟。 必须记住哪些更改是重要的,哪些机器进行了这些更改,从而增加了多少认知开销? 当需要更改该文件时需要花费多少精力? 无论您维护5000台计算机还是五台计算机,配置管理工具都使工作变得更加轻松。

翻译自: https://opensource.com/business/16/9/what-are-configuration-management-tools

你知道配置管理工具是什么吗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