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搞生态啊,除非...

千万不要搞生态啊,除非不得不。

但凡能活着,千万不要搞生态啊。

(1)过去:快速起步发展

中国企业服务产业过去没什么风险投资进入,主要靠IT商自己滚动发展:

  • 赶快做个能销售的东西

  • 销售出去赶快回款

  • 借助大客户来打磨功能,经过几个大客户项目打磨,说这就是产品,可以大规模开卖了

所以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想快速做大,只有:全国招募分销网络、压货。

这时候的分销网络,本质上是:充当了资金池。

(2)过去:覆盖广大三四级城市

除非要要深入到中国广阔的、数量众多的三四级城市,需要当地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尤其在中国三四级小城市,竞争模式相对比较滞后,讲个:

关系社会:关系搞定

霸权市场:地头蛇

线下秘密交易/贴身服务:明天就来我办公室一趟

所以他们还充当着白手套的角色。

(3)过去:人才支出大于收入

在中国目前弥漫着一种潮流:数字化技术能力,开始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所以,现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厂商高薪抢人,现在获得巨量风投的创业IT公司也在高薪抢人,就连承担着国家卡脖子创新突破、新旧动能转化的巨型大型央国企,也都纷纷成立独立的科技公司,以灵活的社会化岗位编制与岗位薪资来抢人。

都抢人,那自然IT人才成本高企。但中国企业服务的涨价,却跟不上IT人才成本的飞涨速度。

所以说,怎么区隔核心能力与非核心能力,怎么区隔固定成本和可变动成本?于是,社会化生态....

(4)过去:巨型企业高要求解决方案服务

SAP从1971年成立,一直聚焦巨型大型企业,中型和小型的应用收入在SAP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就是这样,SAP还不断地剥离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单纯的产品软件研发公司:

1976年R/1成熟了,把SAP分离成两个公司,一个是SAP软件公司,一个是SAP销售与服务公司

1982年R/2发布,SAP乘机把定制开发业务剥离出去,SAP专注标准产品研发,不搞客户定制开发了。不过SAP为了剥离,在1979年发明了ABAP低代码开发语言,而且为了剥离专门成立了固定的开发者支持部门

1993年R/3发布,SAP乘机把服务剥离出去,SAP寻找到了埃森哲,和埃森哲紧密合作,埃森哲来负责:业务咨询、IT咨询、生态集成解决方案设计与销售、安装部署、ERP配置实施、数据清洗、客服支持、技术支持、现场运维服务。

你看,就连成立50年来一直定位巨型大型客户的SAP,自己也做不了巨型大型客户,还得靠:麦肯锡咨询+SAP标准产品+IBM系统软硬件与生态解决方案总包+埃森哲实施服务运维服务+汉得定制开发服务这套组合...

(5)未来:平台

随着云平台的产生,现在产生了一系列平台:

大数据平台

低代码开发平台

开放集成平台

应用中台:如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电子档案、企业支付、银企联云...

协同平台

这些平台,都不是中国企业的业务部门直接能拿来用的,必须基于这些平台之上搞具体的应用,才能真正被中国企业的业务部门用户可感知可理解可使用。

所以,搞这些平台的IT厂商,必须发展生态,不发展生态,它们自己一个就没多少价值。

(6)未来:产业互联网

在过去,垂直行业业务应用软件厂商、OA厂商、ERP厂商,三者河水不犯井水,各卖各的。在客户项目处,该做ERP集成、该做OA集成,一个个客户项目一个个做呗。这是中国的过去和现状。并没有一个公司,既有自己主打的软件产品,还搭配代售别人的产品。(除非是一家系统集成公司,没有自己的主力产品,只好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来给客户提供集成解决方案)

但是,如果要涉入到产业互联网,没办法,每个产业互联网必然是个垂直产业特色极其鲜明的,所以,不搞生态,光靠自己的力量来给客户这种鲜明特色做定制开发,那简直是自己累死、亏钱、客户还不满意。所以有搞产业互联网项目的IT厂商,要么退出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这种业务,要么鸡贼地外包给外包开发公司。外包开发公司干了段时间发现也是累死、亏钱、客户还不满意,于是也不做了。于是,中国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全都不搞了。

正确的玩法必须是生态套路:

  • 业务服务:如数字营销业务、电商代运营业务、供应链金融保险业务等等,由业务服务公司负责

  • 定制开发:由外包开发公司负责

  • 行业业务应用:由行业业务ISV公司负责

  • 产业互联网平台:由产业互联网平台商负责

  • 云技术平台:由云巨头负责

(7)未来:高门槛技术

现在中国特别流行新技术,号称数字化转型。什么智能硬件IoT、AI服务、区块链、云原生弹性计算/四地五中心分布式私有云平台....,能上的都上。

可是,谁会做智能硬件啊?

可是,谁会做AI服务啊?

可是,谁会做社会化大数据服务啊?

没办法,只好生态产品集成了。

47e79e097f2a18e3223a5cb844cb88af.pn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