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45岁程序员求职难,程序员不就是吃的青春饭吗?

这是一条 2021 的旧闻。

当时事情是这样的,有网友在某官方平台上留言:“我是一名软件开发人员,今年 45 岁,精通各种技术体系…… 而我辞职回家半年后再回来寻找工作机会的时候,却发现连个面试机会都很难得到。”

然后引起了央视网的关注。

没忍住,那就聊一聊这话题吧。

图片

聊两点看法吧。

 

看很多人都在举例子,比如:

C 语言之父,33 岁开始着手 C 语言整体架构开发;

Python 之父,在 36 岁开始着手创建 Python 语言,在他 50 岁时候,加入 Google,用 Python 为 Google 开发了浏览器;

Java 之父在他 40 岁时候创建了 Java 语言。

为什么国外的程序员大神都是在 30 多岁以后创造了伟大的技术呢?为什么他们年龄这么大了,还能保持创造力呢?

国内为什么不行?

两点原因。

1、从创新力的角度,我们国内的程序员都是疲于奔命的开发软件,而不是将创造力用在创新上。换句话讲创新一般会发生在闲暇时间,也就是如果大多数程序员有了洞穴空间(空闲时间),程序员以后足够的下班和生活时间,那么作为对技术热爱的程序员来讲,他们可以将这些业余时间用在研究技术上,用在技术创新上,如果有足够的业余或者空闲时间,创造力就会得到保持以及更好的发挥。

相关研究表明:要想获得真正的认知,要想能够拥有创新能力,就需要找到一种屏蔽现象和噪音的独立空间,否则,不然的话,你就会被各种各样的噪音所绑架和裹挟,被混淆视听,最后,整个思维都会处于一种混沌或者说是 “熵增” 的状态。混沌的状态是无法让你独立思考的,没有思考,谈何创新和认知呢?

我们需要找到一个能屏蔽噪音和过度互联的信息,给自己提供认知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我们能通过对世界进行垂直纵深式的思考,发现具有统计性的规律、方法、原则、算法 —— 这个空间就是 “洞穴空间”。

我们国内的公司和职场环境不具备,大多数程序员都疲于奔命的陷在了业务代码当中,在 996 和熬夜加班当中慢慢磨去、甚至丧失了创新力,当然了,过度的加班,也让大家失去了心气,更失去了热情和体力。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程序员就是机械的码农,没有独立思考的空间。

2、从商业产品的角度来看,其实,我们国内大多数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都还是以产品为驱动,而不是技术驱动的公司。

国内的互联网大厂做的产品涉及领域之多,非常夸张,你看腾讯和阿里之间的业务竞争和交叉,类似相同的有多少?国内互联网大厂都是基于产品驱动的,什么火,什么是趋势,就赶紧投入资本就开发这个产品,然后相互的竞争、进行资本大战。

很少有公司,除了华为之外,会沉下心来去研究基础技术和核心技术。

国内互联网大厂说到底,目前具有的优势,并不是技术优势,而是规模优势。怎么讲呢?就像是腾讯、阿里、美团这类大厂吧,他们把用户体量做到几个亿,这就是规模优势,因为我有这么多用户,我才不怕竞争,而不是我们有技术才不怕竞争的。别人不容易进入到它们的领域并不是技术多厉害,而是我用规模去碾压你。

所以,国内互联网大厂的竞争更多是网络规模效应的竞争,业务规模的竞争,这种竞争的背后就需要把员工当奴隶用,尽可能的去压榨员工,提升效率,才有可能在市场当中占有一席之地。

如果你有核心技术,你跟别人竞争无需拼体力啊,核心技术领先于别人的话,一般人是很难超越的。尤其是对于基础技术的研究以及有专利的保护,这种强壁垒,一般很难被超越。

规模效应、业务趋同的话,那有什么壁垒?不就是挖掘人力效率,将人当骡子和马用吗?在效率竞争当中去做大市场,这就陷入了内卷了。这就回到第一点上了,这就会导致员工没有洞穴空间,去研究和创新了。

所以,结合这两点,大家就发现了中年危机,求职难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互联网大厂和市场竞争还是处于效率竞争当中,而不是技术竞争当中。效率竞争的背后不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吗?不就是把智力劳动做成了体力劳动吗?

体力劳动的话,当然是越年轻越好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