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B学习总结(测试相关)

1.什么是FDB?

FDB,官方的解释我忘了,在我看来,他就是板卡记录数据的源地址、vlan、端口等信息,整理成表,以后遇到目的地之在表内的,就可以通过该端口直接转发出去,而不需广播到每个端口寻找目的地址了。

2.FDB有什么优点?(为什么要使用FDB)

端口转发数据,如果一直通过广播的方式的话,无疑很浪费资源。

FDB的出现,可以让数据转发更具有针对性。节约了很多资源,感觉在通信行业,对接资源使用越少越好,不过什么行业不是这样?互联网行业代码也讲究高效,灵活,用最少的代码实现最多的功能。(当然一定要很整洁。)

3.FDB的特性(也就是用法了。)

①动态MAC地址表是自动学习的,而且它可以识别地址的正确与否,根据不同的设备要求有着不同的转发方式,比如组播不学不转和组播不学可转等。

②MAC地址老化需要进行配置,默认300s,0的话就是不老化。

③支持配置静态MAC地址。

④二层黑洞MAC地址表,也就是说,端口进来的某个源或者目的或者两者皆可得地址就将其丢弃。

4.FDB测试要点

①首先是添加删除转发了,这是最基础的一部分了,先测的肯定是动态部分,然后还有静态和黑洞。

在FDB中,MAC地址添加的过程被称之为“学习”,通过设备和仪表,测试地址是否学习成功,学习成功后是否能够成功一对一转发。

②特殊地址的测试。

③地址老化机制的测试。

④设备保存重启后配置是否还在。

⑤FDB规格测试,测试他的容量之类的,主要需要用到三个仪表口,一个发,然后另一个再发回来形成已知单播之后,第三个口收到的数量也就代表了总数-3口数量就是地址表的总量。

⑥FDB地址与vlan(注意tag和untag)、端口、trunk(成员变动)等交互是否发生改变的测试。

⑦稳定性的测试,也就是反复添加删除是否占用内存,大量同时添加删除数据是否影响内存,这其中要测试动态静态黑洞表。长时间稳定性也要厕所。

⑧非法攻击测试。发送不断变化的大量数据,然后拔掉端口之类的,看设备是否能够正常工作。还有就是ARP攻击报文和广播风暴。

⑨效率 大量学习和拔掉端口的地址老化能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添加删除的表项(静态,黑洞)能不能立刻生效。地址表满荷之后,还能不能添加或者覆盖地址表。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iry/p/11473858.html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