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搭建MySQL集群 / Mysql“集群”和”主从“两者的区别

一、MySQL集群简介

1、什么是MySQL集群

MySQL集群是一个无共享的(shared-nothing)、分布式节点架构的存储方案,其目的是提供容错性和高性能。

数据更新使用读已提交隔离级别(read-committedisolation)来保证所有节点数据的一致性,使用两阶段提交机制(two-phasedcommit)保证所有节点都有相同的数据(如果任何一个写操作失败,则更新失败)。

无共享的对等节点使得某台服务器上的更新操作在其他服务器上立即可见。传播更新使用一种复杂的通信机制,这一机制专用来提供跨网络的高吞吐量。

通过多个MySQL服务器分配负载,从而最大程序地达到高性能,通过在不同位置存储数据保证高可用性和冗余。

2、名称概念

MySQL集群有如下三层:

应用程序层:负责与MySQL服务器通信的各种应用程序。

Mysql服务器层:处理SQL命令,并与NDB存储引擎通信和Mysql服务器。

NDB集群组件层:NDB集群组件有时也称数据节点,负责处理查询,然后将结果返回给mysql服务器。

其中MySQL数据库集群主要包括如下三部分:

1) SQL节点(SQL node - 下图对应为 mysqld):分布式数据库。包括自身数据和查询中心结点数据

2) 数据节点(Data node - ndbd):集群共享数据(内存中)

3) 管理服务器(Management Server - ndb_mgmd):管理集群 SQL node,Data node

拓扑结构图如下所示:


二、环境说明

1、系统环境

Linux下搭建MySQL集群

2、软件环境

MySQL集群版本:

mysql-cluster-gpl-7.3.6-linux-glibc2.5-x86_64.tar.gz

注:依据系统,在MySQL官网自行下载。

三、搭建集群(Linux环境)

1、安装集群版本

a、准备工作

不管是Management Server,还是Data node、SQL node,都需要先安装MySQL集群版本,然后根据不用的配置来决定当前服务器有哪几个角色。

安装之前准备好mysql用户和mysql用户组,

相关命令:

groupadd mysql

为了方便测试,确定相关机器的防火墙已关闭(或者设置防火墙这几台机器之间的网络连接是畅通无阻的),

相关命令:

chkconfig iptables off

b、安装集群版本

1.上传安装包至/usr/local目录下,并解压

tar -zxvf mysql-cluster-gpl-7.3.6-linux-glibc2.5-x86_64.tar.gz

2.重命名文件夹

mv mysql-cluster-gpl-7.3.6-linux-glibc2.5-x86_64 mysql

3.授权

chown -R mysql:mysql mysql

4.切换mysql用户

su - mysql

5.安装MySQL

cd /usr/local/mysql

注:所有服务器上都需要执行上述操作来安装MySQL集群版本。

2、集群配置

a、管理节点

1.root用户下,创建目录和配置文件

mkdir /var/lib/mysql-cluster

config.ini配置信息如下:

[NDBD DEFAULT]

2.授权

chown -R mysql:mysql /var/lib/mysql-cluster

3.切换用户

su - mysql

4.启动管理服务

/usr/local/mysql/bin/ndb_mgmd -f /var/lib/mysql-cluster/config.ini --initial

注:命令行中的ndb_mgmd是mysql cluster的管理服务器,后面的-f表示后面的参数是启动的参数配置文件。

如果在启动后过了几天又添加了一个数据节点,这时修改了配置文件启动时就必须加上--initial参数,不然添加的节点不会作用在mysql cluster中。

b、数据节点

1.编辑/etc/my.cnf文件

# vim /etc/my.cnf

2.切换用户

su - mysql

3.启动数据节点服务

/usr/local/mysql/bin/ndbd --initial

注:第一次启动需要加参数:–initial,以后就不用加了,直接运行: /usr/local/mysql/bin/ndbd

c、SQL节点

1.编辑/etc/my.cnf文件(数据节点和SQL节点在统一服务器时可省略)

# vim /etc/my.cnf

2.复制mysqld到系统服务里面去

cp /usr/local/mysql/support-files/mysql.server /etc/init.d/mysqld

3.切换用户

su - mysql

4.启动数据节点服务

service mysqld start

d、完成效果

ndb_mgm> show

四、常用命令与问题整理

1) ndb_mgmd管理命令:/usr/local/mysql/bin/ndb_mgm 执行之后就是管理控制台了,里面可以继续输入命令。(具体命令可以使用help查看)

2) 停止集群服务器的命令:/usr/local/mysql/bin/ndb_mgm -e shutdown

如果集群配置有更新了:rm /usr/local/mysql/mysql-cluster/ndb_1_config.bin.1

3) 停止SQL节点的命令:/usr/local/mysql/bin/mysqladmin -uroot shutdown

4)使用需要注意如下两点:

a.表必须用ENGINE=NDB或ENGINE=NDBCLUSTER选项创建,或用ALTER TABLE选项更改,以使用NDB Cluster存储引擎在 Cluster内复制它们。如果使用mysqldump的输出从已有数据库导入表,可在文本编辑器中打开SQL脚本,并将该选项添加到任何表创建语句,或 用这类选项之一替换任何已有的ENGINE(或TYPE)选项。

b.另外还请记住,每个NDB表必须有一个主键。如果在创建表时用户未定义主键,NDB Cluster存储引擎将自动生成隐含的主键。(注释:该隐含 键也将占用空间,就像任何其他的表索引一样。由于没有足够的内存来容纳这些自动创建的键,出现问题并不罕见)。


=======================================================================================================================


1.Mysql cluster: share-nothing,分布式节点架构的存储方案,以便于提供容错性和高性能。

需要用到mysql cluster安装包,在集群中的每一个机器上安装。

有三个关键概念:Sql节点(多个),数据节点(多个),管理节点(一个),数据节点之间采用的是同步复制来保证各节点之间的数据一致性。

同步复制: 
a) Master执行提交语句时,事务被发送到slave,slave开始准备事务的提交。 
b) 每个slave都要准备事务,然后向master发送OK(或ABORT)消息,表明事务已经准备好(或者无法准备该事务)。 
c) Master等待所有Slave发送OK或ABORT消息,如果Master收到所有 Slave的OK消息,它就会向所有Slave发送提交消息,告诉Slave提交该事务;如果 Master收到来自任何一个Slave的ABORT消息,它就向所有 Slave发送ABORT消息,告诉Slave去中止事务。 
e) 每个Slave等待来自Master的OK或ABORT消息。如果Slave收到提交请求,它们就会提交事务,并向Master发送事务已提交 的确认;如果Slave收到取消请求,它们就会撤销所有改变并释放所占有的资源,从而中止事务,然后向Masterv送事务已中止的确认。 
f) Master收到来自所有Slave的确认后,就会报告该事务被提交(或中止),然后继续进行下一个事务处理。
由于同步复制一共需要4次消息传递,故mysql  cluster的数据更新速度比单机mysql要慢。所以mysql cluster要求运行在千兆以上的局域网内,节点可以采用双网卡,节点组之间采用直连方式。


2.主从(Master-Slave): 主从机器上安装mysql community(普通版)就可以。
主从之间是通过mysql的replication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相对mysql cluster的数据同步方式来讲是异步的。 
Replication:主节点要开启binlog,设置一个唯一的服务器id(局域网内唯一);从节点设置服务器id,binlog记录了master上的所有操作,会被复制到从节点的relaylog并在从节点上回放。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