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新编程语言”开始试用报名,对IT行业意味着什么?

近日,一条「华为自研编程语言“仓颉”试用报名开启」的消息,引起不少程序员朋友的关注和讨论。

据消息,3月16日华为编程语言实验室,面向部分开发者发布了华为新语言的试用报名问卷,并表示,在问卷填写完成后,将通过邮件进行后续信息的通知。

根据华为此前公布的内容来看,这款“新语言”,指的应该就是华为在2021年开发者大会上公布的自研编程语言——仓颉。
图片
△ 华为新语言试用报名问卷截图

地址:https://wj.qq.com/s2/9692638/dec2/

仓颉是什么来头? 华为为何要推出新的编程语言?

我们都知道,做系统并不容易,最关键的就是要打造生态,而打造了生态之后如何更加稳固,就是要有自己的编译语言,有语言才能形成闭环。

目前,成功的系统基本都有自己专门的语言,像微软有TypeScript语言、苹果有Swift语言、谷歌有Java语言。华为HarmonyOS自然也要有自己的语言,就是仓颉。

有了仓颉这个全新自研编程语言,鸿蒙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就补上了最后一环。华为的整个生态圈就基本搭建完成了:硬件+操作系统+方舟编辑器+仓颉编程语言。
图片

目前国内熟知的编程语言,诸如C语言/C++,Java、Python、PHP等,均为国外企业研发,市面上还没有任何由中国企业主导开发的主流编程语言。

仓颉将是我国第一个自研编程语言,无疑可以打破国外垄断的现状。有外媒评论说,仓颉必将改变历史!

仓颉的命名是什么意思? 华为有何深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华为产品的起名都非常有意思,也很有深意。我们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仓颉造字”的传说,根据历史文献记载,仓颉为“造字圣人”。正是他所创造的文字,在经过几千年发展之后,最终演化成为现在的汉字。

全国有多处纪念仓颉的遗迹,有仓颉造字、造字台、仓颉陵、仓颉庙等。可想而知,华为将自主编程语言命名为「仓颉」,是有多深的寓意在里面,也不难看出,华为对「仓颉」的信心,以及对它寄予的希望。
图片
△ 造字圣人仓颉;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删

除了「仓颉」之外,华为还有很多由中华古典文化而来的产品名,比如,华为的芯片有麒麟、巴龙、鲲鹏等,服务器平台叫“泰山”,操作系统叫“鸿蒙”,其实还注册了朱雀、青鸟、腾蛇、饕餮等。

此前,有人开玩笑说,华为是不是注册了《山海经》整本书!可以说,华为简直是把古文化运用到了极致,这样的命名,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也体现了华为的爱国情怀。

播妞认为,可能这就是理工生的浪漫吧!

写在最后

目前,华为官方尚未公布太多关于仓颉语言的内容,虽然此次试用需要执行保密流程,但从开发流程推想,应该不需要等待太久了。

华为在自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文编程仓颉会取代英文编程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E N 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