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系统是否64位

如今64位系统越来越流行了,对于软件开发人员来说,掌握64位开发技术将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而且经过这几年的发展,64位开发工具也成熟了,例如Visual Studio 2010。
  关于如何配置64位平台,MSDN上有详细的介绍——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9yb4317s.aspx
如何:针对 64 位平台配置 Visual C++ 项目

  在很多时候,我们希望能兼容老系统,于是配置了两个编译平台——Win32 和 x64。
  但光这样做还是不够的,因为老系统不支持某些新功能。所以我们需要在运行时动态动态判断。
  最常见的判断有两种——
1.判断程序位数:当前程序被编译到了哪个平台。
2.判操作系统位数:当前程序是运行在32位的操作系统上,还是64位的操作系统。

  对于第一种——判断程序位数,虽然也可以通过配置预处理符号,做编译时判定。但该方法稍微有点繁琐,而且在有些情况下不太适合——例如我想获得程序位数字符串,就必须用“#if”等语句写多行代码。
  对于第二种——判操作系统位数,那就只有在运行时判断了。

  代码如下——

复制代码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tchar.h>
#include <conio.h>

// 获取程序位数(被编译为多少位的代码)
int GetProgramBits()
{
    return sizeof(int*) * 8;
}

// 安全的取得真实系统信息
VOID SafeGetNativeSystemInfo(__out LPSYSTEM_INFO lpSystemInfo)
{
    if (NULL==lpSystemInfo)    return;
    typedef VOID (WINAPI *LPFN_GetNativeSystemInfo)(LPSYSTEM_INFO lpSystemInfo);
    LPFN_GetNativeSystemInfo fnGetNativeSystemInfo = (LPFN_GetNativeSystemInfo)GetProcAddress( GetModuleHandle(_T("kernel32")), "GetNativeSystemInfo");;
    if (NULL != fnGetNativeSystemInfo)
    {
        fnGetNativeSystemInfo(lpSystemInfo);
    }
    else
    {
        GetSystemInfo(lpSystemInfo);
    }
}

// 获取操作系统位数
int GetSystemBits()
{
    SYSTEM_INFO si;
    SafeGetNativeSystemInfo(&si);
     if (si.wProcessorArchitecture == PROCESSOR_ARCHITECTURE_AMD64 ||
        si.wProcessorArchitecture == PROCESSOR_ARCHITECTURE_IA64 )
    {
        return 64;
    }
    return 32;
}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const int nBitCode = GetProgramBits();
    const int nBitSys = GetSystemBits();
    _tprintf(_T("I am a %dbit Program, run on %dbit System."), nBitCode, nBitSys);
    //
    _getch();
    return 0;
}
复制代码

  在32位winXP上的运行效果——

  在64位win7上的运行效果——

  注:
1.GetNativeSystemInfo是Windows XP的新增API,用于取得真实系统信息。(32位程序运行在64位系统上时,GetSystemInfo返回的是经过WOW64修改后的信息)
2.IsWow64Process用于判断某进程是否运行在WOW64下。对于64位程序,Wow64Process参数会返回FALSE。


源码下载——
http://files.cnblogs.com/zyl910/vcis64.rar

作者: zyl910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