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不是我的面试题,但是对C++情有独钟的菜鸟还是可以看看的!

代码1:这个是偶尔在一篇文章上看到的一段代码,是关于编译和运行时的区别的: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virtual void f(){cout<<"A"<<endl;}   
};   

class B:public A   
{   
 private:   
    void f(){cout<<"B"<<endl;}   
};   

int main()
{  
   A* pA = new B();   
   pA->f(); //B
   return 0; 
}

这里为什么能编译通过呢,B类里面的f()是私有的,按道理是不能被访问的,会编译出错的。记得原文好像大概意思是:程序的访问控制权限只在编译时进行了限制,在运行时是不受限制的,上面定义了个A类的指针pA,在编译时由于A类里面有个public的f()函数,所以编译通过,但是由于是虚函数,联系到运行时多态,是执行的指向的子类对象的f()函数,由于运行时已经不受访问权限的限制了,所以可以输出B,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其实最主要一点就是访问权限只在编译时有效!

当时对这个还不是很了解的时候,在学校bbs上问了下,有位大牛级的人物看到后给出了关于delete之类的东西,我当时不懂,跟他一解释,才发现他看错了。然后我问他delete之类的是什么,得到解答是C++11的新标准里的一个特性,一个测试代码如下: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Base
{
	public:Base(){}
	public:
		Base(const Base &)
		{
			cout << "Base copy assignment was called!" << endl;
		}

};
class Derived:public Base
{
	public:Derived(){}
	public:
		Derived(const Derived&)
		{
			cout << "Derived copy assignment was called!" << endl;
		}
	/*
	 * public:Derived(const Derived&)=delete;
	 */
};
int main()
{
	Base b;
	Derived d;
	cout << "############" << endl;
	Derived d1 = d;  //Derived copy assignment was called!
	return 0;
}
//此代码貌似在VC6.0下不能通过,编译器太落后了,只知道VS2010和gcc都能通过。注释的那里看到了没,以前在类里面想禁用一个成员函数,就是什么private权限之类的,C++0x(确切的应该是C++11了)新标准给出了一个最新的方法,只有在要禁用的函数后面加上delete就可以了,如Derived(const Derived&)=delete;则可以实现禁用Derived类的copy assignment函数;同样还有个default关键字给出了在出现多个同名函数的时候可以实现默认调用某个函数的功能,具体细节就不展示了,可以google C++11新特性里面的default、delete之类的关键字,讲解的应该比我好多了,在这里只是抛砖引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