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生产要素

今天下班后翻看过去买的《棉花帝国》,又想写点东西。我今天只是想借棉花这个商品,给大家活灵活现讲讲基本生产要素这个事。

(1)基本要素

我们都知道基本生产要素:

过去是:资本/金融、土地/原材料/自然资源、劳动力

后来又加入了:技术/设备

后来又加入了:信息/数据

谁掌握这些基本生产要素所有权、支配权、使用权、评价权,谁就...。

有人说,还应该有个权叫生产权。

我...。

(2)商品

这本书介绍的只是棉花/棉纱/服装这一个商品,但我想讲的不仅仅是棉花这一个商品。棉花只是这本书的具象而已。

一个商品,价值链往往就是:原材料加工-商品生产-贸易-零售。

当然,贯穿整个价值链的就是资本/金融,这是个通用生产要素。

而棉花这个商品,从500年前,不断转移主力阵地,从英国-德国-美国,再到东方的日本-中国-印度。相信会有更多的商品,依旧通过这个转移链条不断: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泥。世界不过如此。就看最初的那个创新的商品,是谁创造的源头。

在书中,我们看到原材料加工环节,涉及到:土地、灌溉基础设施、种子、化肥、农业机械、农民/奴隶。

在书中,我们看到商品生产环节,涉及到:蒸汽机设备、大规模作业工厂、工人。

在书中,我们看到贸易环节,涉及到:长途贸易/行会、进出口贸易/营销展会/关税、电报电话传输价格数据信息/交易大厅、棉花等级认定标准化/交易合同标准化

在书中,我们看到零售环节,涉及到:品牌、采购、零售通道(百货商场、超市、专卖店、电子商务等等)

(3)转移

英国作为第一波崛起,得益于三个核心:

1、技术/设备:蒸汽机的应用,让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

2、资本/金融/交易大厅:让大规模贸易成为可能

3、国家殖民地/先进的海运物流:英国通过战争获得了殖民地,确切地获得了殖民地的基本生产要素(土地、原材料、劳动力),并且通过先进的海运物流地网,把产供销研整合运营在了一起

英国在一战以后,纺织产业迅速衰落,核心就是:

1、殖民地不断丧失,无法获取到海量和低廉的:土地、原材料、劳动力

2、而本国的土地、原材料、劳动力,这三个要素的成本和数量又远远供应不上来。尤其英国的劳动力,在联合工会的斗争下,劳动时长合规、薪资提升、劳动力合规、劳动环境改善、劳动安全保护提升,英国的劳动力已经失去竞争力

德国虽然在原材料补贴、关税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也无济于事。

不可避免,棉花帝国从英国移交到了美国的手里。

而美国人,又比英国人做了两样改善:

1、标准化:美国人建立了棉花的评级标准、交易合同标准

2、信息化:美国人建立了棉花的全球电话电报价格信息网络

而现在我们看到的美国耐克、欧洲西班牙ZARA、中国SHEIN,皆是在:品牌、采购买手、零售通道这三个价值环节作业。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