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类和接口

抽象类和接口
什么是接口:接口就是一些方法特征的集合------接口是对抽象的抽象。
什么是抽象类:抽象类对某具体类型的部分实现------抽象类是对具体的抽象。
方法特征包括:方法的名字、参数的数目、参数的类型。不包括:返回类型、参数名字、和抛出的异常。
接口是类型转换的前提、是动态调用的保证。实现某一接口就完成了类型的转换(多重继承);动态调用只关心类型,不关心具体类。
         --------------------------------------------------------------------------------------------------------------------------------------
         java接口(抽象类)用来声明一个新的类型。
Java设计师应当主要使用接口和抽象类将软件单位与内部和外部耦合起来。
换言之,应当使用java接口和抽象类而不是具体类进行变量的类型声明、参数的类型声明、方法的返回类型声明、以及数据类型的转换等。
当然一个更好的做法是仅仅使用接口,而不是抽象类来做上面这些事情。
在理想的情况下,一个具体类应当只实现接口和抽象类中声明的方法,而不应当给出多余的方法!
接口和抽象类一般作为一个类型等级结构的起点。
接口比抽象类更为抽象所以优先使用接口声明抽象类型!
--------------------------------------------------------------------------------------------------------------------------------------
抽象类和接口
         抽象类仅提供一个类的部分实现。抽象类可以有实例变量、以及一个或多个构造函数。抽象类可以同时又抽象方法和具体方法。
         一个抽象类不会有实例,它的构造函数不能被客户端用来创建实例。一个抽象类的构造函数可以被其子类调用,从而使一个抽象类的所有子类可以有一些共同的实现,而不同的子类可以在此基础上有不同的实现。
 
接口比抽象类更为抽象所以有线使用接口声明抽象类!
抽象类是用来继承的。(具体类不是用来继承的,“只要有可能不要从具体类继承---scott meryes”)。
抽象类设计原则:
1.          抽象类应当拥有尽可能多的代码!(公用方法)。代码集中于抽象的方向。
2.          抽象类应当拥有尽可能少的数据!(公共属性)。数据集中于具体的方向。
继承复用的使用条件------- Peter Coad条件
1.        子类是超类的一个特殊种类而不是超类的一个角色!正确区分“Has-A”“Is-A”的关系。
2.        子类之间不应发生替换!?
3.        子类具有扩展超类的责任,而不是置换(Override)掉或注销(Nullify)掉的责任。
4.        只有在分类学角度上有意义时才可以使用继承,不要从具体类继承。
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
      1.       抽象类可以提供某些方法的实现。如果向抽象类中加入一个新的具体的方法,那么所有的子类一下子就得到了这个方法。接口做不到这一点!(这也许是抽象类的唯一优点)。
2.      因java的单根结构限制,只类只能实现一个抽象类类型,而接口类型这无此限制。这使抽象类作为类型定义工具的效能落后于接口。接口是定义混合类型(实现多从继承)的理想工具:用一个
3.      从代码重构的角度上讲,将一个具体类重构成一个接口的实现是很容易的。


研究好这中间的差别很有用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