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9学习笔记之——MMU

 ARM9学习笔记之——MMU
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应聘ARM-Linux软件工程师。结果被问到ARM中的虚拟内存是怎么管理的。由于我只对X86平台下的MMU了解,所以我被问倒了。原来我所学的只是皮毛。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深入。要做ARM-Linux下的驱动,熟悉虚拟内存应该是必须的。

        ARM9中的虚拟内存是怎么实现的呢?以下是我的学习总结。

 

        ARM920T核是通过CP15来实现MMU机制的。

 

1. 关于地址

        要知道虚拟内存机制必须了解ARM9中的3种地址:VA(虚地址),MVA(修正后虚地址),PA(物理地址)

        1)VA,是程序中的逻辑地址,0x00000000~0xFFFFFFFF。

        2)MVA,由于多个进程执行,逻辑地址会重合。所以,跟据进程号将逻辑地址分布到整个内存中。MVA = (PID << 25)  | VA

        3)PA,MVA通过MMU转换后的地址。

        由2可知,地址位共32位,PID占7位,所以最多只能有 128 个进程。而每个进程可访问的地址位为25位,故只能分到 32MB 的地址空间。(注:不是物理内存空间)

        PID是存放在CP15协处理器的C13寄存器的高7位。

 

2. 关于虚拟内存转换

        CP15从C2中获得页基址(TTB)。将 MVA 的高12位作为页表索引值。获得页表项:TTB [ MVA >> 20 ]。注意:页表项是32位的。

        从上可知,一个页表最多有4096个页表项,也就是4K。那么,每个页表项可以表示1MB的地址空间。

        得来的项表项分三种:

        1)段页描述符,直接指向1MB的内存空间。

        2)粗页描述符,有256个二级页表项,每个二级页表项指向4KB的内存空间。

        3)细页描述符,有1024个二级页表项,每个二级页表项指向1KB的内存空间。

 

  ## 粗页描述符中存放的是粗页表二级表的基址。 将MVA的[19~12]位用来进行二级页表查寻。粗页表二级表分两种:

        1)大页描述符,一个描述符可以对应64KB的内存地址,但16个二级描述符对应同一块内存。

        2)小页描述符,一个描述符只对应4KB的内存地址,每个二级描述符只对应一块内存。

  ## 细页描述符中存放的是细页表二级表的基址。将MVA的[19~10],共计10位用于进行二级页表索引。二级页表共1024个描述符。剩下的10位作为基址,可访问空间为1024B。

     

    如下是内存转换图:

 

思考:

        通过上面的学习,了解到ARM将4GB的地址访问空间分成128个32MB,每份供一个进程使用。如此以来,一个进程的地址访问空间只有32MB。如进程1的地址空间为[0x02000000~0x03FFFFFF]。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地址访问就是非法的。

        那ARM9在设计CP15时为什么不为每一个进程指定一个单独的页表。这样以来,每个进程就可以独地拥有4GB的地址空间。

        如此以来,进程数就不再受限于128个,可以多达1024个进程。而每一个进程的虚拟地址的空间可以扩展到4GB。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