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组织

我一直期望总结出哲学、宗教、政治体制、企业体制的大一统框架。


哲学的本质就是理念,如何修炼自己如何管理组织、是什么导向的理念。


宗教是把一种理念转化为严格的组织、教义与规范。如佛教就有很完善的语录经典、戒律法规、辩论赛记录,并由此产生了明确的衣食住行、礼仪和行为的规范与规定。看看佛衣佛帽佛珠、素食、庙宇、佛像、佛号、上供上拜、早晚课。而且有严格的组织,如方丈主持戒律僧各种岗位,也有各个阶层,对收徒排位也颇有规则。


政治体制是国家治理的一套理念与方法框架。国家也是如宗教一样的非血缘松散组织,不过宗教更偏重精神(隐性)认同来组织(也有戒律惩罚),而国家更需要法家(显性)遵守而组织(也需要民族精神凝聚)。


企业也是一种非血缘松散组织,也需要法家遵守、精神凝聚。不过其组织规模比国家和宗教小的多。


中国人从古至今一直认同:“内圣外王”,意思就是:修自己(内圣)、齐家\治国\平天下(外王)。齐家含家庭和家族,家庭指父母、兄弟、妻与子,家族就是亲戚乡亲(过去都有家族\族长\乡绅)。很多人连自己都修不好,庸庸碌碌一辈子,更别说荫庇与约束兄弟父母妻子。治国,国在过去(封地建国时代)就是城邦小国(上有天下天子),所以治国指的是治理一个城市。平天下才是最大的组织治理。从如今来看,宗教组织规模和天下国家组织规模相当,应该有一定并行思考打通意义。这也是历代不少皇帝依靠佛教宗教方式治国,在西方古代欧洲也有天主教基督教治国历史。


不过中国大多朝代是以儒家哲学治国。儒家发源春秋战国,当时城邦之间互相战斗,今天还是贵族文士武士明天就被降为奴隶平民。有人觉得事情关联太复杂了想不透也个人无能为力了,于是索性出世逍遥(有魏晋风格),这就成了老庄浪漫出世想象一派。有人觉得需要严格治理,于是有了法家、兵家。有人比较综合,如荀子、墨家。而孔子认为是人们自己良心大大坏了所以行为也随之坏了,所以要想治理就得先从人心上开始(这和企业改革先从人心文化开始是一样的)。


孔子作为入世现实派,认同知天命说法,就是我经历做,经历了做了我就心满意足了,至于结果是否怎样那是天决定,也就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所以孔子自己能做的就是先把统一的规范规则制定出来。但孔子没有创造,而是整理,他认为在春秋战国之前的周代已经有很好的规范规则,只不过现在的人经历了漫长岁月而扭曲了忘记了,所以要重新整理出来以符合现代。所以他重修《春秋》(春秋笔法以史鉴今)、《礼记》(品德文明)、《论语》(修身治国理念)、《易经》(哲学思想)、《乐经》(音乐陶冶情操),然后以统一的书本开私塾招生教育,并且说服城邦国君也接受这套治国理念:要治国先育人,要以统一的、正统的规范规则育人。


看中国,儒学规范规则体系被作为治国显性主流,而佛学规范规则则被作为民间宗教。而道学,由于自身讲究逍遥,所以一直未产生后续更落地的显性规范规则,因而渐渐被边缘化。儒学不信鬼神讲究宗族血脉承接名正言顺地位森严,颇受国家统治者欢迎。


看西方,一开始也是天主教上帝为大,后来基督教平等化,到后来新教更下降到修自己内心、个人自律,对组织要求组织管理更低(这也是美国讲究自由讲究个人专业性个人英雄的来源)。东方佛教也给平民施舍粥、看病,西方基督教更是在贵族和平民中间代表知识分子,平时给平民看病、评理(议员和陪审团的来由),大量教士掌握着医学、法律、绘画、诗歌、地理、历史、天文、物理、化学、数学、工程建筑知识。中国王守仁的心学的思考和流行时期,也是西方新教教义的思考和流行时期。心学表面偏出世但理念本质属于入世,讲究以自然人的最自然想法来判断,这和新教的个人为主是一样思路。而朱熹的格物致理讲究把事物寻找特征归类、对比共性差异、总结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这种保守\规则缺乏想象不能适应新事物的思考导向,这和西方天主教的种种禁锢教条一样。可想欧亚大陆东西方虽然缺乏显性的充分的沟通,但思想发展是同步的,也是趋同的。


西方宗教理念规范规则衍生出了西方政治体制(协会工会商会、议员与选举、陪审团与独立大法官),东方儒学理念规范规则衍生出了东方政治体制(地位森严与集权传承)。


中国通过科举制度把儒学理念和政治结合在一起,并且通过科举制度把民间精英吸收到政治组织中,这样哲学与政治机制就走到了一起。但中国有个特殊之处就是中国人常讲的“儒表法里”,意思就是表面非常宣扬修身仁义,但实际行动却喜欢制定典章制度来治理组织。但很遗憾的是,我仍然对“儒表法里”表示怀疑,遍看历史也无仁义只见地位森严,中国人在人类发展文明典章制度建设方面也并无成就,我们在法的研究、法的制定、法的执行方面并无良好建树,我们看到的更多是秦法汉夯实、隋法唐夯实、明法清夯实。我们现代许多法都需要从西方借鉴。我们自古农垦乡村,大规模纺织与陶瓷制造业也是乡村集群制造(类似温州各镇),所以现代农业工业商业的企业管理方法也都需要从西方借鉴。我们本质上似乎儒、法全没起过明显作用。


作为中国企业组织,一个比中国佛教组织中国国家组织小的组织,都是由中国人组成,他们适合于什么样的治理理念、从理念转换到机制、从机制转换到制度流程,这才是我最最关注的重心。现代商业腐败横行官商勾结污染黑心食品竞争无底线,又有人提道德沦丧,似乎北京官方也在“儒表法里”重提道德建设,在民间\商界也有大量所谓“大师”在提所谓的“国学”。作为个人专业素质与能力不足、组织素质和能力更不足的中国企业组织,西方的企业组织治理理念\机制\制度流程对于我们组织执行来说成本更高更重型。中国人中国企业组织,应该是什么样的适合方式呢?


想想我们三十年改革,农业是个人一承包就激活,工业也是民营一承包就激活,民营最活跃的江浙也大多以乡镇集群产供销一条龙为主。似乎我们一直在个人、亲戚同乡同学、集群这样的松散虚拟组织中适合存活,和我们自古的小农经济不无联系。从一到无穷大,从个体到企业组织到国家组织到宗教组织,我们似乎都有一个共性。再看东方佛教,也是小乘佛法与大乘佛法的矛盾体。小乘佛法讲究深刻修自身,大乘佛法偏重薄薄普及众人、从众生中再寻找有缘人,这就统一了个体和众体。


想想西方现代企业组织管理制度走到如今,从集团化走向全球化再走向产业链化,也都渐渐成为品牌、标准、产业链的领导者与整合者。想想西方现代政治组织,也都渐渐走向松散联盟(世界被N个G8\G20\APEC\东盟\欧盟所包围)。想想西方宗教越来越讲究个体自修。


松散虚拟组织,是共性。面对这样的组织形态,精神组织(隐性)、法家组织(显性),似乎也找到了方向,东西方在精神在法制两面似乎也都统一了。接下来就如孔子一样,需要整理规范,而非创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