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咋样

上周,我D开了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我瞎琢磨了琢磨(这篇文章我也只是饭后十分钟内敲的)。我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十四五规划和国企改革吧,好好做好本职工作、好好挣钱。

闲话少叙。我洞察啊,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用一句话12个字总结就是:搞活消费、保住底线、做高科技。

(1)搞活消费

我把消费一般分为:一般消费品、耐用品、服务消费。

一、一般消费品

我琢磨了琢磨,国家能出台的刺激政策不多,但拆的动作会间接导致一般消费品消费刺激。这个拆的动作就是:反互联网平台垄断。这样就会出现N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以一头刺激百花齐放的消费,另外一头可以刺激百花齐放的就业。

有人问我那互联网卖菜这件具体事支持不?我也不知道。我也只能通过两个原则来判断:

1、不能动民意、各地就业、各地税收,这是底线

2、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搞,不能就几个大巨头玩。虽然我知道中国农业产供销整个链条都是几千年的小农经济,需要千亿资金砸入才能升级换代,但时代的进展是螺旋的,方向是向好的

二、耐用品

耐用品,说穿了就是两个:房、车。

房肯定是房住不炒。那怎么刺激房产消费?那必须用一个间接手段来刺激,那就是:

1、加速农业户口转城市户口

2、户籍改革,加速外来人快速落户,与本地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挂钩。想落户,必须要有房

对于车,我个人洞察,明年国家一定会出一系列的政策来刺激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如放大摇号中签概率等等

三、服务消费

服务消费,主要指的是公共消费,如

1、生活水暖电气

2、生活交通出行:如地铁、高铁、飞机、高速公路/汽车

3、教育上学、医疗看病

服务消费嘛,我个人洞察,可以适当涨涨价嘛,适当总是可以的。(我好像听见有人说wocao)

当然,明年国家大水超发的货币会主要投向这些固定资产的。

(2)保住底线

现在的房啊,还和供需有必然挂钩吗?不见得。纵观500年来经济周期,农村种田土地和城市居住房子是最能金融工具化的东西。所以说,现在的房价涨不涨,在房住不炒的政策监管下,如果出现房价浮动,那一定是和货币印钱有关。所以大家看M2广义货币,就能看中国房子了。

而中国的地方政府、地方债、地方城投、城商行、企业债、私募基金、P2P,都在这条船上。

中国在十三五已经去杠杆做的不错了(拆P2P、私募基金资管新规)。接下来就是拆企业债、城商行这个雷。大时代一粒沙,落到地上就是一座山。想想苏宁企业债、包商银行。

今年央行和住建部做的这次三道杠的体检挺好,为拆弹做了广谱扫描。

(3)做高科技

超发货币,肯定是不能进房市的,房住不炒嘛。也肯定不能直接进股市的,否则就成2015年进股市抓人了。要进企业是必须的。但哪些企业能得到雨水的灌溉呢?

中国现在面临的高科技卡脖子,都不是容易突破的,而且都不是短期内能突破的。需要海量资金、长期连续投入。

所以,得国家大基金上。而市场上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只能玩玩补充。

谁都想获得大资金。但国家大基金支持谁不支持谁,这里面有说法。

创新是个九死一生的事情。再说了,国家大基金要国有资产保值,怎么能亏?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啊。所以必须全面开注册制IPO。所以未来中国会有大量的所谓的创新高科技企业IPO上市。

但中国又没有市场性的做空机制,所以国家大基金又需要悄悄地安全地良性地增值退出,需要老百姓股民们来好好学习理解中国的高科技。

好就好在,我国证券市场监管加强、常态化退市机制,还是给老百姓股民们拆了一些重大风险的,剩下的大家好好睁大眼睛。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