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定律

一、什么是蘑菇管理定律

       蘑菇定律(萌发定律)是指初入世者常常会被置于阴暗的角落,不受重视或打杂跑腿,就象蘑菇培育一样还要被浇上大粪,接受各种无端的批评、指责、代人受过,得不到必要的指导和提携,处于自生自灭过程中。蘑菇生长必须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人的成长也肯定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二、蘑菇管理定律的由来

       据称,蘑菇管理定律一词来源于20世纪70年代一批年轻的电脑程序员的创意。由于当时许多人不理解他们的工作,持怀疑和轻视的态度,所以年轻的电脑程序员就经常自嘲“像蘑菇一样的生活”。电脑程序员之所以如此自嘲,这与蘑菇的生存空间有一定的关系。蘑菇的生长特性是需要养料和水分,但同时也要注意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一般需在阴暗角落里培育,过分的曝光会导致过早夭折。古时,蘑菇的养料一般为人、兽的排泄物,虽不洁但为必需品。

三、管理中的蘑菇定律

      一个组织,一般对新进的人员都是一视同仁,从起薪到工作都不会有大的差别。无论你是多么优秀的人才,在刚开始的时候,都只能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蘑菇” 的经历,对于成长中的年轻人来说,就像蚕茧,是羽化前必须经历的一步。所以,如何高效率地走过生命的这一段,从中尽可能汲取经验,成熟起来,并树立良好的值得信赖的个人形象
,是每个刚入社会的年轻人必须面对的课题。
      古人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天將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吃苦受难并非是坏事,特别是刚走向社会步入工作岗位,当上几天 “蘑菇”,能够消除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也能够对形形色色的人与事物有更深的了解,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蘑菇”经历对于成长中的年轻人来说犹如破茧成蝶,如果承受不起这些磨难就永远不会成为展翅的蝴蝶,所以平和的走过生命的这一“蘑菇”阶段能够汲取经验,尽快成熟起来。当然,如果当“蘑菇”时间过长,有可能成为众人眼中的无能者,自己也会渐渐认同这个角色。
     从该定律的意义可见,心态的调整对于组织的初入者,尤其是那些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大学生们很重要。现在有许多刚大学毕业的新人,放不下大学生或研究生身份,委屈的做些不愿做的小事情,如端茶倒水、跑腿送报,他们忍受不了做这种平凡或平庸的工作,从而态度消极想跳槽,这也就是现代年轻人所流露出的眼高手低的陋习。象牙塔中的天之骄子,满怀理想抱负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国家为?”连小事都不愿意做,怎么能成就大事业呢?难道天之骄子们就没有想到公司这样的管理是没有任何错误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想一口吃成大胖子更是不切实际,新人需要在“蘑菇”的环境中锻炼自己。 毕业生一旦走向社会,才发现梦想与现实总是存在很大的距离。当你到了一个并不满意的公司,或者被分配在某个不理想的岗位,做着也许还很没劲甚至很无聊的工作时,肯定会产生前途茫然的感觉,如果收入又不理想,你肯定会郁闷万分,此时实际上就是蘑菇定律在考验你的适应能力。请记住达尔文的忠告:要想改变环境,必须先适应环境。
     我们关注磨菇的生存环境,适当给予关怀,不要过分施压,才能让其有良好的成长空间!

四、蘑菇管理定律的意义与思考

       首先,“蘑菇管理”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我国古代的学徒工,在刚开始学徒的时候,就是如此:师傅并不马上教你什么,只是安排学徒工做一些跑堂之类的杂事,不管学徒喜不喜欢,都必须做,而且必须做好。徒弟没有选择的权力,如果做不好杂事,也就没有了学徒的资格。现在虽然大多数行业已经没有学徒制度了,但是,“蘑菇管理定律”却还在许多单位根深蒂固地存在着,大部分“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都有过一段被“蘑菇管理”的经历。
       其次,“蘑菇管理”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许多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刚到一个新单位,对工作、对业务、对人事、对环境都不熟悉,不太可能马上胜任重要工作(个别优秀者除外)
。这时候,经历一段“蘑菇管理”无论对单位还是对个人都是有意义的。对单位来说,不会因为初学者对业务的不熟练而给企业带来损失。对个人来说,正是积累经验、熟悉工作
,历练和成长的好机会。但是,作为刚刚走出大学校门,雄心勃勃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应该如何对待“蘑菇管理”,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蘑菇经历”是事业上最为漫长的磨炼,也是最痛苦的磨炼之一,它对人生价值的体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这个阶段的磨炼,你就会熟练地掌握到当前从事工种的操作技能,提升一些为人处世的能力,以及挑战挫折、失败的意志,这也是最重要的。诸多能力的具备,为你将来职业的顺利发展铺平了道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蘑菇经历”是人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职业道路上的磨炼,不是舞台上的演出,不仅需要进入角色,还要承受现实生活的种种不幸,经历事业上屡挫屡败的痛苦。事业中总有种种不如意,但一个意志坚强的人,却能将逆境变成顺境,能在挫折中找到转机。相反,有许多人,因为缺少生活的磨炼,一旦遭遇突如其来的挫折或不幸,一次输给了自己,就永远地输给了自己。所以说,一帆风顺的人很难取得超常的成就。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