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实战Silverlight+WebService+OleDB+Oracle

一、引言

    Silverlight是Microsoft推出的RIA应用框架。近几年,Adobe的RIA产品Flex越来越流行,逐渐成为很多J2EE应用的前端界面技术框架。

    Adobe的RIA,是指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即丰富互联网应用,她突破以往Web的应用都是基于页面而造成的界面单一、交互能力弱等限制,为客户提供一个图形化的、美观而交互能力丰富的应用,从而有效提高客户的体验。

    微软的RIA,是指Rich Interactive Application,即丰富交互应用。其实与Adobe的RIA是一个意思,而且产品定位也是相同,都是解决Web应用的界面、交互等的问题,但是 Silverlight依靠Microsoft的.Net框架,将会很快普及开来,所以有人称Silverlight是Flex的“杀手”。

    现在,Silverlight已经推出了第二版的Beta测试版,以及基于Visual Studio 2008 的开发工具。

    本文,将在Visual Studio 2008开发环境中,利用 VisualStudio Silverlight Tools Beta 1工具,开发基于Silverlight 2 Beta的一个应用。

    环境要求:Visual Studio 2008,安装好 Silverlight Runtime,安装好 VisualStudio Silverlight Tools Beta 1工具,当然,还需要有一个Oracle数据库(也可以采用其他数据库,但是下面的操作步骤中一些相关的内容需要适当修改)。

 

二、实战目标

    本次实战,主要通过创建前台基于Silverlight,通过调用中间层提供的 SOAP WebService访问、操作后台的数据库信息,实现简单的业务功能。在理解了本例子后,你可以进一步扩展,在此思路、实现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更加 复杂的基于Silverlight、SOAP WebService、OleDB和数据库的组合应用。

    本次实战目标是创建一个Web应用,可以往数据库中指定的数据实体添加新的记录。至于查询、删除数据记录,则留给读者自行扩展。

三、架构

    本文涉及的架构如下:

 


 

    Silverlight与后台数据交互,可以有多种方式,例如可以利用.net 3.5新特性LinQ to SQL,也可以利用Web Service。本例则专门针对通过Web Service。关于LinQ to SQL 的例子,在以后的文章中再详述。

 

四、实战过程

 

(一)创建项目:

1、点击菜单“文件 ”--“新建项目 ”,在“新建项目”对话窗中,选择“Silverlight ”项目类型,选择“Silverlight Application ”项目模板,输入项目名称为“JobDemo ”,如下图:

 


 

    然后点击“确定 ”按钮。

    接着,在“Add Silverlight Application”对话窗中选择第一项选择项,然后点击“确定”,如下图:

 


 

    稍后,默认的Silverlight项目创建完毕。如图:

 


 

(二)、创建SOAP WebService:

1、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视图中,鼠标右键点击“JobDEmo_Web”项目,选择弹出菜单中的“添加新项”,如下图:

 


 

 

2、在“添加新项”对话窗中,选择“WEB 服务”项目,在“名称”处输入:JobManageService.asmx,点击“添加”按钮。如下图:

 


 

点击“JobDemo_Web”项目后,在“属性窗口”修改Web服务的属性,其中“使用动态端口”改为False,“端口号”改为:65520.如下图:

 


 

 

3、编辑修改Web服务代码:在默认生成的HelloWorld()服务操作后面,增加一个新增Job记录的操作,代码如下:

<WebMethod()> _
Public Function AddJob(ByVal JobID As String, ByVal JobName As String) As Boolean
   Try
     Dim conn As New OleDbConnection()
     conn.ConnectionString = "Provider=MSDAORA;Data Source=o9i;"+ _
                             "Persist Security Info=True;User ID=scott;Password=tiger"
     conn.Open()

     Dim command As OleDbCommand = New OleDbCommand()
     command.Connection = conn
     command.CommandType = Data.CommandType.Text
     command.CommandText = "INSERT INTO JOB(JOB_ID,FUNCTION) VALUES ('" + JobID + "','" + JobName + "')"
     command.ExecuteNonQuery()
     conn.Close()
     Return True
   Catch ex As Exception
     Return False
   End Try
End Function

    代码中,定义了一个Web服务的操作(Operation),名叫AddJob,入口参数有两个,分别是JobID和JobName。操作中,通过 OleDB组件,访问Oralce数据库,将新的Job插入数据库JOB表中,因此,在你的Oracle数据库中必须已经有一个Table,至少含了两个 字段,分别是JOB_ID、FUNCTION,类型分别是整数和字符串。其中,连接数据库的连接串可以根据自己的Oracle数据库的位置进行修改,也可 以修改该连接串从而连接到其他的数据库而不一定是Oracle数据库。

    此外,你还可以参照AddJob操作,增加自己其他的操作,例如删除Job,修改Job等。

    以上代码编辑好后,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视图中,鼠标右键点击“JobDemo_Web”项目,选择弹出菜单中的“生成网站”,将Web服务发布到调试Web服务器并启动它。屏幕右下角将看到小图标,如下图红色框:

 


 

(三)加入Web服务引用: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视图中,鼠标右键点击“JobDemo”项目,选择弹出菜单中的“添加Web服务引用”,如下图:

 


 

    在弹出的“添加服务引用”窗口中,点击“发现”按钮,稍侯将在“服务”列表中列出本机的Web服务,在“命名空间”处输入“JobManageServiceReference”,点击“确定”按钮,完成Web服务引用。如下图:

 


 

 

(四)设计前端Silverlight页面:双击Page.xaml,打开并编辑,删除默认生成的Grid组件,拖入 Canvas组件,定义相关属性,然后在Canvas组件、上面拖入两个TextBlock和两个TextBox,再拖入一个Button,并定义这些组 件的相关属性,形成如下图的页面:

 


 

最后编辑形成的Page.xaml文件如下:

<UserControl x:Class="JobDemo.Page"
xmlns="http://schemas.microsoft.com/client/200 "
xmlns:x="http://schemas.microsoft.com/winfx/2006/xam "
Width="400" Height="300" >
<Canvas x:Name="canvas1" Canvas.Left="0" Canvas.Top="0" Width="800" Height="600" >
     <TextBlock Text="工种编号:" Canvas.Left="50" Canvas.Top="10" Width="100" Height="24" TextAlignment="Right"></TextBlock>
     <TextBlock Text="工种名称:" Canvas.Left="50" Canvas.Top="38" Width="100" Height="24" TextAlignment="Right"></TextBlock>
     <TextBox x:Name="InputJobID" Text="" Canvas.Left="150" Canvas.Top="10" Width="100" Height="24" ></TextBox>
     <TextBox x:Name="InputJobName" Text="" Canvas.Left="150" Canvas.Top="38" Width="100" Height="24" ></TextBox>
     <Button x:Name="AddButton" Canvas.Left="150" Canvas.Top="70" Width="100" Height="30" Content="增加工种" FontSize="20" Click="AddButton_Click"></Button>
</Canvas>
</UserControl>

(五)编写“增加工种”按钮的单击事件处理程序:在Page.xaml源代码视图中找到按钮的Click属性,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导航到时间处理程序”,如下图:

 


 

编辑修改事件处理代码为:

Private Sub AddButton_Click(ByVal sender As System.Object, ByVal e As System.Windows.RoutedEventArgs)
      Dim CallWebService As New JobManagServiceReference.JobManageServiceSoapClient
      CallWebService.AddJobAsync(InputJobID.Text, InputJobName.Text)
End Sub

 

(六)运行并测试程序:输入工种号码和名称,点击“增加工种”按钮,然后打开数据库Job表,看看是否增加成功。

 

【完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