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如何开发流量监控软件

最近在测试中经常要去查看一个进程的流量。所以了解了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在此总结一下

 

Android流量监控主要是有两种方法:

 

 

一.抓包

这个方法获取的流量更加精准,但是难度应该大点。本人没有了解过,所以在此略过。

 

 

 

二.读取linux本地文件

Android是基于linux的一个操作系统。

在Android中,你用Root Explorer去查看系统文件的话,与流量监控相关的会有这么几个文件



/proc/net/dev这个文件中具体记录的暂时不是非常清楚,可能是整个系统的一个流量情况。


/proc/uid_stat/%d" 和"/proc/uid_stat/%d" %d为进程的UID。这个文件里只有两项数据tcp_rcv和tcp_snd。

看命名大家应该就能看出代表什么,一个代表总的接受字节数,一个代表总的发送字节数。


这两个文件为非标准linux内核文件,由android内核层/kernel/net/Socket.c 的__sock_sendmsg函数负责写入, 用户层套接字通信在内核层最终会调用此函数 (包括本地套接字和网络套接字)。

 

而Android在2.3之前是没有封装响应的流量监控API的。在2.3之后呢,把数据流量监控封装到了Android.net.TrafficStats类中。其原理就是读取上文提到的那几处文件。其中有的方法也是读取的别的文件。

 

其主要的方法

static long getMobileRxBytes()//获取通过Mobile连接收到的字节总数,但不包含WiFi
static long getMobileRxPackets()//获取Mobile连接收到的数据包总数
static long getMobileTxBytes()//Mobile发送的总字节数
static long getMobileTxPackets()//Mobile发送的总数据包数
static long getTotalRxBytes()//获取总的接受字节数,包含Mobile和WiFi等
static long getTotalRxPackets()//总的接受数据包数,包含Mobile和WiFi等
static long getTotalTxBytes()//总的发送字节数,包含Mobile和WiFi等
static long getTotalTxPackets()//发送的总数据包数,包含Mobile和WiFi等
static long getUidRxBytes(int uid)//获取某个网络UID的接受字节数
static long getUidTxBytes(int uid) //获取某个网络UID的发送字节数

 

返回类型均为long型,如果返回等于-1代表 UNSUPPORTED 当前设备不支持统计,可能是因为系统版本低。

 

 

 

getUidRxBytes(int uid)此方法就是根据uid去查找系统中响应的文件,并读取响应的值。


这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是:没有wifi的情况下,各进程获得的getUidRxBytes之和与getMobileRxBytes所返回的值不相等。原因在于getUidRxBytes使读取上文提到的文件。而getMobileRxBytes读取的是sys/class/net/rmnet0/statistics/rx_bytes 和sys/class/net/ppp0/statistics/rx_bytes 。这俩文件。而且在getUidRxBytes返回的值中包含了本地通信的流量,比如本地进程间的socket通信。所以这两个值加起来有所出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设计思路: Android流量监控软件需要实时地监控网络流量的使用情况,因此需要在后台持续地监听网络流量的变化。为了保证软件的实时性和准确性,我们可以采用以下设计思路: 1. 获取网络流量信息:使用Android系统提供的TrafficStats类,可以获取手机当前的网络流量信息,包括总的流量和应用程序的流量。 2. 后台监控:通过Service组件,可以在后台持续地监听网络流量的变化,实时更新流量数据。 3. 显示流量信息:通过使用Android的Notification和Widget组件,可以将实时的流量信息以通知和小部件的形式展现在用户的桌面上,方便用户随时了解当前的流量使用情况。 实现步骤: 1. 创建一个Service组件,用于后台监听网络流量的变化,并实时更新流量数据。 2. 在Service组件中,使用TrafficStats类获取当前的网络流量信息,并将其保存到SharedPreferences中。 3. 使用Handler和Timer组件,定时从SharedPreferences中读取流量信息,并更新通知和小部件中的流量数据。 4. 使用Android的Notification和Widget组件,创建通知和小部件,展示实时的流量信息。 5. 在设置界面中,提供用户自定义流量使用情况的功能,例如设置流量警告值、流量限制值等。 6. 在应用程序中,提供流量使用记录的功能,可以查看每个应用程序的流量使用情况。 注意事项: 1. 由于Android系统的限制,无法获取其他应用程序的网络流量信息,因此只能获取本应用程序的流量信息。 2. 在后台监听网络流量的变化,需要使用WakeLock保持设备唤醒状态,确保Service组件可以持续工作。 3. 在更新通知和小部件中的流量数据时,需要考虑线程安全的问题,避免多线程竞争导致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4. 在使用Notification和Widget组件时,需要注意用户的隐私保护,避免泄露用户的个人信息。 以上是Android流量监控软件的设计和实现思路,具体的代码实现可以参考相关的开源项目和文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